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仓数据库模拟题

可私信UP获取以下答案
01 走进KingbaseES

1.下列四项中,属于金仓云数据库服务管控平台的是:
A、KES

B、KDMS

C、KRDS

D、KADB

2.数据库作为专业的商业数据库,其“三高”特点指的是:
A、高可靠

B、高性能

C、高可用

D、高安全

3.数据库作为专业的商业数据库,其“三易”特点指的是:
A、易管理

B、易部署

C、易迁移

D、易使用

4.下列四项中,属于KingbaseESv8监控产品的是:
A、KDTS

B、KStudio

C、KMonitor

D、KFS

5.以下关于KingbaseESv8说法错误的是?
A、KingbaseESv8数据库系统是金仓推出的产品之一
B、KingbaseESv8数据库系统的产品定位只是OLAP
C、KingbaseESv8数据库系统软件包中提供了一套图形化管理工具
D、KingbaseESv8支持多种流行的操作系统

6.有关联机分析处理(0LAP)与联机事务处理(OLTP)的描误的是()。
A.OLAP面向操作人员 OLTP面向决策人员
B.OLAP经常对数据进行插入、删除等操作,OLTP仅对数据进行汇总和分析

C. OLTP使用历史性的数据,OLAP使用当前数据
D.OLAP不会从已有数据中发掘新的信息,而OLTP可以

多选 联机事务处理(OLTP)过程,其业务特点
​ A、支持大量并发用户定期插入、修改、删除数据
​ B、查询复杂
​ C、实时性要求高
​ D、存取不频繁
​ E、个别事务能够很快地完成,并且只需访问相对较少的数据

单选 以下关于KingbaseESv8说法错误的是?
A、KingbaseESv8数据库系统是金仓推出的产品之一
B、KingbaseESv8数据库系统的产品定位只是OLAP
C、KingbaseESv8数据库系统软件包中提供了一套图形化管理工具
D、KingbaseESv8支持多种流行的操作系统

02 KES装卸与启停

6.在CentOS7系统中安装KingbaseESv8数据库系统,安装时设置开机自动启动金仓服务的脚本是哪个?
A 、root.sh

B 、setup.sh

C 、Unistall.sh

D 、rootuninstall.sh

7.单选 关闭数据库时,使用sys_ctl -m参数指定数据库的关闭方式,默认的关闭方式是哪种?
A 、smart

B 、immediate

C、 fast

D、 abort

8.KESV8R6安装时选择开发版license,默认最大支持多少个普通用户连接?
A、100

B、7

C、10

D、90

9.下面字符集在KES中支持简体中文的编码有哪几个?
A、GBK

B、UTF8

C、BIG5

D、 GB18030

10.金仓数据库KES支持的国产cpu架构平台有?

A、鲲鹏

B、龙芯

C、飞腾

D、海光


11.关闭数据库时,使用sys_ctl -m immediate stop方式停止数据库服务时,描述正确的有哪些?
A、数据库中正在执行的事务不会中断
B、老连接不会受到影响
C、新建会话不可以连接数据库
D、数据库不产生检查点

sys_ct1是一个KingbaseESV8实用控制工具,以下哪些是sys_ct1的功能?
A.初始化数据库实例
B.让数据库实例重新读取配置文件

C.查看数据库服务的状态
D.在Winicows平台下允许为数据库实例注册一个系统服务或取消一个系统服务

多选 假设,在CentOS 7.2 x64环境中,为了避免KES软件重新安装时造成不必要的冲突,在卸载软件时,应该注意哪些操作?
A、从操作系统中注销数据库的服务
B、清理数据库软件残留的文件及自定义的文件
C、以图形化或命令行的方式正确卸载数据库软件
D、清理操作系统的注册表信息

单选 在KES中,数据库集簇目录data的权限应设置为?
A、755
B、700
C、777
D、775

单选 关闭数据库时,使用sys_ctl -m参数指定数据库的关闭方式,默认的关闭方式是哪种?
A、smart
B、immediate
C、fast
D、abort

03 数据库对象管理工具

12.KingbaseESv8工具集中,能够实现执行SQL语句、分析查询计划、显示查询统计情况和实现索引分析等功能的工具是哪个?
A、数据校验工具

B、 数据迁移工具

C 、数据库部署工具

D 、数据库对象管理器

13.我们使用KingbaseES数据库对象管理器对数据库进行备份时,实际上是调用的哪个程序?
A、 KingbaseES Manager Tools

B、sys_dump

C、sys_basebackup

D、 sys_xlogdump

14.使用数据库对象管理器连接KingbaseESv8时提示“connection attempt time out”,则可能的原因是?(选择两项)
A、连接请求被数据库服务器上的防火墙阻止
B、数据库服务器上的SELinux功能没有关闭"
C、客户端与服务器的时间不同步
D、数据库服务未启动或连接端口不正确

15.金仓数据库对象管理工具能执行哪些操作?
A.执行物理备份
B.查看活动会话连接
C.执行逻辑备份
D.创建对象并执行权限管理

多选 金仓数据库对象管理工具能执行哪些操作?
A、执行物理备份
B、查看活动会话连接
C、执行逻辑备份
D、创建对象并执行权限管理

单选 数据库中系统视图存放于哪个模式下?
A、system
B、sys_user
C、sys_catalog
D、sys_config


单选 用于限制用户或角色能否在指定数据库创建模式的权限是?
​ A、temporary
​ B、temp
​ C、create
​ D、connect

04 命令行工具–KSQL

15.“ksql -U system -p 54321 TEST”命令中的“TEST”指的是:
A 、数据库主机名

B、 数据库用户密码

C、 数据库名

D、 数据库用户名

16.如下元命令中可以查看表结构的命令是:
A 、\d

B、 \dt table_name

C、 \dt

D、 \d table_name


17.关于SQL命令COPY与元命令\copy说法正确的是:
A 、执行COPY命令要求操作系统的root权限
B 、执行\copy命令要求数据库超级用户权限
C 、\copy命令的效率优于COPY命令"
D、 COPY命令无法处理格式错误的数据行

18.KSQL COPY命令支持输出哪些文件格式?
A、text

B、 sql

C、 csv

D、 binary


19.在ksql工具中,用于展示元命令所执行的底层sql的选项为?
A、 -l

B、 -f

C、 -o

D、 -E

单选 下面语法中可以成功执行连接KingbaseESv8数据库“SAMPLES”的语句是?
A、TEST=# \c SAMPLES 54321 system 127.0.0.1
B、TEST=# \c SAMPLES system 54321 127.0.0.1
C、TEST=# \c SAMPLES 54321 127.0.0.1 system
D、TEST=# \c SAMPLES system 127.0.0.1 54321

单选 ksql是KingbaseES自带的交互式客户端。如果未设置环境变量KINGBASE_HOST,则使用ksql时,默认使用的hostname参数值是?
A、127.0.0.1
B、当前服务器IP地址
C、当前主机名
D、local socket

多选 ksql命令列出数据库中的所有角色或用户的元命令是什么?
A、\dr
B、\dg
C、\du
D、\dn

多选 下面哪几组中的两个ksql元命令执行结果相同?
A、\du和\dg
B、\dl和\l
C、\dn和\n
D、\dp和\z

多选 以下命令可以成功登录数据库实例的有哪些?
A、ksql -h 192.168.0.6 -p 54321 -U user TEST
B、ksql ‘hostaddr=192.168.0.6 port=54321 user=user dbname=TEST’
C、ksql kingbase://user@192.168.0.6:54321/TEST
D、ksql -c ‘\c TEST user 192.168.0.6 54321’

多选 在\c x y z w进行会话切换时,描述正确的有哪些?
A、x表示数据库
B、z表示主机ip
C、y表示用户
D、w表示端口

单选 假如表t中存在100条数据,如下命令select * from t where rownum<>10;可以显示的结果为?
A、报错
B、99 行记录
C、0 行记录
D、9 行记录

假如表t中存在100条数据,如下命令select distinet 1 from t;可以显示的结果为?

A.报错

B.0行记录
C.1行记录
D.100 行记录

单选 在KingbaseESv8中,在生成执行计划时,是基于哪种计算模型生成的?
A、基于规则(Rule)
B、基于时间(Time)
C、基于成本(Cost)
D、基于资源(Resource)

05 用户与角色

20.下列SQL语句中,可以在KingbaseESv8中创建普通用户abc并设置密码为’123’的是:
A 、CREATE ROLE abc PASSWORD ‘123’;
B 、CREATE ROLE abc INENTIFIED BY ‘123’;
C、 “CREATE NOSUPERUSER abc WITH PASSWORD ‘123’;”
D、 CREATE USER abc SET PASSWORD ‘123’;

单选 那个语句表明用户不会自动继承它所属角色直接或间接拥有的所有权限?
A CREATE USER user01 PASSWORD ‘kingbase’
B ALTER USER user01 VALID UNTIL ‘infinity’;
D CREATE USER user01 PASSWORD ‘kingbase’ INHERIT;
D CREATE USER user02 PASSWORD ‘kingbase’ NOINHERIT;

限制用户连接数据库的方式有?
A、锁定用户

B 、回收login权限

C、 删除该用户

D、 连接数限制为0

单选 下列有关KingbaseES数据库中角色(ROLE)的描述错误的是?
A USER是ROLE的同义词
B 角色可以嵌套
C 角色只是数据库内部对象,一个实例中可以存在与数据库数量相同的同名角色
D 角色既可以看作是单一用户也可以看作是一组权限集合

单选 在KingbaseESv8中,以下哪个权限不是创建用户时指定的权限?
A 超级用户的权限
B 创建数据库的权限
C 是否允许LOGIN的权限
D 连接某个数据库的权限

在创建用户或角色时,使用CREATE ROLE和CREATE USER有什么区别?
A.没有区别
B.CREATE USER创建的用户或角色被默认授予了LOGIN的权限,而CREATE ROLE创建的用户或角色被默认设置了NOLOGTN的权限
C.创建用户只能使用CREATE USER,创建角色只能使用CREATE ROLE
D.使用CREATE ROLE创建的角色永远禁止登录数据库

单选 在创建用户或角色时,使用CREATE ROLE和CREATE USER有什么区别?
A、没有区别
B、CREATE USER创建的用户或角色被默认授予了LOGIN的权限,而CREATE ROLE创建的用户或角色被默认设置了NOLOGIN的权限
C、创建用户只能使用CREATE USER,创建角色只能使用CREATE ROLE
D、使用CREATE ROLE创建的角色永远禁止登录数据库

多选 限制用户连接数据库的方式有?
A、锁定用户
B、连接数限制为0
C、回收login权限
D、删除该用户

单选 在kingbaseES中,如果有数据库、模式、对象的属主为用户a,当管理员system执行drop user a cascade;命令时,结果描述正确的是?
A、成功,用户a被删除,对象残留
B、成功,用户a和相关对象一并被删除
C、报错,因为有对象属于用户a
D、报错,该SQL语法错误

单选 管理员system使用alter user a set search_path=x;时,描述错误的是?
A、当用户a连接任意数据库时,该参数结果为x
B、删除用户a时将报错
C、当用户a被重命名后,该设置失效
D、报错,应为x不存在

06 对象的访问权限入门

多选 关于模式级别的usage权限,描述正确的是?
A 对于模式,允许访问指定模式中的对象
B 对于序列,允许使用currval和nextval函数
C 对于表中的数据可以进行增删改查
D 对于类型和域,允许在创建表,函数和其他模式对象时使用该类型或域
多选 拥有者在对象上的哪些特殊权限不能被授予或回收?
A drop B revoke C grant D truncate

多选 数据库级别的权限包含?
A create B connect C temp D temporary

多选 用户user01需要查询数据库test中的hr模式中的t01表,需要为其授予哪些必要权限?
A 为user01用户授予t01表的select权限
B 为user01用户授予superuser的权限
C 为user01用户授予连接test库的权限
D 为user01用户授予hr模式的usage权限

多选 以下哪些是数据库实例级别的权限?
A、CONNECT
B、CREATEDB
C、SUPERUSER
D、CREATEROLE

多选 使用哪些数据字典可以查看标识在表或视图上授予的特权?
A、table_privileges
B、routine_privileges
C、role_table_grants
D、role_routine_grants

多选 拥有者在对象上的哪些特殊权限不能被授予或回收?
A、drop
B、grant
C、truncate
D、revoke

多选 关于public模式、public角色描述正确的是?
A、public角色默认可以连接所有数据库
B、生产环境中,不建议将权限授予public角色
C、所有用户都可以在public模式创建对象
D、生产环境中,不建议使用public模式存储对象

07 对象的访问权限进阶

多选 在KingbaseESv8,在权限控制中,对于默认权限描述正确的是?
A、默认权限是指授予用户针对数据库的模式中某些类型对象的统一权限。
B、默认权限只是针对已存在的对象进行的权限控制
C、默认权限可避免为用户针对每一个模式对象进行授权,甚至包括那些未来新创建的模式对象
D、默认权限只能授予而无法撤回

单选 在KingbaseESv8,在权限控制中,对于权限转授描述错误的是?
A、当授予用户权限时可以使用“WIAH GRANT OPTION”选项为用户指定可转授权
B、撤消级联授权时可使用CASCADE选项执行权限的级联回收
C、拥有可转授的用户还可以继续将权限和可转授权再授予其它用户
D、撤消授权时使用CASCADE选项可以回收非级联授予的权限

单选 在KingbaseESv8,在权限控制中,对于权限依赖描述错误的是?
A、要能成功删除存在权限依赖的用户,可以使用cascade选项进行级联删除
B、要能成功删除存在权限依赖的用户,必须先撤消掉授予用户的相关对象权限
C、当显式为用户授予了相应的对象权限时,删除用户将会因权限依赖导致失败
D、当用户的权限全部继承于其它角色时,删除该用户不会遇到权限依赖而导致失败

在KingbaseESv8,在权限控制中,对于细粒度权限描述正确的是?

A.KES支持为用户授予表的查询、更新和插入权限时,只指定部分列

B.KES通过使用表的行级策略实现限制用户访问部分数据行的功能

C.用户获取列级相关权限后,也只能对有权限访问的列执行相关操作

D.实现限制用户访问部分数据行的功能,必须启用表的行级安全特性,针对一张表可以创建多条行级策略,这些行级策略可共同限制用户对表数据的访问

08 库、模式、表空间

关于模式的描述正确的是?
A.通常,模式指定是业务所使用的对象的集合
B.可以将不同业务的对象存放于不同的模式下以便于进行业务隔离

C.一个数据库包含一个或多个模式

D. 在不同模式中 可以创建相同名称的对象

关于模式的使用,描述正确的是?
A.如果创建的模式与用户同名,则模式的所有者自动变更为该同名用户
B.删除模式时可通过scade将包含于该模式的所有对象级联删除
C.修改模式的名称,很可能会导致应用程序出错
D.数据库自带的模式无法删除

单选 关于Schema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 往同一数据库的不同Schema中可以创建同名的表
B “创建数据库的同时,会默认创建名为public的Schema”
C 用户A是模式schema01的属主,他就可以在任何数据库中的schema01下创建表
D 数据库属于用户A,数据库下的Schema可以属于用户B

单选 下列关于KingbaseES中表空间的说法错误的是:
A 一个数据库中的对象只能存放在数据库设置的默认表空间中
B “一个数据库实例中可以创建多个表空间”
C 一个表空间只有在所有使用它的数据库中的对象都被删除后才能可以删掉
D 模板数据库TEMPLATE0存放在表空间SYS_DEFAULT中

从数据库外部创建一个新的数据库,你需要使用以下哪个工具?
A. initdb

B. reindexdb

C. clusterdb

D. createdb

单选 KingbaseESv8中逻辑层次关系下列描述哪个是正确的?
A 一个实例下可以有多个数据库
B 一个实例下只能有一个模式
C 一个数据库可以在多个实例上
D 一个实例下只能有一个表空间

多选 如果需要删除数据库,相关描述正确的是?
A 删库时会移除磁盘上对应的文件夹及文件
B 增/删/改库的操作不能在一个显式事务中进行
C 删除当前使用的库会报错
D 删库要由库的所有者或数据库管理员进行操作

在KingbaseS8中哪个模板数据库支持用户连接和修改?
A.TEST
B.TEMPLATE1
C.TEMPLATEO
D.SAMPLES

你是KingbaseESv8的系统管理员,现在生产库上的一个复杂查询由于生成的临时文件过大导致磁盘空间不足而中止了,你需要为其指定一个新的磁盘来存放临时文件。则以下哪个选项适用于这种场景?

A.CREATE TABLESFACE语句和配置temp_tablespaces参数
B.CREATE TABLESPACE语句和配置default tablespace参数
C.CREATE TEMPORARYTABLESPACE语和配置cefaultzablespace参数
D.CREATE TEMFORARYTABLESPACE语句和配置temp_tablespaces参数

单选 在KingbaseESv8中,把表从一个表空间移动到另一个表空间会锁表吗?
A、会
B、不确定
C、不会

单选 默认情况下,在模板数据库TEMPLATE1中,不可以创建、删除、更改对象。
A、正确
B、不确定
C、错误

单选 在KingbaseESv8中哪个模板数据库支持用户连接和修改?
A、TEST
B、TEMPLATE1
C、TEMPLATE0
D、SAMPLES

单选 为了在查询语句中省略模式名而直接从’cert’模式中的’test’表里查询数据,则你需要在会话中设置哪个参数?
A、schema_path
B、search_path
C、default_schema
D、SYS_NAMESPACE

多选 关于数据库集簇与实例关系,描述正确的是?
A、KES集簇是指由单个KES实例管理的数据库的集合
B、同一数据库集簇中的进程、相关的内存结构统称为实例
C、KES集簇中的库使用相同的全局配置文件和监听端口、共享相关的进程和内存结构
D、可以单独将数据库集簇中的指定数据库进行启停

多选 关于数据库,描述正确的是?
A、数据库是一个长期存储在计算机内的、有组织的、可共享的、统一管理的大量数据的集合
B、从逻辑结构来说:数据库内部通过表空间、模式、表/索引等对象与文件系统上的文件关联
C、从物理结构来说:数据库由一系列位于文件系统上的文件组成
D、只有数据库管理员才能创建和维护数据库

多选 如果需要修改数据库的相关属性,需要具有什么权限?
A、usage权限
B、数据库管理员
C、createdb权限
D、数据库属主

多选 如果需要删除数据库,相关描述正确的是?
A、删库时会移除磁盘上对应的文件夹及文件
B、增/删/改库的操作不能在一个事务中进行
C、删除当前使用的库会报错
D、删库要由库的所有者或数据库管理员进行操作

09 单表查询

单选 下面逻辑运算符的优先级排列正确的是()。
AND/NOT/OR; OR/NOT/AND; NOT/AND/OR; OR/AND/NOT;
多选 下面SQL语句执行错误的是()。
A select from orders where ordername is not null;
B select . from orders where ordername is null;
C “select * from orders where ordername <> null;”
D “select from orders where ordername not is null;”

单选 关于WHERE和HAVING子句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WHERE子句能被用于在分组之后排除行;
B 只要引用不同的列,WHERE和HAVING子句就能用在相同的语句中;
C HAVING子句能在子查询中使用聚合函数;
D 用在HAVING子句中的聚合函数和列必须被指定到SELECT语句的列表中;

单选 "KingbaseESv8中以下语句能够成功执行.SELECT * FROM t01 a,t02 b WHERE a.id1=b.id1(+); "
A 错误

B 正确

C 不确定

下面哪条SQL语句可正确执行并返回emp表中按工资从高到低排列的第6至10条记录
A.SELECT + FROM emp ORDER BY salary DESC LIMIT 6 AND 10:
B.SELECT * FROM emp HAVING rowrm BETWEEN 6 AND 10 ORDER BY salary DESC:
C.SELECT * FROM emp WHERE YOwnUm BETWEEN 6 AND 10 ORDER BY salary DESC
D.SELECT * FROM emp ORDER BY salary DESC OFFSET 5 ROWS FETCH NEXT 5 ROWS ONLY:

关于分页检索操作中,描述错误的是?
A.limit n,返回结果集中前n行记录
B.fetch y,表示返回y行记录

C.offset x,表示行记录偏移量,从第x+1行返回行记录
D.only,自动过滤子表的行记录,仅返回父表的行记录

通常,在select查询列时可以定义别名,如下命令“select 1 a,2 a,3a from dual where a=2;”,执行结果描述正确的是?
A.报错,因为多列的别名相同
B.报错,因为where条件中不能引用列的别名
C.成功,返回0行记录
D.成功,返回1行记录

在通过where子句进行数据模糊查询,关于通配符、换位码描述错误的是?
A.“%”代表匹配任意个字

B.通常,使用“\”作为换行
C.“_”代表匹配一个字符
D.可以通过模糊查询定位空值

10 多表查询

在emp表中mgr字段(代表员工的leader)上创建了外键参照引用主键列empno
如果要查询每个员工的leader的姓名,需要使用何种表连接方式?
A.自然连接
B.交叉连接
C.全外连接
D.自连换

11 表的定义

多选 假如已存在表t1,使用"create table t2 as select * from t1;"生成的表t2,有哪些信息可以从表t1被引用过来?
A 表t1的列名、数据类型定义
B 表t1的注释定义
C 表t1的默认值定义
D 表t1的业务数据

多选 KingbaseESv8中的字符类型包含哪几种?
A text B char(n) C cstring(n) D varchar2(n)

多选 在KingbaseESv8的数值类型中,以下属于整数类型的是?
A smallint B serial C bigint D numeric

关于多表连接的方式,描述正确的有?
A.内连接根据两个连接表的同名列或逻辑相关列的值进行比较,返回与连接条件匹配的行数据

B.自然连接是等值连接的一种特殊形式,使用NATURAL关键字代替连接条件,通过两张或者多张表中所有具有相同名称的字段进行等值连接

C.左外连接的结果集包括LEFT OUTER子句中指定的左表的所有行,而不仅仅是连接列所匹配的行。如果左表的某行在右表中没有匹配行,则在相关联的结果
集行中来自右表的所有列均为空值

D.自连接通过为表设置别名将一张表虚拟成两张表后进行连接操作,常用于一张表内列之间具有键值依赖的数据检索

关于多表连接的描述正确的有?
A.N张表关联至少需要N-1个有效的连接条件,否接,也可以是外连接则会产生笛卡尔积

B.非等值连接可以是内连接也可以是外连接
C.连接条件的比较运算符不是等号时被称作非等值连接
D.自然连接可以是内连接也可以是外连接

关于多表连接的用途,描述正确的是?
A.表查询能够执行跨表数据检索,常用于报表和统计分析
B.多表连接会产生大量的临时数据,在OLTP业务场景下基本不用
C.用于连接查询的多张中具有逻辑相关性的可用于连接查询多
D.多表连接会增加业务复杂度,在OLAP业务场景下基本不用

11 表的约束

多选 哪些类型的约束会自动创建一个索引?
unique not null primary key

单选 KES支持延迟检测约束的功能,便于在数据迁移和应用数据批量导入时保证成功率和操作效率。延迟约束在何时才进行约束规则检查?
A 会话结束时
B 事务提交时
C SQL执行完成时
D 数据库关闭时

单选 KES支持约束的状态控制,要对现有的数据不执行完整性约束检查,而对新插入的数据进会执行检查,应该采用哪种方法?
A enable+novalidate
B disable+novalidate
C disable+validate
D enable+validate

多选 使用KES的级联约束,删除父表元组时对子表元组的处理方法有哪些?
A 默认不允许删除存在约束引用的父表元组
B DELETE CASCADE选项可以在删除父表元组时实现级联删除子表元组
C 使用ON DELETE SET NULL选项可以在删除父表元组时实现级联更新子表元组的外键列为空值
D 使用CASCADE选项可以在删除父表元组时实现级联删除子表

15 TOAST行外存储

多选 在KingbaseESv8中,关于TOAST描述正确的是?
A 该技术将大型字段值压缩或切片成多个物理行
B 主表指定的列中不存储任何实际值,只存储Toast Pointer
C 如果一个表中有任何一个列使用了TOAST,那么该表将有一个与之关联的TOAST表
D 向一个表中存储超过2kb的行值时,触发TOAST策略

多选 在KingbaseESv8中,关于TOAST的优势,描述正确的有?
A 可以存储超长超大字段,避免之前不能直接存储的限制
B SQL语句的排序集也缩小了,并且排序将更多地在内存里完成
C 物理上与普通表是分离的,检索查询时不检索到大字段会极大地加快速度
D 更新普通表时,该表的大字段没有被更新时,不用去更新Toast表

多选 在KingbaseESv8中,适用于TOAST的字段类型有哪个?
A text B xml C json D jsonb

16 索引的定义

单选 KingbaseESv8支持如下方式创建索引:ALTER INDEX idx_test_id REBUILD;
A 正确 B 错误 C 不确定
多选 在KingbaseESv8中,通常使用reindex进行索引的重建,那reindex操作支持哪种级别的索引操作?
A index B table C schema D database E system
单选 KingbaseESv8支持在同一列上创建多个相同类型的索引。
A 正确 B 错误 C 不确定

在KingbaseESv8中,通过哪个函数可以获取指定索引的DDL命令?
A.sys_index_has_property
B.sys_index_column has_property
C.sys_get_indexdef
D.sys_indexam_has_property

在KingbaseES8中,支持使用UNIQUE、ASC、DESC (降序)、NULLS FIRST
NULLS LAST方式的索引是?
A.tree
B.gin
C.hash
D.brin

17 索引的应用

关于索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hash索引适合等值查询,但如果hash join功能被关闭则nash素引将不可用
B.严格地讲,GiST不是一种索引,而是一个实现多类素引模式的访问接
C.对于流式时序数据的范围查询需求,适合使用brin索引
D.对于长度为3072Byte的数字型字符串,同样可以使用Btree索引

多选 关于索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hash索引适合等值查询,但如果hash join功能被关闭则hash索引将不可用
B、严格地讲,GiST不是一种索引,而是一个实现多类索引模式的访问接口
C、对于流式时序数据的范围查询需求,适合使用brin索引
D、对于长度为3072Byte的数字型字符串,同样可以使用Btree索引

单选 哪种索引的扫描方式执行速度是最快的?
A、索引唯一扫描
B、索引全扫描
C、索引范围扫描
D、索引快速全扫描

多选 使用下列语句为t01表的id和name列创建复合索引:CREATE INDEX t01_idx on t01(id,name);下面哪些语句会执行索引扫描?
A、select * from t01 where id=10 and name like ‘a%’;
B、select * from t01 where name like ‘a%’;
C、select * from t01 where name like ‘a%’ and id=10;
D、select * from t01 where id=10;

多选 在KingbaseESv8中,通常,为减少对业务的影响,如何处理无效的索引?
A、在业务空闲时重建该索引
B、删除无效且无用的索引
C、使用concurrently方式并发重建索引
D、在线重编译无效索引

18 物化视图

在KingbaseESv8中,关于物化视图的描述,正确的有?
A、 物化视图也是由查询来定义的一种视图,本身会存储数据,是一种特殊的物理表
B、 物化视图针对基表数据查询的副本,或者用来生成基表数据汇总后的报表
C 、物化视图存储的数据类似于基于数据的快照,可刷新物化视图来查看最新的基表数据
D、 物化视图可以大大提升复杂查询的效率

19 序列

多选 在KingbaseESv8中,如果需要修改序列的相关定义,需具备哪些权限?
A 序列的所有者
B 数据库管理员
C 序列所属模式的usage权限
D 序列所属模式的create权限

20 数据操纵

单选 在KingbaseESv8中,在进行DML操作时,returning *表示?
A 可以显示变化前的数据
B 可以回退数据的变化
C 可以显示变化后的数据
D 可以将变化的数据强制落盘

单选 在KingbaseESv8中,命令"insert into t1(x) select generate_series(1,100);"可以向表t1的x列插入什么数据?
A 1和100共2行记录
B 1至100共100行记录
C 1个100共1行记录
D 100个1共100行记录

单选 在KingbaseESv8中,如果未给表的指定列赋值,描述错误的是?
A 如果未给表的指定列赋值,则报错
B 如果该列没有默认值,则存放空值
C 如果该列没有默认值,又不想存放空值,则可以通过触发器赋值
D 如果该列有默认值,则存放默认值

多选 在KingbaseESv8中,merge into可以实现哪些操作的集中化处理?
A insert B update C truncate D delete

21 集合运算、子查询、伪列

单选 下面关于嵌套子查询说法正确的是?
A 子查询可以嵌套且没有嵌套深度的限制。
B 外部查询可以嵌套一个内部查询,但内部查询不能嵌套其它查询。
C “外部查询可以有多个内部查询,但是不能嵌套。”
D 在一个多行子查询中不能嵌套一个单行子查询。

多选 KES支持以下哪些伪列字段查询?
A ROWNUM B LEVEL C NEXTVAL D SETVAL

单选 假如表t中存在200条数据,如下命令select * from t where rownum<>100;可以显示的结果为?
A 报错 B 99行记录 C 0 行记录 D 199 行记录

多选 在KingbaseESv8中,在进行集合运算时,颠倒上下查询命令会影响检索结果的是(数据顺序可以忽略)?
A except B intersect C union D minus

22 内置单行函数

单选 在KingbaseESv8中,下列那条SQL语句可以正确地将123与’abc’合并为’123abc’?
A SELECT 123 + ‘abc’;
B SELECT 123.‘abc’;
C SELECT 123 || ‘abc’;
D SELECT CONTAINS(123,‘abc’) FROM DUAL;

单选 在使用默认参数的情况下,有关KingbaseESv8对NULL与空字符串’‘处理方式的说法正确的是:
A NULL等价于’’
B NULL不等价于’’
C 执行“SELECT NULL = ‘’;”返回 True
D 执行“SELECT NULL = ‘’;”返回 False

单选 在KES中,下面哪种写法可以将字符串中的字母转换为大写?
A SELECT initcap(‘wwwdf’);
B SELECT char_length(‘wwwdf’);
C SELECT lower(‘wwwdf’);
D SELECT upper(‘wwwdf’);

单选 在KES中,下面那种写法可以将数字转换为字符串?
A SELECT 123::text;
B SELECT to_number(‘ab ,1,2x3,4b5’, ‘999999’);
C SELECT CAST(123 as VARCHAR(10));;
D SELECT text ‘123’;

23 内置多行函数

多选 KES中以下哪个SQL不会报错?
A “SELECT cno,MIN(score),MAX(score) FROM exam.score GROUP BY cno WHERE MIN(score) >=70 ORDER BY 2;”
B “SELECT ino,COUNT(*) FROM exam.score GROUP BY cno,ino;”
C "SELECT to_number(‘ab ,1,2x3,4b5’, ‘999999’); "
D “SELECT count(sno) FROM exam.student GROUP BY gender;”

多选 在KingbaseESv8中,count()是否会忽略空值,相关描述错误的是?
A 如果
中存在非空列,则忽略
B 如果中存在非空列,则不忽略
C 如果
中所有列都为空值,则不忽略
D 如果*中所有列都为空值,则忽略

多选 在KingbaseESv8中,默认情况下,在使用多行函数进行数据汇总时,会将哪些值忽略?
A 重复值 B 空值 C 空字符串 D 0

27 KDMS数据库迁移评估系统(ORACLE版)

单选 以下关于使用KDMS采集软件描述正确的是
A 需要创建采集用户,并对采集用户进行授权
B 以管理员身份运行采集软件
C 建议使用chrome浏览器
D 以上都是

单选 KDMS中如何查看项目中某个存储过程转换、改写的点有哪些
A 找到该存储过程对象,点击查看详情,到编辑界面,挨行对比原始语句和自动转换的语句不一样的地方
B 在评估报告进行查找,或者找到该存储过程对象,点击查看详情,到编辑界面,查看执行控制台信息
C 借助第三方对比软件
D 以上都不对

单选 以下关于数据库迁移评估系统描述错误的是
A 数据库迁移评估系统的目标是将kingbase数据库对象平滑迁移到其他数据库产品
B 数据库迁移评估系统是基于“云+端+服务”的模式
C 数据库迁移评估系统包括一个核心系统+N个数据库对象采集软件
D 数据库迁移评估系统是为了提升数据库迁移实施效率

单选 数据库迁移评估系统进行项目评估的重要成果物是
A 项目计划
B 转换和改写规则
C 项目实施报告
D 评估报告和转换后的SQL脚本

28 金仓数据迁移工具(ORACLE版)

单选 在使用金仓KDT执行异构数据库迁移到KES的过程中能否选择迁移源库表中的部分数据?
A 不能 B 不确定 C 能

单选 在使用金仓KDT执行异构数据库迁移到KES时是否支持对失败对象手动修改后并执行二次迁移?
A 否 B 是 C 不确定

多选 在使用金仓KDT执行异构数据库迁移到KES时支持哪些往目标库迁移数据的方式?
A 重建/新建表(导入数据)
B 删除已存在的表的数据后再导入数据
C 在已存在有表中更新数据
D 在已存在的表中追加数据

多选 使用KDT进行数据迁移时,为减少对业务程序的影响,应考虑哪些注意点?
A 、目的端数据库名称与源端名称一致
B 、目的端用户与源端名称一致
C 、目的端模式与源端名称一致
D 、目的端对象定义与源端名称一致

29体系结构

金仓数据库KingbaseESy8采用多进程方式的好处是()
A、单个进程崩溃不会影响其他进程
B、能有效处理短连接问题
C、多进程可提高对多核CPU的使用率
D、可以降低内存的使用率

关机事务处理(OLTP)过程,其业务特点
A.支持大量并发用户定期插入、修改、删除数据
B.查询复杂
C.实时性要求高
D.存取不频繁
E.个别事务能够很快地完成,并且只需访问相对较少的数

KingbaseESv8默认安装后单个数据文件的最大尺寸是多少?
A.512MB
B.4GB
C.1GB
D.16GB

哪个后台子进程能强制触发后台写进程将shared_buffer中的脏数据全部写入磁
A.wal writer
B.autovacuum launcher
C.bgwriter
D.checkpointer

单选 在KingbaseESv8中,请问SELECT操作时,是不是一定没有写磁盘的操作?
A、是
B、不确定
C、不是

单选 在KingbaseESv8的参数中,设置用于构建临时hash表和临时物化操作的内存大小的参数是什么?
A、shared_buffers
B、work_mem
C、temp_buffers
D、autovacuum_work_mem

单选 KingbaseESv8数据库在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传递数据时,是否会进行字符集的转换?
A、是
B、不确定
C、否

单选 一个排序操作的单个SQL执行完毕后,work_mem内存空间会释放。
A、正确
B、不确定
C、错误

单选 KingbaseES提供监听并接受客户端连接请求的进程是
A、kingbase
B、stats collector
C、sys_ctl
D、wal receiver

多选 金仓数据库KingbaseESv8采用多进程方式的好处是
A、单个进程崩溃不会影响其他进程
B、能有效处理短连接问题
C、多进程可提高对多核CPU的使用率
D、可以降低内存的使用率

单选 KingbaseESv8默认安装后单个数据文件的最大尺寸是多少?
A、512MB
B、4GB
C、1GB
D、16GB

多选 在KingbaseESv8中,数据库实例中的主进程的作用,描述正确的是?
A、数据库实例的启动、停止
B、管理数据库集簇中的文件
C、监听客户端连接请求,分配后端进程及内存资源
D、管理后台子进程

多选 在KingbaseESv8中,可以将表或索引中的碎片空间进行回收的操作包含?
A、truncate
B、reindex
C、vacuum full
D、recluster

多选 在KingbaseESv8中,哪个文件保存了只包含对所有活动事务可见的tuple的数据页的追踪信息?
A、relfilenode
B、relfilenode_fsm
C、relfilenode_vm
D、relfilenode_init

用于存储导务提交序列号和子事务状态数据的目录是?
A.sys_log
B.sys_csnlog
C.sys_wal
D.sys_stat_tmp

在KingbaseESv8中,后台进程kwr collector的作用是?
A.系统日志进程,将错误信息写入到日志文件中
B.统计信息收集进程收集会话执行信息和表的使用信息
C.性能分析数据采集进程,定期采集实例运行过程中产生的IO、内存命中等统计数据
D.后台写进程将sharebuffer中的脏数据写入到文件中

30服务器配置

多选 以下操作可以重载数据库实例的是?
A、sys_ctl -D <data_dir> reload
B、打开ksql执行“sys_reload_conf();”
C、sys_ctl -U kingbase $KINGBASE_DATA reload
D、打开ksql执行“RELOAD SERVER;”

单选 参数superuser_reserved_connections为10,如果要支持普通用户最大连接数1000的话,max_connections参数应该设置为多少?
A、1000
B、1010
C、990
D、1100

单选 在KingbaseESv8中,如果在数据库级、用户级进行了参数配置,通过哪个数据字典可以获取相关配置信息?
A、sys_db_setting
B、sys_db_role_setting
C、sys_role_setting
D、sys_settings

单选 在KingbaseESv8中,数据库集簇的主参数文件名称是?
A、sys_hba.conf
B、kingbase.conf
C、kingbase.auto.conf
D、sys_ident.conf

单选 在KingbaseESv8中,数据库集簇的辅助参数文件名称是?
A、sys_hba.conf
B、kingbase.conf
C、kingbase.auto.conf
D、sys_ident.conf

单选 在KingbaseESv8中,查看sys_settings字典的哪个列可以获取参数的默认值?
A、boot_val
B、setting
C、min_val
D、reset_val

单选 “在KingbaseESv8中,关于参数work_mem的三种修改方法同时存在时,
(1)ALTER DATABASE test SET work_mem=‘16MB’;
(2)ALTER USER user01 SET work_mem=‘32MB’;
(3)ALTER ROLE user01 IN DATABASE test SET work_mem=‘8MB’;
则用户user01连接数据库test时,该参数的结果是?”
A、8MB
B、4MB
C、16MB
D、32MB

在KingbaseESv8中,如果需要将wal_segment_size由默认的16MB调整为32MB则需要如何调整?

A.在kingbase.conf中添加wal_segment_size=32MB,然后sys_ctl restart

B.alter system setwal_segment_size=32然后sys_ctl restart

C.在kingbase.conf中添加wal_segment_size=32MB,然后sys_ctl reload

D.新建data2目录,调整属主权限后,initdb -Usystem -W -D /data2–wal-segsize=32,并按需调整数据库端口,然后sys ctl-D /data2 start

在KingbaseESv8中,如果需要还原指定参数到初始值,则合适的方式有?
A.ALTER SYSTEM SET parameter TO DEFAULT:
B.ALTER SYSTEM SETarameter TO nul1:
C.ALTER SYSTEM RESET ALL
D.ALTER SYSTEM RESET parameter.

在KingbaseESv8中,使用set命令在事务期间修改参数时,需要添加那个关键?
A.Local
B.current
C.transaction

31客户端认证

单选 在KingbaseESv8中,关于sys_hba.conf描述错误的是?
A、在调用initdb执行数据目录初始化时,会在数据目录中默认部署这个文件。
B、以行为单位,每行是一个有效的记录,允许跨行的记录存在。
C、允许或拒绝哪些用户从哪些IP或哪些网段的IP连接到服务器。
D、服务器在用户登录时需要匹配文件中配置策略,从前往后顺序查找。

单选 在KingbaseESv8中,关于sys_ident.conf描述错误的是?
A、要使用操作系统认证,首先需要在sys_hba.conf中配置连接认证方式为ident。

B、该配置文件用于配置用户利用操作系统认证登录数据库的映射关系。

C、操作系统认证只允许用户在服务器本地登录(local方式)策略下进行配置。
D、生产环境推荐使用操作系统认证登录数据库。

多选 在KingbaseESv8中,修改sys_hba.conf以后,执行sys_ctl reload 操作时,产生的结果描述正确的是?
A、文件sys_hba.conf中的配置立即生效,不需要重启数据库服务
B、文件sys_hba.conf中的配置无法生效,需要重启数据库服务
C、该操作不会中断业务
D、该操作会自动中断并重新建立业务连接

多选 “在KingbaseESv8的sys_hba.conf文件中存在如下记录:“local all all trust” ,则效果描述正确的有?”
A、所有用户可在服务器本地登录所有数据库。
B、所有用户可免密使用local socket方式登录数据库。
C、所有用户都默认具有执行流复制的权限。
D 、所有用户可通过任意网段登录所有数据库。

32逻辑备份和还原

单选 KingbaseESv8中逻辑备份任务是以一个事务的方式进行,该事务的隔离级别是什么?
A、repeatable read
B、read uncommitted
C、serializable
D、read committed

多选 KingbaseESv8中执行逻辑备份时,某些表已经存在,使用哪个参数可以在恢复时清除这些表中现有的数据后再执行数据恢复?
A、-c
B、-x
C、-C
D、–clean

单选 在KingbaseESv8中,使用sys_dump输出的备份文件,默认格式是?
A、定制(c)
B、明文(p)
C、tar(t)
D、目录(d)

单选 在KingbaseESv8中,使用sys_dump工具进行逻辑备份时,参数–lock-wait-timeout表示?
A、等待表锁超时的时间,超时后备份任务报错退出
B、备份任务运行时间超过该参数指定的时间时将报错退出
C、会话连接的时间超过该参数指定的时间时将报错退出

关于逻辑备份恢复的使用场景,描述正确的是?
A.可用于在大型数据库中执行部分静态对象的备
B.主要用于数据库逻辑错误的恢复,恢复后对其它数据没有太大影响。
C.可用于跨平台数据恢复

D.在生产中是对物理备份的有效补充。

关于逻辑备份的优缺点,描述正确的有?
A.由于逻辑备份速度较慢,不适合对大型系统执行全量数据备份

B.灵活性强,可选择对象执行细粒度备份和还原

C.在线备份和其它并发的DML操作不会冲突

D.逻辑备份的内容只是数据在备份时间点的快照,无法利用归档日志执行完全恢复

在KingbaseESv8中,使用sys_dumpall输出备份文件时,相关参数描述正确的是?
A.-r,只转储角色,不包括数据库或表空间
B.-g,只转储全局对象, 不包括数据库中的对象
C.-t,只转储表空间, 不转储数据库或角色
D.-s,只转储模式及模式中的对象的定义,不转储表的数据

在KingbaseESv8中,使用sys_restore还原时,相关描述正确的是?
A.支持并行任务进行恢复工作
B.支持还原除sq1脚本之外的所有逻辑备份类型
的文件。
C.支持在还原时指定表空间映射。
D.支持在还原时删除原有对象再重新创建和恢复数据。

关于sys_dump和sys_dumpall的区别,描述正确的有?
A.sys_dump支持4种备份格式,sysdumpall只支持备份为SQL脚本格式

B.sys_dump支持细粒度备份,sysdumpall强制备份整个数据库集簇中的数据

C.sys_dump支持压缩和加密备份,sysdumpall不支持压缩和加密备份

D.sys_dump必须要连接到指定的数据库,
sysdumpall不能指定连接的数据库。

33物理备份和还原

KingbaseESV8中使用sys_rman执行完全恢复时可能依赖哪些对象?
A.全量物理备份
B.归档日志
C.增量物理备份
D.集族数据目录中WAL日
E.WAL BUFFER中的缓存日志

单选 有关KES物理增量备份的描述正确的是
A、增量备份过程不允许外部事务程序访问数据库
B、增量备份装载后数据库即处于一致性状态
C、增量备份会备出全部数据
D、增量备份宜在事务不繁忙时进行

多选 关于sys_restore恢复命令说法正确的是:
A、恢复时可以指定只恢复数据
B、只能恢复全库不能指定恢复单独的表
C、恢复时可以指定创建对象之前先进行删除操作
D、恢复时可以多线程同时进行恢复

多选 KingbaseESV8中使用sys_rman执行完全恢复时可能依赖哪些对象?
A、全量物理备份
B、归档日志
C、增量物理备份
D、集簇数据目录中WAL日志
E、WAL BUFFER中的缓存日志

多选 KESv8r6的sys_rman工具支持哪些备份类型?
A、全量备份
B、单表备份
C、差异备份
D、增量备份

单选 在对KESv8r6中,数据库进行不完全恢复后,数据库的默认状态是?
A、只读状态
B、拒绝连接
C、读写状态
D、禁止启动

多选 在KESv8r6中,如果需要清理部分物理备份文件,相关操作描述正确的是?
A、可以通过sys_rman结合expire删除指定的备份文件
B、删除增量备份或差异备份时,则全量备份会失效
C、删除全量备份时,依赖于该备份的增量备份、差异备份则一并被删除
D、直接从文件系统rm备份即可

在KESv8r6中,在进行物理备份之前,需要将数据库开启到归档模式,则参数wa1_leve1为何值时无法开启归档?
A.inimal
B.replica
C.logical
D.always

在KESv8r6中,关于物理备份描述错误的是?
A.差异备份:每次的备份只需备份与前一次全量备份相比增加或者被修改的内容。
B.全量备份:无论之前是否存在备份,都完整备份整个数据库集族中的内容。
C.增量备份:每次的备份只需备份与前一次全量差异、增量备份相比增加或者被修改的内容。
D.累积备份:每次的备份将所有的差异备份、增量备份进行打包备份。

在KESv8r6中,使用sys rman
–config=/backup/rman/sys_rmanconf
stanza=kingbase xxx用于查看备份集的清单信息,其中xxx的命令是?
A.Shou
B.list

C.info

D.display

在KESy8r6中,使用sys rman --config=/backup/rman/sys_rman.conf
stanza=kingbase xxx用于删除相关的备份集,其中xxx的命令是?
A.obsolete
B.delete
C.expire
D.purge

在KESv8r6中,使用物理备份将数据库集族进行不完全恢复时,需要使用–target-action参数将恢复后的系统置为读写状态,则该参数值应为?
A.pause
B.read write
C.start
D.pomote

在KESv8r6中,关于物理备份恢复使用的场景,描述正确的有?
可用于基于时间点或事可用于数据库文件损坏号的数据恢复(PITR)等物理错误场景下的数据恢复。
可用于在大型系统中执行整库级的数据恢复。
可用于将整个数据库集簇恢复到另一个新的费据库实例中。

在KESv8r6中,关于冷备份描述正确的是?
A.备份时需要关闭实例然后利用操作系统命令将整个集簇主数据目录备份到指定的备份路径

B.冷备也叫文件系统级别备份。

C.还原时也必须关闭实例,然后将备份文件复制到原始数据文件路径

D.冷备不支持对象级备份和还原,只能备份和还原整个数据库集簇。

在KES8r6中,关于热备份描述正确的是?
A.热备依赖于数据文件备份和WAL日志的连续归档,因此数据库必须运行在归档模式下。
B.热备也叫在线备份
C.备份时不需要关闭实例,还原时需要关闭实例
D.这种备份还原时支持读取WAL归档日志执行完全恢复和PITR恢复。

34事务日志与巡检点

1.以下哪些参数会影响触发自动检查点条件?
A、min_wal_size
B、checkpoint_timeout
C、max_wal_size
D、checkpoint_complet1on_target

单选 KingbaseES数据库系统使用WAL机制保证数据的安全性,那么WAL中记录的数据是什么?
A、已提交的SQL语句
B、数据文件的修改记录
C、客户端发来的SQL命令
D、已执行的SQL语句的二进制格式数据

单选 KingbaseES中使用FPW技术来防止块折断,会在checkpoint后数据块第一次变脏时将整块写入哪种文件中?
A、data file
B、commit log
C、alert log
D、wal log

多选 以下哪些参数会影响触发自动检查点条件?
A、min_wal_size
B、checkpoint_timeout
C、max_wal_size
D、checkpoint_completion_target

单选 在KingbaseESv8中,每个WAL segment file的默认大小为?
A、16MB B、4MB C、50MB D、100MB

多选 在日常巡检的操作中,如下操作正确的有?
A、select version();用于查看KES详细版本信息
B、select sys_postmaster_start_time();用于查看KES的启动时间
C、select get_license_validdays();用于查看授权的有效期
D、select * from sys_stat_activity;用于查看KES的会话信息

单选 关于sys_stat_activity系统表说法错误的是?
A、可以查看到连接的状态信息
B、可以查看到事务的开始时间
C、可以查看到连接执行的SQL语句文本
D、可以查看数据库的审计信息

在KingbaseESy8中,通常数据块大小为8kB,操作系统的磁盘块会更小些,为了防止数据块的“部分写/块折断”现象,需要设置参数full_page_writes,相关描述错误的是?
A.关闭这个选项将影响用于时间点恢复 (PITR)
的 WAL 归档使用。
B.这个参数只能在kingbase.conf文件中或在服务器命令行上设置。默认值是on。
C.把这个参数关闭会加快正常操作,但是在系统失败后可能导致数据损坏,或者不可恢复

D.sys_basebackup期间,也会出现部分数据页写到一半时文件被copy走了,所以即便full_page_write=off在备份时也会被强制自动打开,保证备份成功

在KingbaseESy8中,如果遇到WAL不能被回收 或不能被重复利用导致空间不足问题,为了尽快恢复数据库的正常运行,紧急情况下需要清理wal日志;则清理日志的命令是?
A.sys_cleanwal
B.sys_removewal
C.sys_resetwal
D.sys_purgewal

在KingbaseESv8中,关于检查点的描述,错误的是?
A.checkpoint_completion_target,指定检查点完成的目标,作为检查点之间总时间的一部分
B.checkpoint_timeout自动 wa1 检查点之间的最长时间,即最长发生一次checkpoint的时间,以秒计。

C.checkpoint_flush_after,在执行检查点时,只要有checkpoint_flush_after字节被写入,就尝试强制OS把这些写发送到底层存储。
D.当发生断电或系统崩溃时,为防止造成不可恢复的数据损坏,数据库会自动强制发生检查点

在KingbaseESv8中,如果遇到数据库实例异常终止,则启动数据库实例时进行实例恢复的过程。相关描述正确的有?

A.“前滚”完成后,多数数据库还会把未完成的事务取消掉,就象这些事务从来没有执行过一样。这个动作称之为“回滚”

B.当实例重新启动后,会重做 (replay) 这些日志让实例恢复到异常终止时的状态,这个动作通常称为“前滚”
C.在“前滚”过程中,数据库是不能被用户访问的
D.数据库把每项操作记录到重做日志中。

在KingbaseESv8中,关于WAL文件00000001000000000000001A,描述正确的有?
A.前8个16进制字符:00000001表示timeline
B.WAL文件名称由三段8位的16进制数组成

C.中间8个16进制字符00000000表示logid
D.最后8个16进制字符:00000001表示1ogseg,Logseg前616进制字符始终为0

在KingbaseESv8中,关于控制文件sys_control描述正确的有?
A.可通过命令sys_controldata查看该文件的相关信息。

B.sys_control是物理文件,保存检查点的基本信息,在数据库恢复中使用。

C.最后更新Redo point等信息到 sys_control文件中,作为实例恢复的起点

D.控制文件sys_control无法进行冗余,如损坏则数据库实例无法启动

35归档日志

单选 在KingbaseESv8中,关于归档日志的描述,错误的是?
A、通过使用归档日志,可以保留所有WAL日志的历史记录
B、归档日志(Archive Log)是非活动的WAL日志备份。
C、当数据库处于ARCHIVELOG模式并进行日志切换时,后台进程archiver process会将WAL日志的内容保存到归档日志中
D、当数据库出现介质失败时,使用归档日志、在线WAL日志可以完全恢复数据库

单选 在KingbaseESv8中,为了对数据库集簇进行物理备份或流复制,需要将数据库启动到归档模式,相关描述错误的是?
A、archive_mode为on,表示启用归档模式
B、archive_mode需要重启数据库服务才能生效
C、当wal_level配置参数值为minimal时, 无法启用归档
D、由于强制切换而提早关闭的被归档文件与完整的归档文件长度不同。

多选 在KingbaseESv8中,将归档日志进行压缩存储时,使用的命令正确的有?
A、archive_command = ‘bzip2 < %p > /archive/%f.bz2’
B、archive_command = ‘gzip < %p > /archive/%f.gz’
C、archive_command = ‘lz4 -f -q -z %p /archive/%f.lz4’
D、archive_command = ‘tar -zxvf < %p > /archive/%f.tar’

在KESv8r6中,使用sys_rman [option…] backup备份数据库集簇时,选项–type指定备份类型,不可以是?
A.full
B.incr
C.diff
D.copy

在KingbaseESv8中,将归档日志进行远程存储时,使用的命令正确的有?

A.archive_comand = ‘scp %p node2:/archive/%f’

B.archive_command =‘scp %p node2: /archive/%f’

C.archive comnand =‘rsync -a %p
kingbase@node2:/archive/%f’

D.archive_comnand =‘sync -a %p
kingbase@node2:/archive/%f’

36事务基础知识

在KingbaseESv8中,如一个事务失败,在数据文件中这个事务产生的数据会不会在事务回滚时被清理掉?
A.会
B.不确定
C.不会

在KingbaseESv8的事务特性(ACID)中,多版本并发控制(MVCC)最终维护的是什
A.原子性
B.隔离性
C.一致性
D.持久性

若要修改一个事务的事务隔离级别,则应在事务开始时执行?
A. BEGINS;SET default_transactlon isolation =‘repeatable read’.
B. BEGIN TRANSACTION ISOLATION LEVEL repeatable read:
C. SET TRANSACTION ISOLATION LEVEL repeatable read:
D.以上语句都不正确

你在使用ksq1连接KingbaseES数据库,以下哪个场景下会使运行中的事务被中止并自动回退?
A.在会话开始时
B.当用户会话中断时
C.上一个事务结束时
D.当用户使用\q正常退出KSQL时

在KingbaseESv8中,如果事务中存在错误操作时,相关描述正确的是?
A.commit结束事务时将事务中所有操作rollback
B.rollback结束事务时将commit结束事务时将事事务中错误的操作务中正确的操作
C.rollback,正确操作将 commit,错误的操作忽comnit路
D.end结束事务时将进行事务的rollback

在KingbaseESv8中,哪些操作无法通过事务进行控制?
A.创建数据库
B.删除数据库
C.修改数据库
D.vacuum full

在KingbaseESv8中,支持只读事务吗?
A.不支持
B.支持
C.需要调整数据库的隔离级别才能支持
D.需要修改数据库集簇的参数配置才能支持

在KingbaseESv8中,只读事务中执行哪些操作不会报错?
A.DMI
B.DQL

C.DDL

D.DCL

在KingbaseESv8中,通过事务哪种隔离级别可以同时避免脏读、幻读的情况发生?
A.Read Committed
B.Read Uncommitted
C.Repeatable Read
D.Serializable

对于事务型的数据库管理系统,通常具有ACID四个基本特征,相关描述正确的有?

A.Consistency,一致性,在事务开始之前和结束以后,系统从一个一致状态转换到另一个一致状态,数据库的完整性没有被破坏。
B.Atomicity,原子性。一个事务中的所有操作,要么全部完成,要么全部不执行,不会正常结束在中间某个环节。事务在执行过程中发生错误,会被回滚到事务开始前的状态,就像这个事务从来没有执行寸一样。
C.Isolation,隔离性隔离性可以防止多个事务并发执行时由于交叉执行而导致数据的不一致,用于解决并行事务间可能出现的脏读、幻读、不可重复读的问题
D.Durability,持久性。事务处理结束后,对数据的修改是永久的,即使数据库实例崩溃也不会丢失数据。

在KingbaseES8中,关于事务如何开始或结束的相关说明,正确的是?
A.可以使用STARTTRANSACTION来开启-个事务,执行END默认会自动提交

B.在AUTOCOMMIT=ON的情况下,每条SQL是一个自动提交的事务,这种事务又称为隐式事务

C.在AUTOCOMMIT=OFF的情况下,显示事务指不会自动结束的事务,这种事务一般需要用户手动控制来结束事务

D.可以使用BEGIN来开启一个事务,执行END默认会自动提交

37并发控制

在KingbaseESv8中,以下哪个有关系统列的描述是错误的?
A.ctid是行记录(tuple)在其表中的物理位置,常用于快速定位行记录
B.cmin是插入事务的命令标识符,且默认存在

C.xmin是插入事务的事务ID,且默认存在

D.oid是对象标识符,且默认存在

如果在FOR UPDATE或FOR SHARE中使用OF tabname明确指定了表名字,那么只有这些被指定的表会被锁定,其他在SELECT中使用的表将不会被锁定。
A.正确
B.不确定
C.错误

当更新一条数据时KingbaseESv8内部对于多版本是如何操作?

A.实际上是播入新行,把日行上的xmax设置为当前事务id,新插入行的xmin设置为当前事务id,新行的xmax设置为0

B.实际上是插入新行,把日行上的xmax设置为当前事务id,新插入行的zmax设置为当前事务id,新行的xmin设置为0

C.实际上是更新旧行,把日行上的xmin设置为当前事务id,更新旧行的数据,并将xmax设置为0

D.实际上是插入新行把日行上的xmax设置为0,新插入行的zmin设置为当前事务1d,新行的xmax设置为0,旧行内容更新为新行的指针

数据库的锁用于提供
A.改进性能
B.可用性和易于维护
C.保证数据完整性和一致性
D.用户安全

为SELECT语句加上FOR UPDATE会给表上施加什么锁
A.ACCESS EXCLUSIVE
B.ROW EXCLUSIVE
C.ROW SHARE
D.SHARE UPDATE EXCLUSIVE

执行VACUUM时,使用哪个选项可以防止事务ID回卷?
A.ANALYZE
B.FREEZE
C.FULL
D.DISABLE_PAGE_SKIPPING

基于KingbaseESv8的多版本的实现,读取行数据时,并不会在行上加任何锁
A.正确
B.不确定
C.错误

在KingbaseESv8中,假设存在一个长时间运行的事务100,则关于MVCC及碎片空间回收,描述正确的是?
A.事务200仅对事务100之前已完成的事务关联的数据具有可见性
B.事务200对事务100修改的数据具有可见性
C.事务200可以对事务100之前已完成的事务关联的碎片数据进行空间回收
D.事务200可以对事务100及之后的事务关联的碎片数据进行空间回收

在KingbaseESy8中,支持多少种表级锁?
A.6

B.5

C.7

D.8

在KingbaseESv8中,关于锁冲突描述错误的是?
A.同一事务不能在内部对同一行持有冲突的锁
B.当多个会话申请的锁相冲突时,后者会产生排队等待前者释放锁的现
C.死锁是事务并发执行时比较严重且常见的问题,主要原因是数据库互交叉等待锁造成。
D.一旦检测到死锁数据库将会告警,并取消告警会话中正在执行的冲突中的两个或多个事务相 SQL,将死锁降级为锁冲突

在KingbaseESv8中,关于行级锁描述错误的是?
A.KES对一次锁定的行数没有限制,但每锁住-行都会产生一次I/0。
B.行级锁不影响查询,只阻塞对同一行的更新和加锁操作。
C.不同事务可能对同一行同时持有冲突的锁
D.行级锁虽然是对行施加的锁,但是以表级锁为基础

在KingbaseESv8中,关于MVCC的作用,描述正确的有?

A.通过MVCC,会话的事务隔离避免给过多的资源加锁而导致其他会话被阻塞

B.可以通过MVCC来实现事务隔离和并发控制。每个写操作都会创建一个新的版本数据,实现读不影响写,写不影响读。

C.通过MVCC,事务回滚时可以快速完成,无论事务进行了多少操作。

D.通过MVCC,可以提升查询性能,对数据库整体的吞吐量和响应速度都有改善

对比KingbaseESv8的MVCC和Oracle的undo机制和特点,描述正确的有?

A.KingbaseES中,当UPDATA时增加新记录当DELETE时不会真正地删除旧记录;在修改数据时直接保留多份数据控制旧数据的可见性

B.Oracle将所有表的旧版本集中保存在undo表空间中来实现快照隔离

C.Oracle中因为undo数据的时效性限制,经常遇到全局性“ORA-15555错误的困扰。

D.KingbaseEs中,因删改大量过期数据占用磁盘并降低查询性能,需执行vacuum 及vacuumfull解决

在KingbaseESv8中,在生成执行计划时,是基于哪种计算模型生成的?
A基于规则 (Rule)
B.基于时间(Time)
C.基于成本(Cost)
D.基于资源 (Resource)

41对象的访问权限进阶

42日常运维

KingbaseESv8告警日志信息仅能保留7天,7天前的日志会被覆盖
A.正确
B.不确定
C.错误

生产环境下应尽量避免出现长查询,那么你应如何设置所有查询语句的超时时间
为5分钟?
A.SET query_timeout to 5min
B.SET statement_timeout to 300000
C.SET query_timeout to 30000
D.SET statement_timeout to 300

下列维护命令中,哪个会对数据库中的每个表都施加排他锁?
A.VACUUM;
B.VACUUM FREEZE;
C.VACUUM FULL;
D.VACUUM FREEZE ANALYZE

你想回收sale表所对应的数据段文件尾部占用的无效行的空间,且不要影响正在执行的基于sale表的事务,你应执行哪条语句?
A.VACUUM sale;
B.ANALYZE sale;
C.VACUUM FULL sale;
D.REINDEX sale;

多选 以下关于无效索引的描述正确的有哪些?
A、“无效”索引会被查询所忽略(因为索引可能不完整)
B、“无效”索引也会继续强制它的唯一性约束
C、“无效”索引会占用存储空间
D、“无效”索引仍将消耗更新开销

多选 数据字典视图sys_stat_activity中记录了当前会话执行情况,通过哪些字段可以快速定位慢查询?
A、query_start
B、state
C、xact_start
D、query

44部署V8R6集群

在KESv8r6中,关于读写分离集群的相关操作描述正确的是?
A.生产部署时应用或中间件通过IDBC驱动协议直接访问所有数据节点的OS IP清单,实现对读写语句的分发
B.数据节点规模:1主n备
C.VIP所在的节点角色是主库,JDBC将写语句分发给主库,将读语句分发给主库和从库

D.仲裁节点(非必须) 1个节点 (生产上防止脑裂,建议启用仲裁节点)
E.同步方式:理同步,通过walsender和walreceiver进程间通信

未整理归类

SQL 语句中修改表结构的命令是?(单选)
A. MODIFY TABLE
B. MODIFY STRUCTURE
C. ALTER TABLE
D. ALTER STRUCTURE
. SQL 命令一般分为 DQL、DDL、DML 几类,INSERT、UPDATE、DELETE 属于哪一类?(单选)
A. DQL
B. DML
C. DDL
D. DCL
. 以下是 KingbaseESv8 数据库的客户端认证配置文件的是(单选)
A. kingbase.conf
B. sys_ident.conf
C. kingbase.auto.conf
D. sys_hba.conf
. 下列用于创建数据库实例的程序是哪个?(单选)
A. clusterdb
B. createdb
C. initdb
D. reindexdb
. 参数 server_encoding 的值为 UTF‐8,如果将参数 client_encoding 设置为 GBK,然后向表中插入字符串
“Hello 北京”,再将 client_encoding 修改为 UTF‐8,那么此时查询之前插入的字符串会显示为:(单选)
A. 全部正常
B. 全部乱码
C. 汉字正常,英文乱码
D. 汉字乱码,英文正常
. 在 KingbaseESv8 中,参数 shared_buffers 的合理值可以是物理内存的多少?(单选)
A. 小于 10%
B. 25%~40%
C. 50%
D. 50%~80%
. 在 KingbaseESv8 中,以下属于约束是?(单选)
A. 主键
B. 索引
C. ACID
D. 触发器
. “ksql ‐U system ‐W l23456 ‐p 54321 test”命令中的“test”指的是:(单选)
A. 数据库主机或 socket 目录
B. 数据库用户密码
C. 数据库用户名
D. 以上均不正确
. 属于 KingbaseESv8 的服务控制器 sys_ctl 支持的功能是:(单选)
A. 创建数据库实例
B. 创建数据库
C. 查看预写日志
D. 备份数据库
. 关于 sys_rman 说法错误的是(单选)
A. 支持逻辑备份和物理备份
B. 支持基于时间点的恢复模式
C. 支持备份校验功能
D. 支持多线程恢复
. 在 KingbaseESv8 中,关于 SQL 语句“DROP TABLE DEPT”的描述错误的有?(单选)
A. 该语句可以被撤销
B. 所有基于该表的视图也将被一并删除
C. 该表上的索引也将被一并删除
D. 该语句会等待该表上所有尚未结束的事务完成后才执行
. 在 KingbaseESv8 中,使用如下语句“CREATE INDEX idx_test_id1 ON test1(id);”创建索引的过程中,以下
哪个操作可以正常运行?(单选)
A. INSERT
B. DELETE
C. UPDATE
D. SELECT
. 不属于一键工具系列的是(单选)
A. 一键巡检工具
B. 一键调优工具
C. 一键部署备份工具
D. 一键还原数据库工具
. 以下关于使用采集软件描述正确的是(单选)
A. 需要创建采集用户,并对采集用户进行授权
B. 以管理员身份运行采集软件
C. 使用 chrome 浏览器
D. 以上都是
. 数据库迁移评估系统升级(增加部分原先不支持点的改写方案),实施中的项目如果使用新增加的改
写方案(单选)
A. 评估管理列表中找到当前项目,进行重新评估
B. 重新创建评估
C. 找到新增改写方案对应的具体数据库对象,进行重新评估
D. 以上都可以
. 在 KingbaseESv8 中,VACUUM 和 CREATE INDEX 所使用的内存数量是由哪个参数控制的?(单选)
A. shared_buffers
B. temp_buffers
C. work_mem
D. maintenance_work_mem
. 以下工具可以解决主从库时间线分叉的是?(单选)
A. sys_restore
B. sys_rewind
C. sys_ctl
D. sys_isready
. 关于一键巡检工具说法错误的是(单选)
A. 一键巡检工具会检测数据库状态
B. 一键巡检工具会检查数据库空间、表空间大小
C. 一键巡检工具分为单机和集群,集群也可以使用单机巡检工具
D. 一键巡检工具能够收集数据库错误日志
. 数据库迁移评估系统进行项目评估的重要成果物是(单选)
A. 项目计划
B. 评估报告和转换后的 SQL 脚本
C. 项目实施报告
D. 转换和改写规则
. 目前数据库迁移评估系统支持哪些数据库(单选)
A. DB2、Oracle、Sybase
B. SQLServer、MySQL、Kingbase、DM
C. Oracle、SQLServer、MySQL
D. Oracle 、SQLServer、MySQL、DB2
. 一键工具的使用对象正确的描述是(多选)
A. 实施人员在工作中要求必须 100%使用一键工具完成相关工作
B. 金仓数据库技术服务商,要求必须 100%使用一键工具完成相关工作
C. KingbaseES 数据库使用者,根据需要使用一键工具
D. Oracle 数据库使用者,根据需要使用一键工具
. 关于一键收集日志工具说法正确的是(多选)
A. 一键收集日志工具分为单机和集群,集群也可以使用单机工具
B. 一键收集日志工具收集了服务器日志、数据库日志、切换日志
C. 一键日志收集工具无法收集集群 slave 节点日志
D. 一键日志收集工具需要数据库正在运行
. 在 KingbaseESv8 的 sys_hba.conf 文件中支持的认证方式很多,一般常见的有哪些方式?(多选)

A. trust
B. reject
C. MD5
D. ident
. 一键工具适用操作系统(多选)
A. 中标麒麟操作系统、银河麒麟操作系统
B. UOS 操作系统
C. CentOS6、CentOS7 操作系统
D. Windows 操作系统
. 关于一键部署备份工具说法正确的是(多选)
A. 一键部署备份工具不需要配置文件
B. 一键部署备份工具分为单机和集群,集群也可以使用单机工具
C. 一键部署备份工具不能判断备份是否能成功,需要手动验证
D. 一键部署物理备份工具会自动添加归档设置,并重启数据库

以下关于KingbaseESv8说法错误的是?

A.KingbaseESv8数据库系统是金仓推出的产品之一

B.KingbaseESv8数据库系统软件包中提供了一套图形化管理工具

C.KingbaseESv8数据库系统的产品定位只是OLAP

D.KingbaseESv8支持多种流行操作系统

下面有关KingbaseESv8的功能描述说法正确的是?

i)KingbaseESv8是一款数据库产品.

ii)KingbaseESv8是一款操作系统.

iii)KingbaseESv8兼容SQL92的基本特性.iv)KingbaseESV8支持的服务器编程接口有PL/SQL、PL/Perl等.v)KingbaseESv8是一款NoSQL数据库

A.i、iii、iv

B.ii、iii、iv

C.iii、iv、v

D.ii、iv、v

从数据库外部创建一个新的数据库,你需要使用以下哪个工具?

A.initdb

B.createdb

C.clusterdb

D.reindexdb

KingbaseES的WAL日志是以二进制格式存储的,那可以用于读取WAL日志的程序是?

A.sys_dump

B.sys_dumpall

C.sys_xlog dump

D.sys_rman

默认配置下,在Linux系统中安装KingbaseESv8需要使用root用户执行安装程序。

A.正确

B.错误

出于安全考虑,KingbaseESv8安装成功后,需要使用root用户启动数据库的主进程。

A.正确

B.错误

在KingbaseESv8中,用于查询、插入和修改数据的标准语言是什么?

A.Python

B.Java

C.SQL

D.C

我们常常提到的SQL语言中DDL指的是什么?

A.数据查询语言

B.数据操纵语言

C.数据定义语言

D.数据控制语言

我们常常提到的SQL语言中DML指的是什么?

A.数据查询语言

B.数据操纵语言

C.数据定义语言

D.数据控制语言

KingbaseESv8数据库对象管理器提供的备份功能不能备份以下哪一项?

A.数据库

B.视图

C.数据库用户

D.权限

默认配置下,KingbaseESv8数据库实例的WAL日志文件段保存在数据目录中的那个目录下?

A.sys_log

B.sys_logical

C.sys_xlog

D.sys_clog

根据文件名判断,以下哪个文件是WAL日志文件段?

A.00000001000000220000008E

B.78D65ED8

C.binlog.000002

D.0000

以下文件哪个不是oid为16587的普通表所包含的数据文件?

A.16587

B.16587_fsm

C.16587_vm

D.16587_init

KingbaseESv8属于:

A.关系型数据库

B.文档型数据库

C.分布式数据库

D.内存数据库

使用数据库对象管理器连接KingbaseESv8时提示“connection attempt time out”,则可能的原因是?(选择两项)

A.数据库服务器上的SELinux功能没有关闭

B.连接请求被数据库服务器上的防火墙阻止

C.客户端与服务器的时间不同步

D.数据库服务未启动或连接端口不正确

以下属于KingbaseESv8支持的特性有?

A.流式复制

B.外部表

C.分析函数

D.聚簇索引

  • 36
    点赞
  • 9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打赏
    打赏
  • 4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打赏作者

啊酒弟弟

你的鼓励将是我创作的最大动力

¥1 ¥2 ¥4 ¥6 ¥10 ¥20
扫码支付:¥1
获取中
扫码支付

您的余额不足,请更换扫码支付或充值

打赏作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