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GIS实践:从worldpop数据到按行政区统计的人口数量

ArcGIS实践:从worldpop数据到按行政区统计的人口数量

怕自己忘了,记录一下使用arcmap处理worldpop数据的流程,想要哪儿的人口分布都可整,指哪打哪。

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根据七普数据中的总量再做一次校正,其实就是等比例缩放了,比较简单,我没有这个需求,所以没有做。大家可以参考这篇博客去做:[跟练]基于七普修正Worldpop人口栅格数据(附2020年worldpop100m人口栅格),也可以按照我这个做结束之后,再乘以那个系数。

一、数据获取

1.1 人口数据

worldpop hub的population counts类别下根据需求下载对应版本的人口数据,我下载的是Constrained Individual countries 2020(100m resolution)版,数据类型是.tif,数据大小大概是500多MB

关于worldpop数据的各个版本可以参考这篇博客的介绍:【ArcGIS中统计渔网中栅格人口密度】

1.2 行政区数据

这个.shp文件要自己准备了,一些数据公主号也会有免费的数据提供,如果没有较细粒度的,可以像上面引用的这个博客一样,自己建渔网,在网格里统计。

二、ArcMap处理

2.1 导入数据

把1.1和1.2的数据导入到arcmap里,第一次导入那个几百兆的tif时间会比较久,要构建金字塔

2.2 裁剪

使用【数据管理工具--栅格--栅格处理--剪裁】把全国的那张tif裁成深圳的

裁完是这样的

2.3 按区域统计人口总数

用【Spatial Analyst--区域分析--以表格显示分区统计】聚合出每个polygon里的人口

把那个复选框勾了,统计类型选sum,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区域】字段,我选择name的时候最终结果不太准确,虽然不知道为什么,但是选择【FID】就不会出问题了,大家如果遇到数据不一致或者有空值的问题,可以回到这步尝试一下其他字段!

完事儿我们能得到这样一个表,FID就是我们行政区数据里的FID,SUM就是这个区域里的人口了

2.4 将栅格的统计数据连接到shp数据中

将上面的统计结果连接到行政区数据里,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w

我们打开这个shp的属性表是就可以看到上面那个表已经连过来了


 

2.5 人口的空间分布可视化

打开图层属性-->符号系统,选择数量底下的分级色彩,值选择为上面SUM字段,根据喜好设置色带和分类方法,具体步骤如下:

效果大概是这样

2.6 数据导出

如果后续有其他分析需求,要用excel格式的话,使用【转换工具--Excel--表转Excel】将数据导出。

  • 2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ArcGIS中,统计数据按钮是用来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的工具。根据引用\[2\]中的描述,如果你想要统计一个字段的内容,你可以重新新建一个数字类型的字段,然后将原来字符串类型的内容赋值过去。接着,你可以使用统计功能来对该字段进行分析。如果你想要统计一个图斑的面积,你可以直接计算几何或使用Python计算椭球面积,而不需要使用赋值功能。具体的计算方法可以参考引用\[2\]中提到的!shape.geodesicArea!函数。另外,如果你想要对数据进行分类统计,你可以选择相等间距的分类方法,并设置类别的数量和上限值。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设置上限值,然后点击确定进行分类。这样就可以使用统计数据按钮对数据进行分类统计分析了。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3* [【ArcGIS风暴】根据海拔范围分级统计GIMMS 3g NDVI平均值案例教程——以甘肃省为例](https://blog.csdn.net/lucky51222/article/details/123526703)[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_2,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2* [ArcGIS中无法使用统计功能的解决办法](https://blog.csdn.net/seattle2009/article/details/126742395)[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_2,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