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面经-命令相关和索引

一、命令相关

1、常见命令

mysql -uroot -p #如果刚安装好MySQL,root是没有密码的*
mysql> mysql -h192.168.206.100 -uroot -p12345678; #u与root可以不加空格

mysql> drop database db_name;    # -- 删除数据库
mysql> use db_name;              #-- 选择数据库
mysql> create table tb_name (字段名 varchar(20), 字段名 char(1));   #-- 创建数据表模板
mysql> show tables;              #-- 显示数据表
mysql> desc tb_name;            # -- 显示表结构
mysql> drop table tb_name;      #-- 删除表



#创建学生表
create table Student(
     Sno char(10) primary key,
     Sname char(20) unique,
     Ssex char(2),
     Sage smallint,
     Sdept char(20)
)#第一种形式无需指定要插入数据的列名,只需提供被插入的值即可:
mysql> insert into tb_name values (value1,value2,value3,...);
#第二种形式需要指定列名及被插入的值:
mysql> insert into tb_name (column1,column2,column3,...) values (value1,value2,value3,...);


#插入数据
mysql> insert into Student values ( 20180001,张三,男,20,CS);
mysql> insert into Student (Sno,Sname,Ssex,Sage,Sdept) values ( 20180003,王五,男,18,MA);
mysql> insert into Student (Sno,Sname,Ssex,Sage,Sdept) values ( 20180004,赵六,男,20,IS);

2.指定查询结果中的列标题

通过指定列标题(也叫列别名)可使输出结果更容易被人理解。 指定列标题时,可在列名之后使用AS子句;也可使用:列别名=<表达式>的形式指定列标题。AS子句的格式为:列名或计算表达式 [AS] 列标题
模板:

select <字符型字段> as 列标题1,<字符型字段> as 列标题2, <字符型字段> as 列标题3 from bt_name;

3.查询经过计算的列(即表达式的值)

选择行:选择表中的部分行或全部行作为查询的结果。格式: select [all|distinct] [top n[percent]]<目标列表达式列表> from 表名

  • 消除查询结果中的重复行

在select语句中使用distinct关键字可以消除结果集中的重复行,
模板:

select distinct <字符型字段>[,<字符型字段>,...] from tb_name;
  • 限制查询结果中的返回行数

使用top选项可限制查询结果的返回行数,即返回指定个数的记录数。其中:n是一个正整数,表示返回查询结果集的前n行;若带percent关键字,则表示返回结果集的前n%行。

  模板:select top n from tb_name order by ..; /*查询前 n 的数据*/
  模板:select top n percent from tb_name order by ..; /*查询前 n% tb_name的数据*/
  • 查询满足条件的行: 用where子句实现条件查询

通过where子句实现,该子句必须紧跟在From子句之后。格式为:select [all|distinct] [top n[percent]]<目标列表达式列表> from 表名 where <条件>;说明:在查询条件中可使用以下运算符或表达式:

 运算符                 运算符标识
 比较运算符         <=<=>>=!=<>!>!<
 范围运算符         between... andnot between... and
 列举运算符         innot in
 模糊匹配运算符      likenot like
 空值运算符         is nullis not null
 逻辑运算符         andornot
  • 使用比较运算符:
模板:select * from tb_name where <字符型字段> >= n ;
  • 指定范围:

用于指定范围的关键字有两个:between…and和 not between…and。
格式为:

select * from tb_name where [not] between <表达式1> and <表达式2>;

其中:between关键字之后的是范围的下限(即低值),and关键字之后的是范围的上限(即高值)。用于查找字段值在(或不在)指定范围的行。

  • 使用列举:

使用in关键字可以指定一个值的集合,集合中列出所有可能的值,当表达式的值与集合中的任一元素个匹配时,即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模板:select * from tb_name where <字符型字段> [not] in(1,2,...,值n);
  • 使用通配符进行模糊查询:

可用like 子句进行字符串的模糊匹配查询,like子句将返回逻辑值(true或False)。
like子句的格式: select * from tb_name where <字符型字段> [not] like <匹配串>;
其含义是:查找指定字段值与匹配串相匹配的记录。匹配串中通常含有通配符%和_(下划线)。
其中: %:代表任意长度(包括0)的字符串

  • 多重条件查询:使用逻辑运算符

逻辑运算符and(与:两个条件都要满足)和or(或:满足其中一个条件即可)可用来联接多个查询条件。and的优先级高于or,但若使用括号可以改变优先级。
模板:select * from tb_name where <字符型字段> = ‘volues’ and <字符型字段> > n;

5.对查询结果排序

order by子句可用于对查询结果按照一个或多个字段的值(或表达式的值)进行升序(ASC)或降序(DESC)排列,默认为升序。
格式:order by {排序表达式[ASC|DESC]}[,…n];
其中:排序表达式既可以是单个的一个字段,也可以是由字段、函数、常量等组成的表达式,或一个正整数。
模板:

select * from tb_name order by <排序表达式> <排序方法>

使用统计函数:又称集函数,聚合函数
在对表进行检索时,经常需要对结果进行计算或统计,T-SQL提供了一些统计函数(也称集函数或聚合函数),用来增强检索功能。统计函数用于计算表中的数据,即利用这些函数对一组数据进行计算,并返回单一的值。
常用统计函数表

        函数名      功能
        AVG         求平均值
        count        求记录个数,返回int类型整数
        max          求最大值
        min           求最小值
        sum          求和
  1. SUM和AVG
    功能:求指定的数值型表达式的和或平均值。
    模板:

    select avg(<字符型字段>) as 平均数,sum(<字符型字段>) as 总数 from tb_name where <字符型字段> ='字符串';
    
  2. Max和Min
    功能:求指定表达式的最大值或最小值。
    模板:

    select max(<字符型字段>) as 最大值,min(<字符型字段>) as 最小值 from tb_name;
    
  3. count
    该函数有两种格式:count()和count([all]|[distinct] 字段名),为避免出错,查询记录个数一般使用count(),而查询某字段有几种取值用count(distinct 字段名)。
    (1).count():
    功能:统计记录总数。
    模板:select count(<字符型字段>) as 总数 from tb_name;
    (2).count([all]|[distinct] 字段名)
    功能:统计指定字段值不为空的记录个数,字段的数据类型可以是text、image、ntext、uniqueidentifier之外的任何类型。

     模板:select count(<字符型字段>) as 总数 from tb_name;
    
6.对查询结果分组

​ group by子句用于将查询结果表按某一列或多列值进行分组,列值相等的为一组,每组统计出一个结果。该子句常与统计函数一起使用进行分组统计。
​ 格式为:group by 分组字段[…n] [having <条件表达式>]

  1. 在使用group by子句后
    select列表中只能包含:group by子句中所指定的分组字段及统计函数。

  2. having子句的用法
    having子句必须与group by 子句配合使用,用于对分组后的结果进行筛选(筛选条件中常含有统计函数)。

  3. 分组查询时不含统计函数的条件
    通常使用where子句;含有统计函数的条件,则只能用having子句。
    模板:

      select <字符型字段>,count(<字符型字段>) as 列标题 from tb_name where <字符型字段>='字符串' group by <字符型字段>
  4. 修改数据(Update)
    Update 语句用于修改表中的数据。

    格式:update tb_name set 列名称 = 新值 where 列名称 = 某值;
    
    
    
  5. 删除数据(Delete)

 删除单行
      格式:delete from tb_name where 列名称 = 某值;
  删除所有行
      可以在不删除表的情况下删除所有的行。这意味着表的结构、属性和索引都是完整的:
      格式:
   delete * from tb_name   或  delete from tb_name;
7、MySQL – 应用

学生-课程数据库
学生表:Student(Sno,Sname,Ssex,Sage,Sdept)
课程表:Course(Cno,Cname,Cpno,Ccredit)
学生选课表:SC(Sno,Cno,Grade)
关系的主码加下划线表示。各个表中的数据示例如图所示:

 建立一个“学生”表Student:
create table Student(
  Sno char(9) peimary key, /*列级完整性约束条件,Sno是主码*/
  Sname char(20) unique, /* Sname取唯一值*/
  Ssex char(2),
  Sage smallint,
  Sdept char(20)
);
 建立一个“课程”表Course:
create table Course(
  Sno char(4) primary key, /*列级完整性约束条件,Cname不能取空值*/
  Sname char(40) not null, /*Cpno的含义是先修课*/
  Cpno char(4)
  Ccredit smallint,
  foreign key (Cpnoo) references Course(Cno) /*表级完整性约束条件,Cpno是外码,被参照表是Course,被参照列是Cno*/
);
 建立学生选课表SC:
create table SC(
  Sno char(9),
  Cno char(4),
  Grade smallint,
  frimary key (Sno,Cno), /*主码由两个属性构成,必须作为表级完整性进行定义*/
  foreign key (Sno) references Student(Sno), /*表级完整性约束条件,Sno是外码,被参照表是Student*/
  foreign key (Cno) references Course(Cno)   /*表级完整性约束条件,Cno是外码,被参照表是Course */
);

增 插入数据
语法:insert into [table_name] ([column],…) values(“name”,…);
例子:

insert into student(name,age,NCEE_grade,register_date) values("刘备",20,400,"2018-9-1")insert into student(name,age,NCEE_grade,register_date) values("关羽",19,380,"2018-8-31");
insert into student(name,age,NCEE_grade,register_date) values("张飞",18,360,"2018-8-30");

删 删除行数据
语法 :delete from [table_name] where [column_name] = " "
例子:

1.删除叫刘备的小朋友 delete from student where name = "刘备"2.删除age大于等于19的小朋友 delete from student where age>=19;
3.删除登记日期在9月之后的 delete from student where date like "2018-09%";

改 更改数据值
格式:

update [table_name] set [columns] = " ",[columns] = " " where /

例子:将刘备小朋友的高考成绩改成390

update student set NCEE_grade = 390 where name = "刘备";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caipengbenren/article/details/98388046

二、MySQL索引

关于MySQL索引的好处,如果正确合理设计并且使用索引的MySQL是一辆兰博基尼的话,那么没有设计和使用索引的MySQL就是一个人力三轮车。对于没有索引的表,单表查询可能几十万数据就是瓶颈,而通常大型网站单日就可能会产生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数据,没有索引查询会变的非常缓慢。还是以WordPress来说,其多个数据表都会对经常被查询的字段添加索引,比如wp_comments表中针对5个字段设计了BTREE(二叉树)索引。

合理的设计自己的数据库索引可以大大提高数据的检索速度,如果在大表中滥用索引反而会影响你的数据库性能,下边数据库优化有详细提到。

Alter table employees add index first_name (first_name);
2.1 索引类型
2.1.1 B树

大多数存储引擎都支持B树索引。B树通常意味着所有的值都是按顺序存储的,并且每一个叶子也到根的距离相同。B树索引能够加快访问数据的速度,因为存储引擎不再需要进行全表扫描来获取数据。下图就是一颗简单的B🌲。
请添加图片描述

2.1.2 B+树

下图为B+树的结构,B+树是B树的升级版,我们可以观察一下,B树和B+树的区别是什么?

请添加图片描述

2.1.3 B+树和B树的区别是:
  • B树的节点中没有重复元素,B+树有(因为B树的节点是储存信息的)。

  • B树的中间节点会存储数据指针信息,而B+树只有叶子节点才存储

  • B+树的每个叶子节点有一个指针指向下一个节点,把所有的叶子节点串在了一起。

  • B+树最大的区别就是所有的数据都是存储在叶子节点上的,而非叶子节点中存储的都是数据索引。并且所有的叶子结点再连接成一个链表!

从下图我们可以直观的看到B树和B+树的区别:紫红色的箭头是指向被索引的数据的指针,大红色的箭头即指向下一个叶子节点的指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假设被索引的列是主键,现在查找主键为5的记录,模拟一下查找的过程:

B树,在倒数第二层的节点中找到5后,可以立刻拿到指针获取行数据,查找停止。B+树,在倒数第二层的节点中找到5后,由于中间节点不存有指针信息,则继续往下查找,在叶子节点中找到5,拿到指针获取行数据,查找停止。

B+树每个父节点的元素都会出现在子节点中,是子节点的最大(或最小)元素。叶子节点存储了被索引列的所有的数据。

2.1.4 B+树比起B树有什么优点呢?
  • 由于中间节点不存指针同样大小的磁盘页可以容纳更多的节点元素,树的高度就小。(数据量相同的情况下,B+树比B树更加“矮胖”),查找起来就更快。
  • B+树每次查找都必须到叶子节点才能获取数据,而B树不一定,B树可以在非叶子节点上获取数据。因此B+树查找的时间更稳定
  • B+树的每一个叶子节点都有指向下一个叶子节点的指针,方便范围查询和全表查询:只需要从第一个叶子节点开始顺着指针一直扫描下去即可,而B树则要对树做中序遍历

了解了B+树的结构之后,我们对一张具体的表做分析:

create table Student(
 last_name varchar(50) not null, 
 first_name varchar(50) not null, 
 birthday date not null, 
 gender int(2) not null, 
 key(last_name, first_name, birthday)
);

对于表中的每一行数据,索引中包含了name,birthday列的值。下图显示了该索引的结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索引对多个值进行排序的依据是create table语句中定义索引时列的顺序,即如果名字相同,则根据生日来排序。

B+树的结构决定了这种索引对以下类型的查询有效:

  • 全值匹配 和索引中所有的列进行匹配,例如查找姓名为Cuba Allen,生日为1960-01-01的人。
  • 匹配最左前缀 查找姓为Allen的人,即只用索引的第一列。
  • 匹配列前缀 匹配某一列的值的开头部分,例如查找所有以J开头的姓的人。
  • 匹配范围值 查找姓在Allen和Barrymore之间的人。
  • 精确匹配某一列并范围匹配另外一列 查找姓为Allen,名字是字母K开头的人。即第一列last_name全匹配,第二列first_name范围匹配。
  • 只访问索引的查询 查询只需要访问索引,无需访问数据行。这种索引叫做覆盖索引

一些限制:

  • 如果不是按照索引的最左列开始查找,无法使用索引。例如上面例子中的索引无法用于查找某个特定生日的人,因为生日不是最左数据列。也不能查找last_name以某个字母结尾的人。

  • 不能跳过索引的列。上述索引无法用于查找last_name为Smith并且某个特定生日的人。如果不指定first_name,则mysql只能使用索引的第一列。

  • 如果查询中有某个列的范围查询,则右边所有的列都无法使用索引优化查找。例如查询WHERE last_name=’Smith’ AND first_name LIKE ‘J%’ AND birthday=‘1996-05-19’,这个查询只能使用索引的前两列。

2.2 MySQL中InnoDB的一级索引、二级索引

每个InnoDB表具有一个特殊的索引称为聚簇索引(也叫聚集索引,聚类索引,簇集索引)。如果表上定义有主键,该主键索引就是聚簇索引。如果未定义主键,MySQL取第一个唯一索引(unique)而且只含非空列(NOT NULL)作为主键,InnoDB使用它作为聚簇索引。如果没有这样的列,InnoDB就自己产生一个这样的ID值,它有六个字节,而且是隐藏的,使其作为聚簇索引。

表中的聚簇索引(clustered index )就是一级索引,除此之外,表上的其他非聚簇索引都是二级索引,又叫辅助索引(secondary indexes)。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RoxLiu/article/details/70160664

2.3 数据库Mysql-索引的最左前缀匹配原则

最左前缀匹配原则

​ 最左优先,以最左边的为起点任何连续的索引都能匹配上。同时如果范围查询(>、<、between、like)就会停止匹配

2.3.1 例子来理解最左前缀匹配原则

前一篇文中,我们已经了解到Mysql数据库的索引的底层存储是一棵B+树,那么联合索引的底层也还是一棵B+树。只不过联合索引的键值对数量不是一个,而是多个。

假如:构建一个(a,b)的联合索引,那么它在数据库底层的索引树是下列这样的:

可以看到a的值是有顺序的,1,1,2,2,3,3,而b的值是没有顺序的1,2,1,4,1,2。所以b = 2这种查询条件没有办法利用索引,因为联合索引首先是按a排序的,b是无序的。

**同时我们还可以发现在a值相等的情况下,b值又是按顺序排列的,**但是这种顺序是相对的。所以最左匹配原则遇上范围查询就会停止,剩下的字段都无法使用索引。例如a = 1 and b = 2 a,b字段都可以使用索引,因为在a值确定的情况下b是相对有序的,而a>1and b=2,a字段可以匹配上索引,但b值不可以,因为a的值是一个范围,在这个范围中b是无序的。

2.3.2 最左前缀匹配原则适用场景

假如建立联合索引(a,b,c)

1 全值匹配查询时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a = '1' and b = '2' and c = '3'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b = '2' and a = '1' and c = '3'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c = '3' and b = '2' and a = '1' 

用到了索引

where子句几个搜索条件顺序调换不影响查询结果,因为Mysql中有查询优化器,会自动优化查询顺序

2 匹配左边的列时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a = '1'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a = '1' and b = '2'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a = '1' and b = '2' and c = '3'

都从最左边开始连续匹配,用到了索引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b = '2'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c = '3'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b = '1' and c = '3' 

这些没有从最左边开始,最后查询没有用到索引,用的是全表扫描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a = '1' and c = '3' 

如果不连续时,只用到了a列的索引,b列和c列都没有用到

3 匹配列前缀
如果列是字符型的话它的比较规则是先比较字符串的第一个字符,第一个字符小的哪个字符串就比较小,如果两个字符串第一个字符相通,那就再比较第二个字符,第二个字符比较小的那个字符串就比较小,依次类推,比较字符串。

如果a是字符类型,那么前缀匹配用的是索引,后缀和中缀只能全表扫描了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a like 'As%'; //前缀都是排好序的,走索引查询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a like '%As'//全表查询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a like '%As%'//全表查询

4 匹配范围值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a > 1 and a < 3

可以对最左边的列进行范围查询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a > 1 and a < 3 and b > 1;

多个列同时进行范围查找时,只有对索引最左边的那个列进行范围查找才用到B+树索引,也就是只有a用到索引,在1<a<3的范围内b是无序的,不能用索引,找到1<a<3的记录后,只能根据条件 b > 1继续逐条过滤

5 精准匹配某一列并范围匹配另外一列
如果左边的列是精确查找的,右边的列可以进行范围查找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a = 1 and b > 3;

a=1的情况下b是有序的,进行范围查找走的是联合索引

6 排序
一般情况下,我们只能把记录加载到内存中,再用一些排序算法,比如快速排序,归并排序等在内存中对这些记录进行排序,有时候查询的结果集太大不能在内存中进行排序的话,还可能暂时借助磁盘空间存放中间结果,排序操作完成后再把排好序的结果返回客户端。Mysql中把这种在内存中或磁盘上进行排序的方式统称为文件排序。文件排序非常慢,但如果order子句用到了索引列,就有可能省去文件排序的步骤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order by a,b,c limit 10;

因为b+树索引本身就是按照上述规则排序的,所以可以直接从索引中提取数据,然后进行回表操作取出该索引中不包含的列就好了

order by的子句后面的顺序也必须按照索引列的顺序给出,比如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order by b,c,a limit 10;

这种颠倒顺序的没有用到索引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order by a limit 10;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order by a,b limit 10;

这种用到部分索引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a =1 order by b,c limit 10;

联合索引左边列为常量,后边的列排序可以用到索引

https://blog.csdn.net/Mind_programmonkey/article/details/114693532

2.4 哈希索引

哈希索引,只有精确匹配索引所有列的查询才有效。对于每一行数据,存储引擎都会对所有的索引列计算一个哈希码。哈希索引将所有的哈希码存储在索引中,同时在哈希表中保存指向每个数据行的指针。如果多个列的哈希值相同,索引会以链表的方式存放多个指针记录到同一个哈希条目中。

hash索引的特点
1、hash索引是基于hash表实现的,只有查询条件精确匹配hash索引中的所有列的时候,才能用到hash索引。

2、对于hash索引中的所有列,存储引擎都会为每一行计算一个hash码,hash索引中存储的就是hash码。

3、hash索引包括键值、hash码和指针 。

因为hash索引本身只需要存储对应的hash值,所以索引的结构十分紧凑,这也让hash索引查找的速度非常快。然而,hash索引也是存在其限制的:

hash索引的限制
1、Hash索引必须进行二次查找
  使用哈市索引两次查找,第一次找到相应的行,第二次读取数据,但是被频繁访问到的行一般会缓存在内存中,这点对数据库性能的影响不大。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z_ryan/article/details/82322418

因为索引自身只存储对应的哈希值,所以索引的结构十分紧凑,哈希索引查找的速度非常快。但是哈希索引也有它的限制:

  • 哈希索引不是按照索引顺序存储的,无法用于排序
  • 不支持部分索引列匹配查找,必须全值匹配。
  • 不支持范围查找。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索引是一种数据结构,它可以帮助加快数据库表中数据的检索速度。在 MySQL 数据库中,索引通常被称为 B-tree 索引,它可以加速 SELECT、UPDATE 和 DELETE 操作的速度。在本文中,我们将介绍 MySQL 中的索引,包括索引的类型、如何创建索引、如何使用索引以及索引的优化。 ## 索引的类型 MySQL 支持多种类型的索引,包括以下几种常见的类型: - PRIMARY KEY 索引:用于唯一标识数据库表中的每一行记录。 - UNIQUE 索引:用于确保表中某一列的值是唯一的。 - INDEX 索引:用于加速表中的数据检索操作。 - FULLTEXT 索引:用于全文搜索操作。 ## 如何创建索引MySQL 中,可以使用 CREATE INDEX 语句来创建索引。例如,下面的语句创建一个名为 idx_last_name 的索引,用于加速对 employees 表中 last_name 列的检索: ``` CREATE INDEX idx_last_name ON employees (last_name); ``` 需要注意的是,创建索引可能会增加数据库表的插入、更新和删除操作的时间开销。因此,应该谨慎地考虑是否需要创建索引,以及应该创建哪些索引。 ## 如何使用索引MySQL 中,可以使用 EXPLAIN 语句来查看查询语句的执行计划。如果查询语句使用了索引,则在执行计划中会显示使用的索引名称。例如,下面的语句使用 EXPLAIN 来查看对 employees 表进行 last_name 列检索的执行计划: ``` EXPLAIN SELECT * FROM employees WHERE last_name = 'Smith'; ``` 如果查询语句没有使用索引,则可以使用 FORCE INDEX 语句来强制使用指定的索引。例如,下面的语句强制使用 idx_last_name 索引来对 employees 表进行 last_name 列检索: ``` SELECT * FROM employees FORCE INDEX (idx_last_name) WHERE last_name = 'Smith'; ``` 需要注意的是,强制使用索引可能会导致性能下降。因此,应该仅在必要时使用强制索引。 ## 索引的优化 在 MySQL 中,可以使用 OPTIMIZE TABLE 语句来优化数据库表。优化表可以帮助减少表中的碎片,提高表的查询性能。例如,下面的语句优化 employees 表: ``` OPTIMIZE TABLE employees; ``` 此外,还可以使用 ANALYZE TABLE 语句来分析表中的数据分布情况,以便优化索引。例如,下面的语句分析 employees 表的数据分布情况: ``` ANALYZE TABLE employees; ``` 需要注意的是,索引的性能可能会受到数据分布的影响。如果表中的数据分布不均匀,则可能需要重新设计索引或优化查询语句以提高性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