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址及DHCP协议


小渣渣,如有什么问题欢迎指正。

数据包发送寻址

由网络4层模型知道,发送数据包必须有两个地址:

  • 目标MAC地址
  • 目标IP地址
    有着两个地址,数据包才能准确的到达目标地。
    但是在另一篇blog4层网络模型中说到,只有在同一子网络中的时候,才能用ARP协议来获取目标主机的MAC地址,如果不在同一子网络,就无法知道目标主机的MAC地址。不在同一子网的情况,就是网关的管理范围了。
    网关
    如果1需要发送数据给4,那么它先判断4号电脑是否在同一个子网络,结果发现不是,于是就把这个数据包发到网关A。网关A通过路由协议,发现4号电脑位于子网络B,又把数据包发给网关B,网关B再转发到4号电脑。
    数据包信息:
  • 同一子网下:对方的MAC地址,对方的IP地址
  • 不同子网下:网关的MAC地址,对方的IP地址

用互联网

静态IP

在一台新电脑需要联网时,插上网线后通常需要进行一些设置。

  • 本机的IP地址
  • 子网掩码
  • 网关的IP地址
  • DNS的IP地址
    这四个参数缺一不可,有了这些才能正常上网,但是这样的设置相当专业,你独占了这个IP,其它用户无法使用这个IP。

动态IP

动态IP:无需设置那4个参数,每次开机时,自动分配到一个IP地址,使用DHCP协议实现。
DHCP协议:每一个子网络中,有一台计算机负责管理本网络的所有IP地址,叫做DHCP服务器。新的计算机加入网络,必须向DHCP服务器发送一个DHCP请求数据包,申请IP地址和相关的网络参数。
在网络模型的blog中说过,两台计算机互相知道MAC地址和IP地址才能互相发送数据包,但是新加入的计算机不知道这两个地址,怎么发送?
数据包

  • 以太网标头
    设置本机的MAC地址和DHCP服务器MAC地址,后者不知道,设置为FF-FF-FF-FF-FF-FF
  • IP标头
    设置本机IP地址和DHCP服务器IP地址,在获得IP之前,这两个值本机暂时都不知道,所以本机IP设置为0.0.0.0,DHCP服务器地址设置为255.255.255.255
  • UDP标头
    设置本机发出方端口和目标方端口,发出方为68,接收方位67

本机→DHCP服务器:由于本机和DHCP服务器是在同一子网下,所以发送方式为广播的方式,由于目标MAC地址为FF-FF-FF-FF-FF-FF,其他主机看不出是谁的,所以会解包查看IP地址,IP地址为255.255.255.255,所以其他主机都不会拿,但是DHCP服务器知道这是给自己的,因此DHCP分配好一个IP发送回去。
DHCP服务器→本机:DHCp服务器分配好一个IP之后,发送数据包回去。发出方为DHCP服务器IP地址和MAC地址和端口号(67),接收方为主机MAC地址、端口号(68)和主机IP地址(还没分配,为255.255.255.255),分配的IP地址和本网络的参数等都写在数据部分。
新加入的计算机由于MAC地址一样,所以会接收这个数据包,就知道了自身的网络相关设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