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MSP服务案例|云上Oracle RAC部署运维及实践

简介: 云数据库产品越来越多,各家云厂商也都推出基于开源MySQL、Postgre等的关系型数据库产品,多副本、高可用、读写分离、分库分表等功能更是集成在各类产品中,降低了机房建设和运维成本,助力更多的客户上云。
云数据库产品越来越多,各家云厂商也都推出基于开源MySQL、Postgre等的关系型数据库产品,多副本、高可用、读写分离、分库分表等功能更是集成在各类产品中,降低了机房建设和运维成本,助力更多的客户上云。

唯独鲜见Oracle的云产品输出,除非是Oracle Cloud。

对于当前业务系统基于Oracle系统开发,且改造难度较大,如OA、ERP等系统;或对数据库要求较高,必须使用Oracle数据库的场景,如订单流水、金融交付系统,袋鼠云可以提供阿里、华为、腾讯公有云,阿里、Zstack专有云上完善的云上Oracle RAC实施部署、运维方案,协助客户无缝上云。

云上单机还是集群,Oracle的部署都遵循官方的指导文档,没有差别。

但是在基础配置上面,云环境将网络、服务器、磁盘等以产品化输出,有其特殊性:

云交换机:建议云环境中所有的业务系统运行在专有网络VPC中,创建不同网段交换机,供给RAC集群、业务系统使用;同一个VPC网络默认互通
云服务器:云环境有地域/可用区一说,同一地域不同可用区类似于同城不同机房,集群计算节点需要在同一个可用区中,购买在同地域不同可用区或不同地域的机器可用于部署业务/数据库灾备环境
云盘:同样需要根据规划购买与RAC计算节点同地域同可用区的云盘,并挂载到计算节点上;
不同云环境对一台云服务器上挂载磁盘个数的有不同限制,在集群规划阶段需要考虑预估数据量大小以及云盘大小。

云服务器规格可以升配或减配,对于集群计算节点,可以逐一进行,降低对业务的影响。

云上RAC规划一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稳定高效运行

1.标准压力测试

Swingbench可以构建真实OLTP事务场景,比如订单类业务、新建客户、订购、下单等流程操作,通过大批量增删改查操作,测试不同并发场景下数据库性能趋势和稳定性,同时结合其他监控工具,观察服务器内存、负载、磁盘等的性能趋势和稳定性;根据压测结果及早发现和优化问题,评估数据库的最佳使用方式。

依据袋鼠云的集群运维经验,短时间、低并发的压测无法验证集群的稳定性,所以在云上集群部署之后,会进行长时间(4小时以上)、高并发的持续压测;

同时对压测出来的集群性能问题进行分析,优化集群参数配置,并主动提供云服务器、存储资源优化建议,以期交付一个稳定、高性能的数据库环境。

阿里云2节点12.2.0.1RAC压测举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业务回放测试

DBReplay的测试方法,抓取生产环境某一时间段业务负载,单次capture可以多次replay,更接近于正式的生产负载,更直观有效。主要用于数据库升级、迁移,应用程序部署等的预演,量化评估出变更实施后对现有的性能的影响程度。

对于平常压力较大的业务系统,在迁移割接之前有必要进行此类测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案例分享

  1. 某日企客户

(1)需求分析

业务整体上云,需要部署云上Oracle RAC 12C/11G各1套
满足高可用、容灾等需求
(2)架构规划

规划20G3云盘做OCR/Voting组、60G2云盘做REDODG1/2组、200G1云盘做ARCHDG组、规划500G1云盘做DATADG组、100G1云盘做MGMTDG组
规划云服务32C64G
2作为计算节点
建议客户采用业务分离的模式访问数据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某国企招聘网站

(1) 需求分析

需要同时满足1w人在线访问,并发事务2000以上
自行搭建云上Oracle单机数据库,预计很快到达瓶颈
需要高可用、容灾的架构保障业务的持续运行
(2) 架构规划

新购高规格云ECS作为计算节点,保证充足的计算资源
原单机数据库割接后作为DG备库运行
配置合理备份策略,上传备份集到OSS对象存储,异地保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某省级专有云交管平台

汇总全省交管数据,并提供查询、分析平台。

(1)需求分析

自建机房,部署在Windows服务器单机Oracle11.2.0.1
18T数据,并在逐步上涨中
业务调试需要和部里对接、调整,实际没有测试的可能
可维护时间短
(2)架构规划

专有云环境部署,2节点RAC集群,并搭建容灾备库
通过ADG实时同步机房数据,进行DBRelay压测
继续使用备份一体机备份生产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更多数据库架构问题请了解云掣运维中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