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八):队列Queue(含方法详解)

Java 实例 - 队列(Queue)用法

队列是一种特殊的线性表,它只允许在表的前端进行删除操作,而在表的后端进行插入操作。

LinkedList类实现了Queue接口,因此我们可以把LinkedList当成Queue来用。

Queue是java中实现队列的接口,它总共只有6个方法,我们一般只用其中3个就可以了。Queue的实现类有LinkedList和PriorityQueue。最常用的实现类是LinkedList。

Queue的6个方法分类:

压入元素(添加):add()、offer()

相同:未超出容量,从队尾压入元素,返回压入的那个元素。
区别:在超出容量时,add()方法会对抛出异常,offer()返回false

弹出元素(删除):remove()、poll()

相同:容量大于0的时候,删除并返回队头被删除的那个元素。
区别:在容量为0的时候,remove()会抛出异常,poll()返回false

获取队头元素(不删除):element()、peek()

相同:容量大于0的时候,都返回队头元素。但是不删除。
区别:容量为0的时候,element()会抛出异常,peek()返回null。

队列除了基本的 Collection 操作外,还提供特有的插入、提取和检查操作(如上)。每个方法都存在两种形式:一种抛出异常(操作失败时),另一种返回一个特殊值(null 或 false,具体取决于操作)。插入操作的后一种形式是用于专门为有容量限制的 Queue 实现设计的;在大多数实现中,插入操作不会失败。

抛出异常 返回特殊值
插入 add(e) offer(e)
删除 remove() poll()
检查 element() peek()

队列通常(但并非一定)以 FIFO(先进先出)的方式排序各个元素。不过优先级队列和 LIFO 队列(或堆栈)例外,前者根据提供的比较器或元素的自然顺序对元素进行排序,后者按 LIFO(后进先出)的方式对元素进行排序。无论使用哪种排序方式,队列的头 都是调用 remove() 或 poll() 所移除的元素。在 FIFO 队列中,所有的新元素都插入队列的末尾。其他种类的队列可能使用不同的元素放置规则。每个 Queue 实现必须指定其顺序属性。

如果可能,offer 方法可插入一个元素,否则返回 false。这与 Collection.add 方法不同,该方法只能通过抛出未经检查的异常使添加元素失败。offer 方法设计用于正常的失败情况,而不是出现异常的情况,例如在容量固定(有界)的队列中。

remove() 和 poll() 方法可移除和返回队列的头。到底从队列中移除哪个元素是队列排序策略的功能,而该策略在各种实现中是不同的。remove() 和 poll() 方法仅在队列为空时其行为有所不同:remove() 方法抛出一个异常,而 poll() 方法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