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录:C++语言对C语言扩充和增强得几点具体表现

**1.*在C语言块注释的形式
/

Explanation Sentence
/
的基础上,C++语言提供了一种新的单行注释形式
//Explanation Sentence
即用“//”表示注释开始,从该位置到当前行结束的所有字符都被作为注释。
举个简单的例子:
/

下面的程序段计算从1到100的整数和。
结果记录在变量sum中
/
sum=0 // 变量sum初值置为零
for(i=0;i<=100;i++)
{//循环体开始
sum+=i; // 依次累加i
}
2.更加灵活的变量说明
在传统的C语言中,局部变量的说明必须集中放在执行代码的前面,数据说明语句和执行语句的混合将引起编译错误。而在C++中,可以在程序代码块的任何地方进行局部变量的说明。比如下面的代码在C语言中是不正确的,在C++语言中却可以正常运行。
for(int i=1;i<=100;i++);
这样做的好处是使变量的定义和它的使用集中在一起,意义一目了然。
3.更加严格的函数原型说明
C++摒弃了C语言对函数原型随意简化的方式,这种简化是许多C语言程序错误的根源。C++语言要求编程者为函数提供完整的原型,包括全部参数的类型和返回值的说明。
例如,有字符型和双精度类型两个参数、返回整型值的函数f,原型应该写为:
int f(char,double);
而C语言中允许将这个原型写成"f();"。
在函数原型说明中,参数名可有可无,并且可以和函数定义中的参数名不一致。
4.增加了函数重载机制
重载是程序语言领域的重要概念。常规语言中最典型的例子是“+、-、
、/”等各种算术运算符的重载。这些符号可以同时用来表示多种类型数据之间的运算,这种对一个名字或一个符号赋予多重意义的情况就叫重载。
C++语言增加了C语言所没有的函数重载机制。对一个函数名可以给出多个函数定义,只要这些定义可以通过参数个数或类型的不同区别开来即可。
C++还允许对系统中预先定义的运算符号进行重载,增加新的定义。这样做的优点是在今后对新定义类型的变量进行运算时,计算公式写起来方便自然。
5.函数缺省参数
C++中允许函数有缺省参数。所谓缺省,是指函数调用时可以不给出实际的参数值。下面是一个缺省参数的函数定义的实例:
int f(int a,int b=1)
{
return a*b;
}
此后,函数调用f(3,1)和f(3)将返回同样的结果。
6.输入/输出流机制
C++保留了C语言标准库中的各种输入/输出函数,而且提供了一套新的输入/输出机制——流机制。比如向标准输出输出一个字符串:
cout<<“C++ is beautiful!”
或者向标准输入读一个整数,赋给变量a
int a;
cin>>a;
流式输入/输出运算符能够根据变量类型自动确定数据交换过程中的转换方式,还可以定义“<<、>>”的重载,方便了编程者自定义类型的数据的输入/输出。
7.作用域限定运算符::
作用域限定运算符::用于对当前作用域之外的同名变量进行访问。例如在下面的例子中,我们可以利用::实现在局部变量a的作用域范围内对全局变量a的访问。
#include
int a;
void main()
{
float a;
a=3.14;
::a=6;
cout<<“local variable a=”<<a<<endl;;
cout<<“global variable a=”<<::a<<endl;
}
程序执行结果如下:
local variable a=3.14
global variable a=6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