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之排序

一、基本概念

**排序(sorting)**的功能是将一个数据元素的任意序列,重新排列成一个按关键字有序的
序列。其确切的定义为:假设有n个数据元素的序列{R1 , R2 , … , Rn},其相应关键字的序列是{K1 , K2 , … , Kn},通过排序要求找出下标 1 , 2 , … , n的一种排列p1 , p2 , … , pn,使得相应关键字满足如下的非递减(或非递增)关系 Kp1≤ Kp2 ≤ … ≤ Kpn这样,就得到一个按关键字有序的纪录序列:{ Rp1 , Rp2 , … , Rpn }。
根据涉及的存储器不同可以分为两类:

  • 内部排序:是整个排序过程在内存储器中进行
  • 外部排序:待排序元素数量太大,以至于内存储器无法容纳全部数据,排序需要借助外部存储设备才能完成

若Ki是主关键字,则任何一个元素的无序序列经排序后得到的结果是唯一的;若Ki是次关键字,则排序的结果不唯一。

如果在待排序的序列中存在多个具有相同关键字的元素。假设Ki=Kj(1≤ i≤ n,1≤ j≤ n, i≠j),若在排序之前的序列中Ri在Rj之前,经过排序后得到的序列中Ri仍然在Rj之前,则称所用的排序方法是稳定的;否则,当相同关键字元素的前后关系在排序中发生变化,则称所用的排序方法是不稳定的。

二、插入类排序

插入排序的基本排序思想是:逐个考察每个待排序元素,将每一个新元素插入到前面已
经排好序的序列中适当的位置上,使得新序列仍然是一个有序序列。

1、直接插入排序

基本思想:仅有一个元素的序列总是有序的,因此,对 n 个记录的序列,可从第二个元素开始直到第 n 个元素,逐个向有序序列中执行插入操作,从而得到 n 个元素按关键字有序的序列。
在含有 j-1 个元素的有序序列中插入一个元素的方法是:从第 j-1 个元素开始依次向前搜索应当插入的位置,并且在搜索插入位置的同时可以后移元素,这样当找到适当的插入位置时即可直接插入元素,例如: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时间复杂度:O(N2), 空间复杂度O(1),稳定排序

2、折半插入排序

在有序序列中确定插入位置,则可以不断二分有序序列来确定插入位置,即搜索插入位置的方法可以使用折半查找实现。
空间复杂度:O(1),时间复杂度:O(N2) —减少了查找位置的比较次数,没有减少元素的移动次数

3、希尔排序(缩小增量排序)

希尔排序的基本思想:首先将待排序的元素分为多个子序列,使得每个子序列的元素
个数相对较少,对各个子序列分别进行直接插入排序,待整个待排序序列“基本有序”后,再
对所有元素进行一次直接插入排序。
希尔排序的排序过程

  • ⑴ 选择一个步长序列t1,t2,…,tk,其中ti>tj(i<j),
  • 0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