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量子领域的一些概念

最近跟同学讨论了一个关于量子的问题,感觉不可思议。这个问题就是为什么A改变了以后B就改变了,或者说通过A可以知道B的状态。由此,查询和了解了一些关于量子的知识,在这里做个总结。

一、潘建伟团队的量子通信的成果。根据潘建伟院士讲:

1、在量子通信领域,我们是全面领先。

   量子通信卫星的成功发射。这表明我国在量子通信已经在全世界全面领先,这也得益于我们的举国体制,可以解决各方面问题,在一个别人不看好的领域,掀起全世界的关注。

   据我了解的信息,这个项目目前还是在初级阶段,最终要想实现一个成熟的通讯网络,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而这个网络仅仅只是解决加密通信,这个有点投资大。

2、在量子计算领域,我们有特色,争取未来一两年能达到跟谷歌这样的企业在量子计算的研究并驾齐驱。

     这个量子计算,我个人理解通过量子叠加和量子纠缠的特性,实现大数据的计算和存储,达到现有计算机不可想象的计算能力和存储量。例如:

   潘教授团队实现的18BIT纠缠,计算量是2的18次方。

   如果是300BIT的质因数分解,普通计算机要15万年,而量子计算机只需要1秒。

   而在这样的计算能力下,过去的加密算法,区块链,云计算等都将成为历史。

3、在量子精密测量领域,目前我们差距还很大,需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这个领域就比如说现在核磁共振能够精密测量10的9次方个细胞发生病变,这样的精度还不够,使用量子精密测量可以达到对一个细胞进行精密检查。

 

二、美国科幻电影蚁人

之前再看《蚁人2》这部电影的时候,有几个地方,感觉是脑洞大开,开挂的存在。简单解释一波。

1、量子纠缠

    因为在量子世界存在量子纠缠,这个已经一百多年前就已经知道的,中国科学家2017在两个纠缠的光子放在1203公里的两个地方,证明纠缠仍然存在,这也是为什么珍妮特可以跟蚁人产生心灵感应。

2、时间漩涡

这个概念只是在电影里存在,在量子世界一个完全没有时间和空间概念的地方。珍妮特为什么在时间漩涡里没有变老,这个官方称是因为剧情需要。这个我们也不要较劲,因为在量子世界,我们所能知道的还很少,一切皆有可能。正如现实世界的你,和你的未来都需要你自己去证明。

3、量子能量

影片最后蚁人进入量子世界给幽灵女收取能力,这种能力如果存在,那就是说量子世界是不是存在磁场、电场,是不是跟现有的传统物理学感念统一起来。好吧,扯远了。这里我有一个疑问是,珍妮特为啥30年不吃不喝么有死。在蚁人进入量子世界过程看到一只水熊虫,体长1毫米左右,量子世界应该没有。

4、皮姆粒子

这个皮姆粒子是蚁人可以放大缩小的技术,在第一部有详细说明,不在赘述。但是这个技术真解释不了。

5、量子通道

通往量子世界的大门,这个也解释不了

 

总之,在对量子领域的研究目前还是有限的,一切皆有可能。而作为一个程序员也不能只写代码,也要思考和探索编程的未来和未来的编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