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夺命三问之《为什么微服务不能共享数据库?》

引子:今天面试一位候选人,候选人描述他做的项目,使用了微服务化的设计理念,业务差分成多个微服务,但是服务之间共享一个数据库,于是就有了这样的一个问题探讨。

所谓多个服务共享数据库,其实有两种类型:共享数据库结构和共享数据库实例,下面分别进行探讨。

关注公众号:Java架构师联盟,每日更新技术好文

共享数据库结构——所有的表,在一个数据库中。

面试夺命三问之《为什么微服务不能共享数据库?》

共享数据库结构

在实际的工作中,很多同学对这种模型比较推崇,理由就是写代码简单,可以用数据库的连接查询,完成复杂的业务逻辑。由企业级应用开发经验的同学,对此模型的推崇更甚,这是为什么呢?我尝试分析企业应用和互联网应用的不同特点,进行解答。

企业应用的特点是:业务复杂,并发小,研发投入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就要求以较少的代价完成业务功能,通过复杂SQL做业务操作是不错的选择。数据库虽然执行了复杂的查询,因为并发小,并没有太大的压力。企业级应用的开发者,倾向于写复杂的查询,不太用考虑复杂的应用架构和程序运行效率。

互联网应用的特点是:大并发,业务复杂,一般研发投入较大。一方面,数据库如果是性能瓶颈,扩容机制复杂,虽然有一些扩容方案,例如读写分离、缓存、分表分库等等&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