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有机式组织与机械式组织的思考

对有机式组织与机械式组织的思考

前言

早上刚睡醒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想到了有机式组织与机械式组织,然后大脑就开始瞎转,渐渐将有机式组织、机械式组织与人的性格联系在一起,并且进行了对比,而且对之后还发现挺有道理。

image-20201101085930797

笔记

组织的内容说多不多,但是我理解得不够立体。今天我开始尝试将其进行二分,我尝试从有机式与机械式进行二分。意外发现有机式与机械式与人的性格有关系,有机式和打破规则的人很像,机械式与遵守规则的人很像。有机式追求高效,机械式追求稳定。这两种人都格外伟大,在各自的领域独领风骚。用辩证法来分析就是他们的同一性是完成目标,他们的斗争性是方法不同。

六个设计因素

五个设计原则

四个影响因素

两种组织

我原本是一个机械式的人,遵守规则,也希望别人遵守规则,但是社会有太多不遵守规则的人,比如作弊,比如插队,去制止反而是多管闲事。最后没办法,打不过,那就加入他们,但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学不会,做不到这些事,心里过不了这道坎,不过好的一面是慢慢我明白如何规则是什么,什么时候该遵守规则,什么时候不需要遵守规则。规则的目的是有利,遵守规则能共赢,那么这个规则就是正确的,反之,遵守规则是单方面受益,一方面受损,另一方面就需要尝试制止这种规则。有组织从某种角度就是有规则,有规矩。

灵感总是在大脑一闪而过,不抓住就走了。所以接下来我就不考虑连贯性,想到什么先写上。

组织的设计是一种人员任用。组织结构是实现组织目标的手段,落实组织职能的工具。

六个设计因素:专门化、部门化、指挥链、管理幅度、集权与分权、正式化。其实这六个设计因素是一种部门和职权的分工。在技能上的分工是分部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决策上的分工是分职权。高层管理者与基层管理者需要处理非结构性问题,做出非程序化决策,一个负责宏观把控,一个负责细节把控,中层管理者负责高层与基层的沟通和风险控制。分权其实也是分工的一部分。

术语的定义就是一种管理上的沟通,定义术语可以让沟通的人明白彼此的意思,就好比大杯、中杯、小杯,现实存在,但是不同的定义可能会带来沟通的障碍,比如罗老师面对星巴克的中杯、大杯、超大杯一样。

五个设计原则:符合战略目标、命令清晰统一原则、权责利对等原则、事事有人做和人人尽其能、相对稳定与动态调整。符合战略目标就是组织设定的基准,这可以影响组织设计是偏机械式还是有机式。命令清晰统一原则是为了方便各部门以及上下级合作。权责利对等原则既是分工又是激励。相对稳定是机械式,动态调整是有机式。

组织设计的重中之重的把握思想。理解组织结构是实现目标的手段,是分工的工具。

实现目标有两种不同的做法,机械式和有机式。打工人是可替代的人,是机械式组织的一部分。

四个影响因素:环境因素、规模因素、战略因素、技术因素。其中环境因素是外因,规模因素是内因,规模因素是考虑到外因和内因的一种应对措施,技术因素是从技术角度分析的内因。战略因素统一参考了外因和内因,然后做出应对。根据这种应对,可以选择有机式或者机械式。

从人的性格上看,简单可以把人的性格分为活泼型,力量型,完美型,和平型; 有机式组织的特点是动态的,像力量型与活泼型,机械式组织的特点是稳定的,像完美型与和平型。做出的决策也有思考与感觉之分。思考偏机械式、感觉偏有机式。其实从星座上看也是如此,火水风土也同样代表这种逻辑。公元前5世纪古希腊医生希腊克拉底提出的人的气质论也是同样的逻辑。儒教讲仁,佛教讲和、道教讲自然,魔教讲毁灭。但是在他们各自的理论体系中其实也是可以自洽的。儒教讲一身正气,喜欢让其他人和自己一样,但是也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佛教讲以和为贵,妥协容忍,但是也有佛怒金刚;道教讲一身清气,无为而治,但是也讲因果;魔教的特点是戾气,顺我者昌逆我者亡。魔教是完全站在自己的角度,是利己主义者,佛教完全站他人角度。

人的性格分为内向与外向、思维方式可以分为思考与感觉。

唐僧师徒四人正是代表了这四种性格:
唐僧—完美型 内向,思考,细致,敏感,悲观
悟空—力量型 外向,思考,坚定,果断,自负
八戒—活泼型 外向,感觉,活泼,热情,多变
沙僧—和平型 内向,感觉,平稳,随和,寡言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有栋住房起火了;
完美型的人会思考:是什么原因起火了,是电短路还是厨房着火?
力量型的人会行动:关掉电闸,找到灭火器,马上去灭火!
活泼型的人会大叫:楼上楼下大叫,不得了啦,起火了!
和平型的人会旁观:反正有人会报警,消防队马上会到,不用那么急吧~~

正如我在《用管理学的观点看个人管理》的观点一样,组织是人的集群。所以人的性格也组成了组织的性格。人的决策也组成了组织的决策。所以组织也是有星座的,也是有性格的。通常面对变局的时候就需要有机式组织,开拓者需要有机式组织。管理有机式组织的,巩固成绩的时候就需要机械式组织。

我大三看《赫敏为什么不能嫁给哈利?——〈哈利·波特〉中的历史、文化与政治》系列的时候,看到了其中说的西方规则观念,感觉挺有意思。

作者将说英美规则观念是

1、 统治者重视规则,但不束缚于规则,2、平民畏惧规则,又想彻底摆脱规则。

作者认为法律的使用原则是

原则1:执法为公,不要为了自己的私欲

原则2:穷尽规则,尽量在规则之内挑战规则。

原则3:如果非要违反形式上的规则,一定要在上面加上一个道德原则。

其实不光英美规则观念这样。中国也有类似的观念,比如王侯将相令有种乎的斗争精神。我以前是一个遵守规则的人,对人打破规则的人十分生气,但是后来发现规则只是实现目的的工具。规则随时可以打破,我们能做的就是增加打破规则的成本。在哈利波特中倡导了打破规则,在西游记中也倡导了打破规则。全世界人都一样。在汉朝的时候为什么要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就是儒家学说劝人遵守规则,这样有利于社会稳定,可是起义的时候人们也照样拿儒家学说,仁政。于是唐朝就开始推崇佛教,因为佛教的教义是劝人忍受,这样有利于统治。基督教也是如此,所以被统治者维护。各种观念都是碰撞的,每个人要明白各种观念背后的意图。遵守规则其实就是机械式,高效稳定,打破规则其实就是有机式,奇效创新。

管理就是一个目的,两个方案。目的就是目标的目的,两个方案就是一个是有机式,一个是机械式,有机式与机械式各有千秋。要把它们放在合适的位置才能发挥它们的作用。高层管理者和基层管理者需要是有机式,一个管宏观,一个管细节,可以推陈出新。中层管理者需要机械式,让组织保本,遵守规则,落实规则。

早上想了许多,但是还有许多有记录下来。看来只能看下次能不能回想起来。

上述的观点较为片面,没有整体考虑。请选择性地参考。

总结

”管理就是决策“这句话其实很有道理。因为决策不同,你对应选择的计划、组织结构、领导、控制、激励、沟通、创新也各有偏重。

同时将组织不局限在企业上也是很有必要的,组织可以是个人,可以是国家,正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一种层层上升的管理。并且组织是人的集合,人的性格也可以是组织的性格,国家的性格。

组织的分工也是很巧妙的,一开始我以为分部门是分工,没想到,原来分职权也是分工。高层和基层这两种管理者都是变动很强的管理层,更多需要管理者的水平,偏有机式组织。中层管理者其稳定作用,需要维持整个组织高效稳定运作,有固定的模式和技巧,偏机械式组织。在大学的专业分类中也体现了分工。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社会的分工十分需要人才,人才素养高专业高才能高效做事。教育学帮助国家培养人才,相当于企业的人事部,个人的学习能力;经济学维持货币观念,刺激社会发展,有现实货币、游戏货币、概念货币,相当于企业的财务部。法学维持社会秩序,让社会不动荡,相当于企业的人事部,相当于个人的控制职权。文史理工农医军管艺是生产部门也是保障部门,相当于企业的研发部,个人的研究能力。

想了这么多,感觉自己又慢慢灵感消失,高频思考的状态下来了。接下来就进行机械式地思考。有机式挺像感觉,机械式挺像逻辑。有机式很像艺术,就是一种感觉,一种经验。机械式很像数学,需要推理,需要科学。

暂时写到这,接下来需要对明天要讲的华为组织结构案例分析做一个收尾,昨天状态不好,但是也舒缓了压力。好想暴富,好想没有后顾之忧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更新地址:GitHub

更多内容请关注:CSDNGitHub掘金

  • 3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