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有益——》谈谈简历和面试

对于应聘者来说,都希望在面试的时候全方位展示自己,把自己会的东西都讲出来
对于面试官来说,他所希望的是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一个对应聘者的初步判断,确定应聘者是否能够胜任这份工作,能够给企业创造价值。
因此,应聘者需要转化角度,把面试官特别关注的地方,用简练的语言,具体的案例重点呈现出来

应聘者怎么面对以下列出来的面试中的棘手问题:

  • 市场环境不好,简历石沉大海,怎么办?
  • 婚姻状况、要不要二胎等等隐私问题
  • 简历已经尽力优化了,但依然石沉大海,怎么办?
  • 你觉得自己的短板是什么?
  • 你为什么要离开上一家公司?

一、简历

1、认真阅读各个网站的岗位招聘信息

简历要体现四个维度的价值:

  • 岗位要创造的目标价值
  • 达到这个价值的关键动作
  • 必备的知识技能
  • 与之匹配的性格才干`

2、从自己的真实经历中,把亮点提炼出来

通过STAR结构梳理自己的关键事件:

  • 背景 situation
  • 任务 target
  • 行动 action
  • 结果 result

也可以把自己的关键事件按以下问题来梳理:

  • 你会干什么?
  • 你想干什么?
  • 你干成过什么?
  • 你怎么干的?
  • 干成后对周边的人有没有什么影响?

3、注意简历的外在形式

要让HR尽量省事地看到重点信息:

简历的标题本身就要传递有价值的信息,一个合格的标题里必须包含“应聘职位+姓名+竞争力关键词”三个信息。

转变身份,比如自己是HR负责人,项目经理,团队负责人

想要看到的信息,是否在简历中都明确的体现出来.

二、 面试中要注意

1、对要应聘的公司做充分的了解

找出自己去应聘的理由,希望能在这公司得到什么样的发展,能为这家公司带来怎样的价值。

2、开场白

简单明了的介绍自己表明来意,注意不要矮化自己。

3、建立信任关系

让对方觉得自己是一个靠谱的人,学习力强,自律。

4、充分了解自己的优势

扬长避短。

5、塑造自己的价值

让对方觉得自己的经历能力能以岗位匹配,自己有什么资源可以被这家公司所利用,其次谈谈自己的发展规划,让面试官觉得自己的发展规划与企业的发展是相匹配的,是企业未来发展所需的人才。

三、 面试中一些回答不上来问题

1、最糟糕的表现不是答不出问题,而是听不懂问题胡乱回答。

在很多时候,一个面试者多少会遇到些答不出来的问题,因为好的面试官在设计问题时会有相当的深度,常常就没有指望对方能够百分之百地答出来,他需要通过对方解决问题时的表现考察对方。

2、必须确认搞清楚对方问题的含义,以及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

为了做到这一点,面试者可以用自己的语言复述一下问题,以便让对方确认自己的理解完全没有错误。即便是问题没有回答上来,面试官也知道你们可以在同一个水平上交流。

3、面试的时候,每一个问题的背后,其实都是面试官想考察你的一个点,或者他在某方面存在疑虑。

所以你要做的是,对于这些压力测试的问题,特别是比较棘手的问题,提前做一些准备,推测背后的那些点是什么。这样的话即便现场的问题有些变化,你也能get到这个点。 Get到这个点之后怎么回答?负面的或者自己缺点这些问题,其实你最重要阐述的是,这些东西你对你产生什么样的正面的影响,你从失败中,从缺点中收获了什么?你怎么积极的去应对,这是重点

四、 一些棘手问题的回答思路

1、生活隐私

1)不是真正了解你的隐私,而是他想了解关于你的职业相关能力。

2)应届生被问有没有女朋友或者男朋友,面试官多半关心的是你未来工作的稳定性。
年龄稍微大一些的人被问这个问题,面试官可能是在考察你的社交能力和沟通能力。
所以,你回答的重点就是打消他的顾虑,而不是真的去介绍你的婚恋情况

3)已婚已育,且还在育龄阶段的女性候选人,可能会被问到:你准备要二胎吗?面试官其实想通过这个问题了解你的工作投入度和专注度。对这个问题,最安全的回答是,明确表达我感恩孩子带给我的成长,但目前二胎还没在我的计划上,现在也有人帮我照顾孩子,不用我分心。好好准备自己的话术,直到你可以不动声色地说出这个话术。

2、短板

面对这类不太客气的问题,你要坦诚、要积极。你心里得有数,面试官问这类问题,他本质上不是想知道具体答案,他是来招人来的,不是来让你难堪的。他只是想通过这种有压力的问题,逼出你的回答,然后试图从中看出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如果你在接到这类问题的一瞬间觉得心里不舒服,这很正常,此时就要提醒自己:警报警报,这是压力测试而已。

记住公式:一个不涉及价值观的短板+一个短板引发的不致命的犯错经历+你从中学到和改善了什么

请记住关键词,可以说自己的短板,但不能涉及价值观问题;可以说自己的犯错的经历,但不能说致命的犯错;可以说自己的反思,但重点是你的改善。

3、离开前东家

在面试中无论遇到多么有挑衅性的问题,永远不要把一盆脏水泼到前东家身上。谈离职原因时,要多谈这家新公司是如何吸引你,而不是前东家是多么欺负你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