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osii使用

当需要同时跑多个任务的时候裸机显然不能很好的完成使命,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给单片机上系统,创建多任务,完成复杂逻辑
一、首先移植uocii在我们的板上,根据mcu型号移植ucosii,需要做相应配置 我用的是ucoii mcu型号是stm32rct6
https://blog.csdn.net/lo_heng/article/details/79127081(移植参考网址)
二、编写任务函数并设置其堆栈大小和优先级等参数。
设置函数堆栈大小,这个需要根据函数的需求来设置,如果任务函数的局部变量多,嵌 套层数多,那么相应的堆栈就得大一些,如果栈设置小了,很可能出现的结果就是 CPU进入 HardFault,遇到这种情况,你就必须把堆栈设置大一点了。另外,有些地方还需要注意堆栈字节对齐的问题,如果任务运行出现莫名其妙的错误(比如用到 sprintf 出错),请 考虑是不是字节对齐的问题。
设置任务优先级,这个需要大家根据任务的重要性和实时性设置,记住高优先级的任务 有优先使用 CPU 的权利。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调用 OSInit,初始化 UCOSII,通过调用 OSTaskCreate 函数创建我们的任务。调用 OSStart,启动 UCOSII。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在应用程序中经常有一些代码段必须不受任何干扰地连续运行,这样的代码段叫做临界段 (或临界区)。因此,为了使临界段在运行时不受中断所打断,在临界段代码前必须用关中断指 令使 CPU 屏蔽中断请求,而在临界段代码后必须用开中断指令解除屏蔽使得 CPU 可以响应中 断请求。UCOSII 提供 OS_ENTER_CRITICAL 和 OS_EXIT_CRITICAL 两个宏来实现,这两个
宏需要我们在移植 UCOSII 的时候实现,本章我们采用方法 3(即 OS_CRITICAL_METHOD 为 3)来实现这两个宏。因为临界段代码不能被中断打断,将严重影响系统的实时性,所以临界段 代码越短越好!
在 start_task 任务中,我们在创建 led0_task 和 led1_task 的时候,不希望中断打断,故使用 了临界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样,多任务的创建与运行就实现了,我们还需要让任务间进行通信,可以使用信号量、邮箱和消息队列
(1)信号量使用举例:
主要用到三个函数
创建信号量: OS_EVENT *OSSemCreate (INT16U cnt); 参数为信号量计数器,
请求信号量: void OSSemPend ( OS_EVENT *pevent, INT16U timeout, INT8U *err);pevent 是被请求信号量的指针,timeout 为等待时限(设置为0表示无限等待),err 为错误信息。
发送信号量:INT8U OSSemPost(OS_EVENT *pevent);
例子:

 OS_EVENT *sem_led1=OSSemCreate(0);  //创建信号量
void led_task()
  {
       While(1)
   {
      OSSemPend(sem_led1,0,&err);//请求信号
      Led =1;//点亮
        }
      }
 Void main_task()
{
   While(1)
{
   if(confidition)
      OSSemPost(sem_led1);//发送信号      
}
//这样就可以通过主任务函数来控制各个子任务了

(2)邮箱
使用邮箱可以在多任务间传递数据,而不仅仅只是一个标志位。主要也是用到了三个函数
创建邮箱: OS_EVENT *OSMboxCreate (void *msg); 参数为消息即数据指针,返回值是邮箱指针
请求邮箱: void *OSMboxPend (OS_EVENT *pevent, INT16U timeout, INT8U *err);pevent 是邮箱指针,timeout 为等待时限(设置为0表示无限等待),err 为错误信息。
发送邮箱:INT8U OSMboxPost (OS_EVENT *pevent,void *msg);//其中 pevent 为消息邮箱的指针,msg 为消息指针。

OS_EVENT * msg_key=OSMboxCreate((void*)0); //创建邮箱
Void key_task()
{     
      u8 key;             
 while(1)
 {
  key=KEY_Scan(0);   //获取按键值
  if(key)OSMboxPost(msg_key,(void*)key);//发送消息
  }
}
 
Void main_task()
{
   u8 key;
While(1)
{
//接收
   key=(u32)OSMboxPend(msg_key,10,&err);        
}
}
//子任务可以发送不同的按键值给主任务
  • 4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