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优雅的使用MDK解除芯片读保护?

来源:公众号【鱼鹰谈单片机】

作者:鱼鹰Osprey

ID   :emOsprey

经历过产品量产的同学应该都知道,芯片一般会在出厂时开启读保护:要么在代码中加入,要么在烧录程序后人工通过软件开启该功能,比如 STM32 ST-LINK Utility:

f09c987407d3ca4ba828938afb0d2e35.png

当然也可以使用该工具关闭读保护功能。

为了保证程序不被读取,大多数产品应该会直接在量产代码中加入该功能,但这样会导致一个麻烦的问题:无法正常调试。

每次下载后,如果代码出现问题,都需要在线调试,而你的代码为了不忘记,默认就是开启读保护功能的,所以每次下载后,如果发现问题,你可能要找一个工具,如 J-Flash 或者上面的软件负责关闭读保护,让我们的开发效率降低不少。

是否有更好的方法解除读保护呢?

今天鱼鹰介绍一种使用 MDK 解除读保护的方法,毕竟 MDK 软件绝大部分道友都会安装,所以使用它是最合适的。

首先,说说它的读保护原理。

读保护功能是通过设置相应的 Option Bytes 来实现的,并且掉电不会消失,和 ROM 类似。

而解除是则是复位相应的 Option Bytes 来实现,掉电也不会消失,但是不同的是,设置完之后,芯片自动会擦除整颗芯片,这样你也就不能通过解除读保护进而读取整颗芯片代码了。

但是,你会发现一个现象,即使你无法读取 FLASH 的代码,你仍然可以通过上述工具连接芯片,这样就给我们使用 MDK 解除读保护创造了条件。

在鱼鹰以前的笔记里面,有介绍如何使代码运行在 RAM 中,既然读保护保护的是 FLASH 区,RAM 并不受影响,那么我们就可以将我们解除的代码加载到 RAM 中运行,如此就可以通过 MDK 解除芯片的读保护了。

具体操作如下(如下操作不懂的,请看鱼鹰以前写的笔记《STM32工程模板建立之 RAM 目标(五)》):

1、设置新的目标,比如:

3869a5e515edaedbfcb5c9d5a151647c.png

然后设置该目标的输出目录,这样只要编译一次,之后就可以直接切换目标后直接点击 debug,不需要重复编译,相当方便(和正常输出目录不同)。

新建两个目录,并选择对应的目录即可

73079ddf2ef52eb37d0c285d46178e3e.png

05837f2313624682463aa5e776eaf4a0.png

381ce7f3e6c4923265facfb9fbd7c951.png

2、切换到新目标,然后在 C/C++ 选项卡中增加新宏 READ_PROTECT。

774178fa9886a75b5c9e7ea208177def.png

然后在代码中根据该宏加入解除读保护代码

294b2fa05ac379a409a1e16d4b4bbd51.png

3、将代码地址重新定位到 RAM 中(0x20000000 为 RAM 首地址,假设 64 K 空间)

5b362bc1ffe08eab6d9adeaa38e071b4.png

4、新建 run_ram文件,内容如下:

d4db2124fb1081135fa7c1158d107341.png

保存到工程目录下,然后将其正确添加:

e58132c293dbca57437c5b06a902c671.png

去掉勾选(这样就不会下载程序到 FLASH了):

6da9a796e4137a12373678ef3ee70ded.png

5、编译,然后点击Debug 即可,此时程序应该自动停止在断点处 __breakpoint(0),说明解除代码已经顺利运行完成。

8c4d923ae023922c73ae52be4aff02ec.png

Enjoy it!!!

每次需要解除芯片读保护功能时,只要切换目标后即可成功解除(前提是已经编译过一次了),相当方便,当然你如果不想编译,也可以直接生成一个 axf 文件保存起来,只要每次加载这个文件即可成功解除。

一次设置,永不烦恼,相当的实用!

  • 4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