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ongle-S3开发笔记——wifi

非易失性存储库 - ESP32 - — ESP-IDF 编程指南 v5.2 文档 (espressif.com)

Wi-Fi 驱动程序 - ESP32 - — ESP-IDF 编程指南 v5.0.6 文档 (espressif.com)

非易失性存储 (NVS)

NVS 库通过调用 esp_partition API 使用主 flash 的部分空间,即类型为 data 且子类型为 nvs 的所有分区。

使用wifi功能需要先初始NVS分区

没有初始化nvs时报错:

WIFI模式

STA模式 :即 Station,是连接热点的设备

AP模式 :即无线接入点(Access Point)

(写这篇的时候正好昨天正点原子发布了第一款esp32开发板,下面内容来自正点原子学习资料)

WiFi 库支持配置及监控 ESP32S3 Wi-Fi 连网功能。支持配置: 
①:Station 模式(即 STA 模式或 WiFi 客户端模式),此时  ESP32 S3 连接到接入点  (AP)。 
②:AP 模式(即 Soft-AP 模式或接入点模式),此时基站连接到 ESP32S3 设备。 
③:Station/AP  共存模式(ESP32S3  既是接入点,同时又作为基站连接到另外一个接入点)。 
④:上述模式的各种安全模式(WPA、WPA2  及  WEP  等)。 
⑤:扫描接入点(包括主动扫描及被动扫描)。 
⑥:使用混杂模式监控  IEEE802.11 Wi-Fi  数据包。 
下面作者讲解 ESP32S3 开启 WiFi 两种模式启动流程,如下:

WiFi-AP 启动流程

WiFi-STA 启动流程

sta模式连接笔记本热点

笔记本热点设置时要选择2.4G

wifi配网

主流配网方式

一、SoftAP 配网 

ESP32-S3 会建立一个 WiFi 热点(AP 模式),用户将手机连接到这个热点后,将要连接的
WiFi 信息发送给 ESP32-S3,ESP32-S3 得到 SSID 和密码。 
①:优点:很可靠,成功率基本达到 100%,设备端的代码简单。 
②:缺点:需要手动切换手机 WiFi 连接的网络,先连接到 ESP32 的 AP 网络,配置完成后
再恢复连接正常 WiFi 网络
,操作上存在复杂性,可能给用户带来困扰。 
③:官方支持:没有提供 Demo。 

二、Smartconfig 配网 

ESP32-S3 处于混杂模式下,监听网络中的所有报文,手机 APP 将当前连接的 SSID 和密码
编码到 UDP 报文中,通过广播或组播的方式发送报文,ESP32-S3 接收到 UDP 报文后解码,得
到 SSID 和密码,然后使用该组 SSID 和密码去连接网络。
 
①:优缺点:简洁,用户容易操作,但配网成功率受环境影响较大。 
②:官方支持:提供 Demo 和 smart_config 例程。 

三、Airkiss 配网 

AirKiss 是微信硬件平台提供的一种 WIFI 设备快速入网配置技术。要使用微信客户端的方
式配置设备入网,需要设备支持 AirKiss 技术。Airkiss 的原理和 Smartconfig 很类似,设备工作
在混杂模式下,微信客户端发送包含 SSID 和密码的广播包,设备收到广播包解码得到 SSID 和
密码
。详细的可以参考微信官方的介绍。 
①:优缺点:简洁,用户容易操作,但配网成功率受环境影响较大。 
②:官方支持:提供 Demo 和 smart_config 例程。 

  • 8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