偏振光工业相机_偏振相机,创造成像新可能

摘要:随着智能制造的深入推进,市场对工业相机的应用提出了更高要求,普通工业相机在特定场景下,已经无法完全满足特殊工业应用需求。与光的强度和波长一样,光的偏振也提供了极其丰富的信息。根据Stokes矢量计算偏振度原理,平行光源照射在被测物表面形成光的反射,反射光透过偏振片后,相机的图像传感器可从多个方向采集到图像数据,最终结合成的偏振度图像,能够体现出偏振图像特有的信息。

关键词:机器视觉;偏振度;偏振相机成像

1 引言

与常见的可见光、遥感、红外成像等相比,偏振成像可以获取物体的多维度偏振信息,这在图像视觉领域中有十分显著和独到的优势。利用偏振相机获取到的偏振信息,可大幅增强被测物的细节特征体现。普通面阵相机难以辨别的缺陷,利用偏振相机可加以区分。偏振相机具备更强的缺陷识别能力,是各大检测行业的理想选择。

2 偏振相机检测原理

2.1 偏振度

光作为电磁波家族的一份子,在经过物体表面反射后,因为物体表面的结构、材质、颜色以及光本身的入射角等物理性质的不同,其偏振方向等也将随之改变,从而使某些反射信息得到加强,某些信息被弱化,这样便可更加有效地得到相应的图像信息,对被测物加以鉴别,如物体表面纹理结构、粗糙程度、表面缺陷等等。

偏振光分为完全偏振光和部分偏振光。其中,完全偏振光又分为线偏振光、圆偏振光以及椭圆偏振光。线偏振光是指在光的传播过程中,只包含一种振动,其振动方向始终保持在光的偏振同一平面内。

一般来说,线偏振光可以通过反射、折射、干涉以及散射来产生,还可以通过二向色性晶体(人造偏振片)、晶体双折射等产生,途径十分多样。

偏振方向则表示为波此时的振动方向与传播方向不一致时的方向,且只有横波才具有偏振现象,其偏振方向与波的传播方向垂直(如图1所示),纵波则不存在偏振现象,因其传播方向与振动方向一致。

ad47bb66c6f4646728a856c05b2b4d44.png

图1 线偏振方向示意图

在使用偏振相机获取图像数据时,偏振度是最为根本的信息,是衡量电磁波中偏振信息的重要参数,我们习惯上将其描述为偏振光在总光强中所占的比例。

前面提到Stokes矢量是计算偏振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