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STM32F40xx时钟配置

STM32F4时钟树
由图可看出STM32F4有5个时钟源,包括:
①内部低速时钟(LSI - 32KHz)
②内部高速时钟(HSI - 16MHz)
③外部低速时钟(LSE - 32.768KHz)
④外部高速时钟(HSE - 8MHz)
⑤PLL时钟
注:PLL时钟为锁向环倍频输出,STM32F4有两个PLL时钟,分为主PLL和专用PLL(I2S)时钟,PLL(I2S)时钟用于生成精确时钟,从而在I2S接口实现高品质的音频性能。

如何计算STM32F40xx,SYSTEM时钟为最高168MHz?
一、选择外部高速时钟源HSE
主 PLL 时钟的时钟源要外部高速时钟为8MHz先经过一个分频系数为 M 的分频器,然后经过倍频系数为 N 的倍频器出来之后的时候还需要经过一个分频系数为 P(第一个输出 PLLP)或者 Q(第二个输出 PLLQ)的分频器分频之后,最后才生成最终的主 PLL 时钟。
例如我们的外部晶振选择 HSE=8MHz。同时我们设置相应的分频器 M=8,倍频器倍频N=336,分频器分频系数 P=2,那么主 PLL 生成的第一个输出高速时钟 PLLP 为:

PLL=HSE*N/(M*P)=8MHz * N/ (M*P)=8MHz* 336 /(8*2) = 168MHz

如何在软件配置相应的时钟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ystemInit 函数开始先进行浮点运算单元设置,然后是复位 PLLCFGR,CFGR 寄存器,同时
通过设置 CR 寄存器的 HSI 时钟使能位来打开 HSI 时钟。默认情况下如果 CFGR 寄存器复位,那么是选择 HSI 作为系统时钟,这点大家可以查看 RCC->CFGR 寄存器的位描述最低 2 位可以得知,当低两位配置为 00 的时候(复位之后),会选择 HSI 振荡器为系统时钟。也就是说,调用 SystemInit 函数之后,首先是选择 HSI 作为系统时钟。下面是 RCC->CFGR 寄存器的位 1:0配置描述(CFGR 寄存器详细描述请参考《STM32F4 中文参考手册》6.3.31CFGR 寄存器配置表)如下表 4.3.2.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设置完相关寄存器后,接下来 SystemInit 函数内部会调用 SetSysClock 函数。
在SetSysClock函数里面找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该段程序为设置主PLL时钟,配置相应的倍频、分频系数。点击相应的系数跳转到相应的宏定义,修改参数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此外还需要修改 stm32f4xx.h 中宏定义标识符HSE_VALUE 的值为我们的外部时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到这里就已经全部配置完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