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生态数据库技术选型

大数据生态数据库特性分析

1:数据库选型

hbase、es、clickhouse、hive、mysql
hbase
优点:hbase支持对数据的更新,删除和插入操作,列可以动态扩展。依赖hdfs作为底层的数据存储,具备强大的存储能力,是列式存储数据库,对于稀疏矩阵的大表,列式存储的数据库能节省空间。
缺点:不支持事务,不支持二级索引,不支持sql。查询延迟大,不支持复杂的关联等查询条件,但是可以借助phoneix实现关联查询和查询低延迟。总体延迟300ms左右。
场景:所以Hbase更适合非结构化的数据存储;在既要求随机读写又要求实时更新的场景中,比如工业互联网-煤炭行业。对设备状态的实时监控,不断的读取同时数据又在写入或更新。
es
优点:ES 是最为流行的大数据日志和搜索解决方案,支持动态schema,支持全文检索。
缺点:es返回结果的条数较少,大批量的结果返回有时延迟大,大量的写入容易报拒绝。因为基于内存管理数据不适合大量的数据存储。
场景:es多用于复杂的全文检索和日志分析。ES很多时候可以作为MySQL或HBase的索引来使用,比如对查到的结果再去hbase查数据。
clickhouse:
优点:支持sql查询,操作简单,查询性能高(很多场景略微优于es),延迟低,维护简单,数据存储在本机上,不需要调度去执行查询(hive需要利用ya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