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流

第一、IO流

1、输入流和输出流

输入流:只能从中读取数据,而不能向其写入数据。有InputStream和Reader作为基类。

输出流:只能向其写入数据,而不能从中读取数据。有OutputStream和Writer作为基类。

如下图所示:

2、字节流和字符流

字节流:操作的数据单元是8位的字节,由InputStream和OutputStream作为基类。

字符流:操作的数据单元是16位的字符,有Reader和Writer作为基类。

3、节点流和处理流

节点流:可以从向一个特定的IO设备(如磁盘、网络)读/写数据的流。也被称为低级流。

处理流:用于对一个已存在的流进行连接或封装,通过封装后的流来实现数据读/写功能。也称为高级流。

4、个人总结:输入输出、字节(8)字符(16)、节点处理、输出流都要flush(),只有reader这个不需要close()。

第二:字节流

        1:字节输入流

           字节输入流的抽象基类是InputStream,常用的子类是 FileInputStream和BufferedInputStream。

           1)FileInputStream

           文件字节输入流:一切文件在系统中都是以字节的形式保存的,无论你是文档文件、视频文件、音频文件...,需要读取这些文件都可以用FileInputStream去读取其保存在存储介质(磁盘等)上的字节序列。

FileInputStream在创建时通过把文件名作为构造参数连接到该文件的字节内容,建立起字节流传输通道。

然后通过 read()、read(byte[])、read(byte[],int begin,int len) 三种方法从字节流中读取 一个字节、一组字节。

           

           2)BufferedInputStream

           带缓冲的字节输入流:上面我们知道文件字节输入流的读取时,是直接同字节流中读取的。由于字节流是与硬件(存储介质)进行的读取,所以速度较慢。而CPU需要使用数据时通过read()、read(byte[])读取数据时就要受到硬件IO的慢速度限制。我们又知道,CPU与内存发生的读写速度比硬件IO快10倍不止,所以优化读写的思路就有了:在内存中建立缓存区,先把存储介质中的字节读取到缓存区中。CPU需要数据时直接从缓冲区读就行了,缓冲区要足够大,在被读完后又触发fill()函数自动从存储介质的文件字节内容中读取字节存储到缓冲区数组。

BufferedInputStream 内部有一个缓冲区,默认大小为8M,每次调用read方法的时候,它首先尝试从缓冲区里读取数据,若读取失败(缓冲区无可读数据),则选择从物理数据源 (譬如文件)读取新数据(这里会尝试尽可能读取多的字节)放入到缓冲区中,最后再将缓冲区中的内容返回给用户.由于从缓冲区里读取数据远比直接从存储介质读取速度快,所以BufferedInputStream的效率很高。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