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GIS Pro实践一:按网格统计POI


最近需要用到城市中POI分布数据,使用高德API中的多边形查询会比较繁琐也不合理,认证的个人开发者一天也只有3w的配额,以武汉市为例,划分为500*500的格子,会有三万多个格子。还是以城市为单位爬取POI数据,然后在ArcGIS Pro中按网格处理。因为后续数据处理会要用到网格的经纬度数据,所以增加了step3。

方法不唯一,根据不同的数据结构有不同的工具可以使用,可以考虑构建模型以便后续批量使用。

Step1:添加城市地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tep2:创建渔网并裁剪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模板范围选择step1中添加的底图,像元高度宽度设置为500,生成500*500的grid,几何类型选择,标注点可以根据需求选择是否创建。此时生成的网格的形状并不是底图那样的,还需要进行下一步裁剪。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裁剪要素为step1中的底图,输入要素为step2中生成的渔网。下图为1000*1000格子裁剪后的效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tep3:计算网格顶点经纬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为渔网要素添加xmin、xmax、ymin、ymax属性,利用计算几何属性工具将每个网格的定点经纬度添加到属性表中,便于后续的数据处理。新的属性表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tep4:导入POI点

将POI数据表导入工程,显示XY数据或XY表转点工具将POI点进行可视化,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在符号系统中改变点的形状大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tep5:空间连接

使用空间连接工具,目标要素为生成的渔网,连接要素为poi要素,一对一连接,在字段处我删除了poi要素的所有字段,只保留了网格的属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操作成功后打开生成要素的属性表,其中join_count属性就是该网格内poi个数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符号系统中设置分级色彩,可以可视化poi的网格分布密集程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tep6:数据导出

使用表转Excel工具即可

  • 11
    点赞
  • 7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