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数据处理及特征清理

7 篇文章 0 订阅
5 篇文章 2 订阅

2.1 缺失值观察与处理

我们拿到的数据经常会有很多缺失值,比如我们可以看到Cabin列存在NaN,那其他列还有没有缺失值,这些缺失值要怎么处理呢。

2.1.1 缺失值观察

还是以泰坦尼克号的数据为例。查看各个特征缺失值个数

# 首先导入库和数据
import numpy as np
import pandas as pd
df = pd.read_csv('train.csv')

方法1:

df.info()
image-20200818144229244

不过这样显示的是非缺失值的数据,不够直观。

方法2:

df.isnull().sum()
image-20200818144324925
2.1.2 对缺失值进行处理

1)填充

方法1:不使用函数(假设对Age这列进行0填充)

df[df['Age']==None] = 0
df[df['Age'].isnull()] = 0
df[df['Age'] == np.nan] = 0

当然了,上面我使用的是用0填充,你可以用别的你想用的值进行填充。

方法2:使用fillna()

DataFrame.``fillna(value=None, method=None**,** axis=None**,** inplace=False**,** limit=None**,** downcast=None**)**

image-20200818144839564

这是文档当中的定义。

df['Age'].fillna(0)

2.2 重复值观察与处理

1)查看重复值:使用的是duplicated()

df[df.duplicated()]

2)删掉重复值:使用的是drop_duplicates()

df.drop_duplicates()

2.3 特征观察与处理

数值型特征一般可以直接用于模型的训练,但有时候为了模型的稳定性及鲁棒性会对连续变量进行离散化。文本型特征往往需要转换成数值型特征才能用于建模分析。

1)分箱:一种无监督离散化方法,分为两类,1 等距离分箱 2 等频度分箱。等距离分箱即等宽度分箱,设有K个空间,则每个空间的间距 I=(Max-Min)/K。等频率分箱,即等深度分箱

pandas.``cut(x, bins**,** right=True**,** labels=None**,** retbins=False**,** precision=3**,** include_lowest=False**,** duplicates='raise’, ordered=True**)**

pandas.``qcut(x, q**,** labels=None**,** retbins=False**,** precision=3**,** duplicates='raise’)

分箱一般会使用上面这两个函数。

【例子】1:将连续变量Age平均分箱成5个年龄段,并分别用类别变量12345表示

pd.cut(df['Age'], 5, labels=[1, 2, 3, 4, 5])

【例子】2:将连续变量Age划分为[0,5) [5,15) [15,30) [30,50) [50,80)五个年龄段,并分别用类别变量12345表示

pd.cut(df['Age'], [0, 5, 15, 30, 50, 80], right=False, labels=[1, 2, 3, 4, 5])

【例子】3:将连续变量Age按10% 30% 50 70% 90%五个年龄段,并用分类变量12345表示

pd.qcut(df['Age'], [0.1, 0.3, 0.5, 0.7, 0.9, 1.], labels=[1, 2, 3, 4, 5])

2)对文本变量进行转换

方法1

df['Sex_num'] = df['Sex'].replace(['male','female'],[1,2])
# 适用于种类较少的

方法2

df['Sex_num'] = df['Sex'].map({'male':1, 'female':2})
# 跟方法1一样,适用于种类较少的。

方法3

from sklearn.preprocessing import LabelEncoder
for feat in ['Cabin', 'Ticket']:
    lbl = LabelEncoder()  
    label_dict = dict(zip(df[feat].unique(), range(df[feat].nunique())))
    df[feat + "_labelEncode"] = df[feat].map(label_dict)
    df[feat + "_labelEncode"] = lbl.fit_transform(df[feat].astype(str))
# 这种就无所谓种类的的多少了,均适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