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美赛参赛获奖经验

2019美赛获奖经验

2019年1月25日我和我的队友们一起参加了美赛(MCM/ICM),这两天美赛的成绩也出炉了,很高兴,我们当初的努力没有白费,今年美赛的获奖率明显降低,很多队伍都被DW(disqualified-W),当我得知我们得了H奖时,我非常激动,因为自己曾经为了这次比赛认真准备了一个多月,寒假在学校里留了10天,和队友一起熬夜解题建模,这也算是对自己、对队友、对支持自己的亲人的满意的答复!在此,将自己的建模经验分享给那些跟我一样不断奋斗的少年!
首先,你得有想参加建模比赛的欲望和决心!所说的欲望,也就是你对数学建模的某个技能非常感兴趣,想通过建模比赛去实现自己的欲望,也就是提高自己的技能,数学建模能锻炼我们的解决实际问题的思维、拓展我们的专业技能这一点是无可厚非的。而决心,意味着你必须自愿为建模作出"牺牲",我所说的“牺牲”是你的机会成本,你可能会因为准备建模放弃跟朋友看电影的机会、可能会因为建模在深夜里不断敲键盘,当然,也可能会经历了辛苦的建模比赛后被DQ的痛苦,这就看你的决心是否真正驱使你去脚踏实地的为此付出努力了。**人生也如此,成功可能会迟到,但只要你努力奋斗了,幸福永远不会缺席!**我准备建模比赛的时候正好是期末考试的高峰期,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我仍然坚持自学运筹学、C语言、看建模的一些算法,即使期末考试考的心态爆炸,我还是调整自己的心态,一步一步,艰难而踏实,越努力,越幸运,我的期末考试并非像我预计的那么糟糕,美赛成绩也是挺满意的
学习运筹学无疑是建模中的有效手段。我所学专业没有开设运筹学课程,我就借了队友的很厚的一本运筹学,慢慢啃,在我的博客当中也记录过一些简单的运筹学原理,花了几天的时间看单纯形法,却发现只要几行MATLAB代码就能解决,不过我对单纯形法的原理更清楚了,以及运输问题、影子价格等等,我都不敢相信我是怎么在一个月之内把运筹学、C语言学完了的,说不上精通,上手还是没问题的。
***选择了队友就要百分百的相信队友。***数学建模比赛更多的是考验队友之间的协作能力和默契,切记:当出现分歧时千万不要举手表决,不然另外一个队友会有被孤立的感觉。所以,在比赛之前尽量多跟队友交流,增加你们之间的凝聚力,这样即使在比赛的时候出现了意见分歧的时候,才能更好的跟队友沟通。我们这次比赛就出现了这样的尴尬,因为我们连续熬了2个通宵赶论文,在最后的阶段大家都很疲惫,情绪就自然有点波动,在翻译成英文的时候,我觉得队友A的翻译有问题,通篇读下来完全不知道什么意思,就让队友B看一下,她也认为不是很合适,我俩就打算重新翻译一遍,但毕竟队友A花费了时间和精力,而且距离交题时间仅仅只有几个小时了,我知道大家都很累,如果重新翻译无疑会花费时间,也相当于否定了队友的成果,经过商量后我们决定把摘要和关键部分重新翻译过,我们就这样一直战斗到了29号早上8点,才算比较满意的提交了论文,虽然有点小小的尴尬,但我们却因此而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分工是为了更好的合作!**数学建模比赛必须有合理的分工,因为时间特别紧,大家一起讨论的时间又占了一大半。我们这次花了一天的时间确定我们要做的题,在这一天当中,我们几乎是一起讨论哪个题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可能跟那篇论文相似以及题目的意思是什么,因为题目的翻译不是很准确,造成了很多误解,几乎全部的思路都是在一次又一次的读题当中发现的,可以说第一天是你和你的2个队友读题的一天,这将决定你们后面3天的工作量。我们选的是B题,关于无人机的。确定完选题后,我们便自个去反复阅读题目,当发现之前的理解哪里有不对的地方时就立马提出来,直到把所有的问题要求搞清楚了才开始解题。我和A负责解题和程序,B负责论文的撰写。所以整个解题思路大部分来自于我和B不断地质疑、讨论,加上B对我们的思路的一个记录,以及B对我们的资料收集,在解题当中,我们需要相关论文中的方法来辅助解题,在我和A讨论的时候,我们把我们可能会需要的方法告诉B,她就去查找资料以便我们的查阅,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才得以按计划完成每天的任务!在撰写论文当中,我们也有分工,不过主要是由B写,因为她对我们的思路有更逻辑性的理解,如果有不是很明白的地方,我们会演算一遍,再告诉她,我负责把程序导出来,A负责专业符号的查阅。一些小的分工其实是为了团队更好的的合作,比如我们一起去食堂吃饭,一起去吃花甲米线,要知道再时间如此之间的情况下我们依然跑到校外去吃花甲,因为我们共同合作,完成了当天的任务,在路上我们会讨论下一步要做些什么,明天必须完成什么等等。
最后,只有当你真正参加过一次建模比赛过后,你才会感受到其中的乐趣所在、意义所在!之后我会把美赛的获奖论文发在博客上,也会继续我的编程之旅,希望大学的少年们不负时光不负卿 ,趁青春年少,为自己的青春增添色彩!

  • 11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2019美赛C题是关于视频游戏的在线竞技平台设计的。该题要求设计一个系统,使得玩家可以在在线平台上组队进行战斗,系统能根据玩家的技能和能力自动匹配对手,以实现公平竞技。 首先,我们可以设计一个用户注册系统,玩家需要注册一个账号才能进入平台。账号中包括玩家的用户名、密码和联系信息等。同时,为了确保公平竞技,我们可以要求玩家提供一些个人档案信息,包括年龄、性别、地区等。这些信息有助于系统根据玩家的技能和兴趣进行匹配。 在平台上,玩家可以创建自己的队伍或加入其他队伍。队伍可以设置不同的竞技模式,如团队战、个人竞技等。队伍的创建者可以邀请其他玩家加入,并为队伍设置团队目标和战略。该系统也可以提供一个聊天功能,让队伍成员之间进行实时沟通和合作。 为了保证公平竞技,系统可以根据玩家的技能和经验等级进行匹配。在玩家刚加入平台时,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测验或考试来评估玩家的游戏技能水平,并为其分配一个初始的经验等级。此后,系统可以根据玩家的胜率和游戏表现来调整经验等级,以确保玩家能够与匹配到合适的对手。系统还可以根据玩家的喜好和游戏偏好进行匹配,以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游戏体验。 最后,为了增加竞技的乐趣,系统可以设立排行榜和奖励机制。根据玩家的胜率和游戏表现,系统可以为他们提供称号,例如“顶级玩家”或“精英战队”。玩家还可以获得一些虚拟奖励,如游戏币或装备道具,以鼓励他们参与竞技并提高技能水平。 总之,设计一个视频游戏的在线竞技平台需要考虑诸多因素,如用户注册系统、群组创立和加入、技能匹配、沟通和协作、排行榜和奖励等。通过合理的系统设计和运营,可以为玩家提供公平、有趣和富有挑战性的游戏体验。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