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保险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日益发展,已有不少保险巨头和新兴创业公司开始使用区块链技术来防范保险欺诈、追踪医疗记录等。随着全球保险费用的升高,加上区块链从今年春节之后逐渐走红,很多行业大佬瞄准区块链保险,纷纷试水、抢夺区块链保险这块大蛋糕。那么,区块链+保险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CAM公链

  保险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数千年前,中国海商便通过建立共同基金对会员因船只倾覆而产生的损失进行补偿。虽然在过去的十年中,技术已永久性地改变了整个行业。但从很多方面来看,数万亿规模的保险业仍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

 

  保险的理赔一直是让人无奈的难题,原因之一就是理赔资料准备过于繁琐,一项医疗保险的理赔需要各种证明,比如要是保单找不到就只有哭晕在厕所。

 

  与此同时,保险公司也很无奈的,每天要面对各种骗保分子,是不是感到心累累的。

中企通宝区块链

  所谓乱花渐欲迷人眼,在众多区块链保险项目中,能真正解决保险机制痛点的又有几何?保险行业痛点:

 

  痛点一,身份认证:保险公司要接触大量的c端用户,花费在了解你的客户KYC(know your customer)上的成本高昂。

 

  痛点二:保险数据易丢失,单一节点易被控制:保险公司掌握了大量的客户数据,包括保单、客户的隐私数据等,其数据库的安全性至关重要。如果数据库被毁坏,后果不堪设想。

 

  痛点三:数据的保密性:保险公司在承保和理赔的过程中掌握了客户大量的敏感信息,如身份、医疗健康等。

 

  痛点四:运营成本高昂:传统保险业是由一系列人为操作驱动的:从报价到投保申请、从承保到合规审核、从出单再到第一时间损失通知等等,每个环节都需要人的参与,导致成本高昂。

 

  痛点五:保险公司面临骗保的损失巨大。

 

  区块链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其安全性、可追溯、不可篡改等优势,或许可以成为解决上述问题的一把钥匙。这因为区块链具有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特点。

 

  目前,区块链技术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其在保险业中已存在许多具有前景的应用方向。无论是安联和瑞再这样的业界巨擘,还是新兴区块链公司,都在努力开发探索。

CAM中企矩阵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业内对区块链具有浓厚兴趣,但在该技术真正为保险业带来变革前,尚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首先,从行业视角来看,一方面,保险公司应就区块链的标准和流程达成一致。另一方面,虽然区块链技术可为保险公司提供共享数据的优质工具,但这首先需要保险公司有合作意愿。

 

  其次,区块链技术本身也需要进一步革新。出于保护隐私和安全方面的考虑,对于分布式账本上每笔交易,每一用户均可查阅的公共区块链不适用于保险业。而保密性较好的私有区块链模型尚在积极开发中。

 

  最后,出于保护消费者和避免保险公司因承保过多风险而破产的目的,保险业实行严格监管。若想要区块链技术在保险业中大展身手,现有法律和监管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从而为区块链发展提供明确的指导。

 

  市场竞争从来不会等待对技术变革反应迟钝的人,只有紧紧抓住技术这一核心竞争力,才不会被时代所抛弃。其实,就目前而言,区块链技术在保险行业的应用仍处于早期研发和试水阶段,区块链+保险作为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之一,想要大规模商用落地,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