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极跟随器电路(共集电极放大电路)设计


前言

该电路简单来说就是输出信号从发射极取出,且跟随着输入信号工作。
对电压没有放大作用,输出阻抗低,主要起电流放大作用。
利用它输入阻抗高,从信号源吸取电流小的特点,将它作多级放大电路的输入级。
利用它输出阻抗小,带负载能力强的特点,将它作多级放大电路的输出级。
利用它输入阻抗高,输出阻抗小,将它作多级放大电路的中间级,隔离前后级的相互影响。
输入阻抗低,可以用在驱动电机和扬声器等阻抗低的负载电路上。


一、电路设计

请设计一个射极跟随器电路,规格为:最大输出电压 :8VP·P,最大输出电流±5mA(1KΩ),其他无。

1.确定电源电压

在共集电极情况下,在发射极取出输出信号,所以RE 的压降对输出电压来说不成为损耗。因此,射极跟随器的电源电压取比最大输出电压稍大就行(在取出数百毫安以上的输出电流时,饱和电压VCE成为不可忽略的值,必须将电源电压提高)
这里最大输出电流±5mA,所以电源电压取15V。

2.选择晶体管

由设计规格可知,最大输出电流是±5mA,这里取IE=10mA。
另外集电极-基极间与集电极-发射极耐压要能承受15V电源电压。
在这里选择NPN通用型小信号2N5551。

3.晶体管集电极损耗的计算

如果将发射极的直流电位VE 设置在电源电压与GND的中点,就能取出最大的输出振幅。
取基极偏置电压VB=7.5V,故VE=6.9V(设VBE=0.6V)。所以集电极-发射极电压VCE为8.1V。
因此,无信号时的晶体管集电极损耗为:
PC=VCE·IC=8.1V · 10mA
=81mW
所选晶体管也符合要求。

4.决定发射极电阻RE的方法

RE=VE/IE=6.9/10mA ≈ 690Ω

5.偏置电路的设计

设晶体管的电流放大倍数hFE为200,则基极电流为0.05mA。
通常,在基极偏置电路中,偏置电阻流动电流应是基极电流的10倍左右(与共发射极放大电路一样),则设I1,2=0.75mA,
R2=VB / I1,2=7.5V / 0.75mA=10KΩ
R1=(15-VB)/ I1.2 = 7.5V / 0.75mA =10KΩ

6.电容C1 ~ C4的确定

C1与C2切断直流电压的电容。这里设C1=C2=10uF。
C1与偏置电路的电阻形成高通滤波器的截止频率为:
fC1=1/2πRC=1/2π·10uF·5KΩ ≈ 3.2HZ
接负载时,与C2形成高通滤波器的截止频率为:
fC2=1/2πRC=1/2π·10uF·1KΩ ≈ 16HZ
C3与C4是电源的去耦电容,设C3=0.1uF,C4=10uF。

7.Multisim仿真

仿真结果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输出波形的负侧一部分在离中点3.89V(=IED*(RE//RL))处被截去了,这是因为带电阻负载的射极跟随器,没有预先将空载电流增大到比最大输出电流还要大一些。 必须注意这种情况。(IED为有信号时发射极的直流电流)
故射极跟随器负载加重后负侧波形会被截去?
解释:
发射极直流电流是:IED=VE/RE
方向是从发射极到地
发射极负峰时交流电流是:IEA=(0-Vin)/(RE//RL)
方向是从地到发射极
如果IED小于IEA时,电流反向,发射极反偏,晶体管截止,所以负峰会被切去,原因是发射极交流电阻与直流电阻大小不一样。

8.推挽型射极跟随器

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增大直流电源,也可以采用推挽型射极跟随器。
为了改善上述的缺点,将发射极负载换为PNP型晶体管的射极跟随器的电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由于上侧的NPN晶体管将电流“吐”出给负载(推),PNP晶体管“吸”进电流(挽),所以称为推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图电路接上100Ω负载时的输入输出波形。尽管取出±43mA的电流,波形都没有被截去。但是在输出波形的中央附近,存在正弦波上下侧没有连接上的部分,这称为开关失真或交叉失真。
失真的原因在于晶体管的偏置方法,两个晶体管的基极连在一起,所以基极电位是相同的。输入信号在0V附近时,基极-发射极间没有电位差,故没有基极电流的流动。晶体管双方都截止了。
即使在基极加上输入信号,直到上侧晶体管的基极电位比发射极高0.6V都不工作,相反,下侧晶体管的基极电位比发射极低0.6V也不工作。所以会在波形的中央部分产生±0.6V的盲区。

改进后的推挽型射极跟随器
用二极管在各个晶体管的基极上加上0.6V的补偿电压(二极管的正向压降)以取消晶体管的盲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如果在直流电源为15V的情况下加入二极管开关消除失真,开关失真是解决了,但是波形却失真了,上下侧都会被截去,所以我提高了直流电源电压为25V(或者提高负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晶体管的空载电流几乎为0。

  • 15
    点赞
  • 14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