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SB信息隐藏的卡方分析

原理

隐写术和隐写分析技术从本质上来说是互相矛盾的,但是两者实际上又是相互促进的。隐写分析是指对可疑的载体信息进行攻击以达到检测.破坏.甚至提取秘密信息的技术,它的主要目标是为了揭示媒体中隐蔽信息的存在性.甚至只是指出媒体中存在秘密信息的可疑性。
图像LSB信息险藏的方法是用嵌人的秘密信息取代载体图像的最低比特位,原来图像的7个高位平面与代表秘密信息的最低位平面组成含隐蔽信息的新图像,虽然LSB隐写在隐藏大量信息的情况下依然保持良好的视觉隐蔽性,但使用有效的统计分析工具可判断一幅载体图像中是否含有秘密信息。
目前对于图像LSB信息隐藏主要分析方法有卡方分析、信息量估算法、RS分析法和GPC分析法等。本节介绍卡方分析方法。卡方分析的步骤如下:
设图像中灰度值为j的像素数为hj,其中0≤j≤255。如果载体图像未经隐写,h2i和h2i+1的值会相差得很远。秘密信息在嵌人之前往往经过加密,可以看作是0、1随机分布的比特流,而且值为0与1的可能性都是1/2。如果秘密信息完全替代载体图像的最低位,那么h2i和h2i+1的值会比较接近,可以根据这个性质判断图像是否经过隐写。接下来,定量分析载体图像最低位完全嵌人秘密信息的情况。嵌入信息会改变直方图的分布,由差别很大变得近似相等,但是却不会改变h2i +h2i+1的值,因为样值要么不改变,要么就在h2,和h2i+1之间改变。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显然这个值在隐写前后是不会变的。
如果样值为2i,那么它对参数q的贡献为1/2;如果样值为2i+1,那么它对参数q的贡献为-1/2。载体音频中共有2h2i个样点的值为2i或2i+1,若所有样点都包含1bit的秘密信息,那么每个样点为2i或2i+1的概率就是
0.5,当2h2i
较大时,根据中心极限定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一N(0,1)表示近似服从正态分布。因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服从卡方分布。式(0 2)中,h等于h。和所组成数字对的数量,t,hi为0的情况不计在内。r越小表示载体含有秘密1信息的可能性越大。结合卡方分布的密度计算函数计算载体被隐写的可能性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p接近于1,则说明载体图像含有秘密信息。

LSB嵌入和直方图变化

对图像进行LSB嵌入,比较嵌入秘密信息前后的直方图的变化。
源代码hist_change.m如下:

[fn,pn]=uigetfile({
   '*.jpg','JPEG files(*.jpg)';'*.bmp','BMP files(*.bmp)'},'Select file to hide');
name=strcat(pn,fn);
I=rgb2gray(imread(name));
sz=size
  • 2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