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bbo 的工作原理?注册中心挂了可以继续通信吗?说说一次 rpc 请求的流程?

dubbo 工作原理

第一层:service 层, 接口层,给服务的提供者和消费者提供实现。
第二层:config 层, 配置层,主要是对Dubbo进行配置的。
第三层:proxy 层, 服务代理层,无论是consumer还是provider,dubbo都会给你生成代理,代理之间进行网络通信。
第四层:registry 层, 服务注册层,负责服务的注册和发现。
第五层:cluster 层, 集群层,封装多个服务提供者的路由以及负载均衡,将多个实例组合成一个服务。
第六层:monitor 层, 监控层,对 rpc 接口的调用次数和调用时间进行监控。
第七层:protocal 层, 远程调用层,封装 rpc 调用。
第八层:exchange 层,信息交换层,封装请求响应模式,同步转异步。
第九层:transport层,网络传输层,抽象mina和nety为统一接口。
第十层:serialize层,数据序列化层。

工作流程:

第一步:provider向注册中心注册。
第二步:consumer从注册中心订阅服务,注册中心会通知consumer订阅的服务。
第三步:consumer调用provider。
第四步:consumer 和 provider都异步通知监控中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册中心挂了可以继续通信吗?

可以的,因为在刚开始初始化的时候,消费者会把服务的提供者的地址从注册中心拉取到本地缓存,所以如果注册中心挂了,还是可以继续通信的。

原文:https://github.com/doocs/advanced-java/blob/master/docs/distributed-system/dubbo-operating-principle.md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