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面经整理

MySQL专题

1.索引建立的原则?
(1)确定对表的操作是大量的查询操作还是大量的增删改操作?
(2)频繁出现在where子句中的字段建立索引。
(3)建立复合索引提高性能。
(4)小型表尽量不建立索引。
(5)避免较少值得字段建立索引。
(6)避免对较大数据类型得字段建立索引。
(7)对于经常存取得列尽量不要建立索引。
(8)避免回表(覆盖索引)。
2.ACID以及事务的隔离级别?
(1)原子性,一致性,隔离性,持久性。
(2)读未提交:脏读,不可重复读,虚读。
(3)读已提交:不可重复读(多次读取得到的结果不一样),虚读。
(4)可重复读:存在虚读。
(5)串行化:解决了所有问题。
3.三种问题是如何出现的?
(1)脏读:就是读到了其他事务没有提交的数据。
(2)不可重复读:主要针对update和delete,读取到了另一个事务修改后的数据,只需要将对应的数据锁起来就好了。
(3)幻读:主要是针对insert,读取到了另一个事务插入的数据,这个时候就需要锁住相近的数据,都不可以动了。
4.聚簇索引和非聚簇索引?
(1)聚簇索引:将数据存储和索引放在一起、并且是按照一定的顺序组织的,找到索引也就找到了数据,数据的物理存放顺序与索引顺序是一致的,即:只要索引是相邻的,那么对应的数据一定也是相邻的存放在磁盘上的。非聚簇索引:叶子节点不存储数据,存储的是主键值,也就是说根据索引查找到主键的位置再去磁盘查找数据,这就有点类似一本书的目录。
(2)聚簇索引的优点:相比非聚簇索引效率高,范围查询效率高,适合排序;
(3)聚簇索引的缺点:维护代价大,使用某些主键会导致效率不如全表扫描;主键过大,辅助索引也会更大。
5.MVVC?
(1)首先对于每一条聚簇索引中的数据的更新操作都会产生一个事务id(在这个数据里面),这个id是递增的,相当于按照时间顺序递增的,之后存放起来,其后面还有一个指针指向其上一个版本的数据在undo_log里面。
(2)在我们想要查询的时候,首先会获取一个readView就是当前系统中活动的事务,之后我们找到这些数据的事务id,看看他是在哪里,在我们当前查询的这些事务前面就是提交完成了,可以读取;要是再后面那就是未来的事务,不能动。
6.MySQL的三种日志记录方式?
(1)statement:记录的是修改SQL的语句(5.0之前只有这一种)。
(2)Row:记录的是每行数据的变更
(3)Mixed以上两种模式的混合。
7.什么是最左匹配?
其是针对联合索引说的,从左到右开始任何连续的索引都是匹配的上的,但是遇到<,>,between,like就会停止匹配。例如(a,b)建立索引,b=2就应用不到,但是a=1 and b=2就应用得到,b=2 and a=1也可以,编译器自动优化顺序。
(1)我们b+树的建立是根据一个索引建立的,其实就是根据a建立的,所以直接用b是无法查询的。
(2)但是当a相等的情况下,b是有序的,所以a有了,b也会可以用。
(3)当遇到范围查询的时候,后面就无法生效了,因为a发生了跳跃的时候,b又重新排序的,所以还是相当于乱序。
8.SQL的执行顺序?
(1)第一步:两表笛卡尔积。
(2)第二步:join确定表。
(3)第三步:on,由绑定条件生成中间表。
(4)第四步:where,筛选。
(5)第五步:group by分组。
(6)第六步:having,继续筛选。
(7)第七步:select,筛选出需要的属性。
(8)第八步:distinct,去重。
(9)第九步:order by排序。
(10)第十步:limit,分页。
9.数据库的水平分表和垂直分表?
一般数据库的查询优化基本都是基于索引的,也就是优化语句或者索引;但是当海量数据的时候,优化完了查询还是慢怎么办。
(1)水平分表,id自增,可以用这个idmod3之后得到的结果拼接到表名,这样就生成了三张表。Mod3的结果就是每一个数据分配到哪一个表。对于不存在id的也可以进行md5加密。
(2)垂直分表:将列进行分开,比如有一个字段存在大量的数据,但是不是每次都能用的上,用上的时候很少,这个时候就可以进行垂直分表。
10.数据库的垂直分表的要求?
(1)大型字段,blob,text等字段放在一个表中
(2)经常组合查询的列放在一个表中
(3)不经常查询用得到的列放在一个表中
但是要避免联查,否则得不偿失。
11.垂直分库:将多个不同的表按照业务耦合进行归类,之后分别放在不同的库,这些库可以放在不同的服务器,从而缓解负载。
12.跨库join的几种解决思路?
(1)字段冗余:共用字段在每一个表中都存上一个
(2)数据同步:定时进行一个数据层面的同步。
(3)全局表:所有系统都可能依赖的模块的表在每一个数据库中都存上一份。
(4)系统层组装。
13.获取全局唯一id的几种方式?
(1)自增
优点:简单,无需任何操作;保持定量增长;单表内能保持唯一性。
缺点:高并发下性能不佳,主键产生的性能上先就是数据库服务器的性能上限;
水平扩展困难,分布式数据库下无法保证唯一性。
(2)UUID
优点:本地生成ID,不需要远程调用;全局唯一不重复;水平扩展能力很好。
缺点:ID战用128bits,需要存成字符串类型,索引效率低(因为首先是太大了,存放效率以及io效率都差,其次就是由于uuid的无序性,插入的时候可能会使得页面分割,移动数据使得效率差,同样页面不饱和也会使得效率差);生成ID没有时间戳,无法保证趋势递增。
(3)SnowFlake:雪花算法:产生一个long类型的ID,使用其中41bit作为毫秒数,10bit作为机器编号,12bit作为毫秒内的序列号。这个算法单机理论上每秒能够产生最多(1000212)个,完全能满足业务需求。
(4)对于不同的数据库表设计相同的步长,比如三个表,每一个表步长都设计成是3,就可以了。
优点:解决DB单点问题
缺点:不利于数据库的扩容,增加一个节点。
(5)基于数据库的号段模式:就是数据库每一行数据里面有一个type表示业务类型,max_id表示这个业务能够承载的最大的id数目,之后每次用的时候都需要看看version对不对的上,对的上才能更新。
14.InnerJoin和OuterJoin的区别?
(1)InnerJoin产生两个表的交集,如果两个表有重复,那么就产生笛卡尔积。
(2)OuterJoin包括leftJoin和rightJoin,前者生成表1的完全集,后面没有与之匹配的就为null;后者生成表2的完全集,前面没有与之匹配的就为null。
15.关系型数据库和非关系型数据库的区别?
(1)关系型数据库采用了关系模式来组织的数据库,即一个二维表模型,符合范式要求。非关系型数据库是采用简单的key-value形式进行数据组织。
(2)关系型数据库容易理解,使用方便,易于维护。但是网站的并发度要是高的话,硬盘的I/O是一个很大的平静;对于海量数据的表查询的话,效率很低。数据库比较难进行横向扩展。性能欠佳,由于需要按照ACID进行设计。
(3)非关系型数据库对于系统功能的增加,字段的变动都有着非常好的支持,但是只适合存储一些简单的数据,对于需要进行复杂查询的数据的时候,关系型数据库更为合适。
16.索引失效的场景?
(1)模:模糊查询,like为代表,索引失效。
(2)型:数据类型错误,比如,字段类型为varchar,但是我们where后面的用的int,就会失效。
(3)数:对索引字段使用函数,索引会失效。
(4)空:索引不存null值,如果不限制索引列为notnull,那么就不会按照索引查。
(5)运:对索引进行加减运算就会失效。
(6)最:最左原则。
(7)快:全表扫描,要是数据库预计使用全表扫描比使用索引还快,那么就不是用索引了。
17.为什么数据库采用B+树存储数据而不是B树或者是红黑树?
(1)使用B+树因为其只有叶子节点存放数据,不会再其他的层级上存放数据,这样保证了减少IO次数,不像B树一样,每一层都存放数据,会导致IO次数变多;同时B+树叶子节点上还有指针,这样方便区间查询,B树不行。
(2)红黑树一般应用于内存存储,深度太高的话IO操作浪费时间。
18.数据库索引类型?
(1)单列索引:主键索引,唯一索引,普通索引。
(2)组合索引(最左匹配原则)
(3)全文索引:只有在MyISAM中才能用,主要是检索char,varchar和text才能用。
19.聚簇索引?
(1)只要索引是相邻的,那么在物理层面也是相邻的。
(2)聚集索引是携带者数据的。
(3)大数据量排序和全表扫面不是很友好。
20.非聚簇索引?
(1)只存放目录,后面不是指向数据的而是指向聚簇索引里面的东西的。
(2)之后相当于两次查询。
21.慢查询如何排查?
(1)首先打开慢查询日志,之后定义一下哪些是慢查询。
(2)定位了之后,就看看这个sql的执行计划(explain plan for)。
(3)没有索引就添加索引。
(4)可能mysql使用特定的查询优化器导致没使用我们想要的索引,那么就优化sql就可以了。
(5)如果是数据库表太大了,那么就分表。
22.InnoDB和MyISAM的区别?
(1)InnoDB支持事务,MyISAM不支持事务,但是InnoDB会将每一条sql都当成是事务提交上去。
(2)InnoDB支持外键,但是MyISAM不支持外键。
(3)InnoDB是聚集索引,使用B+Tree作为索引结构,数据文件是和(主键)索引绑在一起的(表数据文件本身就是按B+Tree组织的一个索引结构),必须要有主键,通过主键索引效率很高。但是辅助索引需要两次查询,先查询到主键,然后再通过主键查询到数据。因此,主键不应该过大,因为主键太大,其他索引也都会很大。
(4)nnoDB不保存表的具体行数,执行select count(
) from table时需要全表扫描。而MyISAM用一个变量保存了整个表的行数,执行上述语句时只需要读出该变量即可,速度很快。
(5)InnoDB不支持全文索引,MyISAM支持,但是后期也支持了。
(6)InnoDB必须有唯一主键。
(7)InnoDB默认行级锁。
23.MySQL如何进行主从同步?
(1)首先主库会对自己的所有的更新(insert,update,delete)操作都放在binlog日志里面。
(2)之后主库创建一个binlog dump thread,将所有的binlog内容发送到从库里面。
(3)从库接收到之后发起连接,连接到主库。
(4)从库连接成功之后创建一个I/O线程,将收到的binlog存放到relaylog里面。
(5)之后创建一个SQL线程,将relaylog的东西存放到自己的库里面。
(6)使用binlog + position做增量同步。
-异步复制:就是发送了之后就干自己的事情了,不需要关心是否同步成功。
-半同步复制:发送了binlog之后,需要持续等待至少一个从节点返回同步成功即可,如果持续没有任何回复,就降级成异步。
-全同步:等待所有同步完成,性能较差。
24.MYSQL的ACID分别由什么保证?
(1)A原子性:由undolog日志,回滚,撤销执行的事务保证。
(2)D持久性:由redolog保证,宕机了就重复执行一次。
(3)I隔离性:由MVVC保证。
(4)C一致性:由其余三个保证。
25.MYSQL如何解决幻读?
(1)MVVC
(2)串行化
(3)Select for update
26.Where和ON的区别?
(1)left join 的话,不管on中的条件是不是真的,都会返回left的记录。
(2)Where是在临时表生成之后,在进行过滤,已经没有join的含义了,不符合要求的全部过滤掉。
27.next-key-lock?
(1)他是间隙锁+行锁,就是select * from t for update
(2)假如我们得数据字段a得值是1,3,5,7,9
(3)如果我们查询5,则会将(3,5],(5,7]都锁住,之后不允许我们向这两个区间里面进行插入数据。
(4)但是,如果我们的a是唯一属性,那么这个锁就会优化变成行级锁,只锁住索引本身,不锁柱区间。
28.关系数据库为什么要设定字段列字段的长度?
因为倾向于行级存储,那么即时不设置某些字段的数值,那么也会给予占位,方便于日后对该行的增删改
29.什么是倒排索引?
(1)就是首先将长文档进行分词,分词得到得结果再分别统计其出现在哪个文档以及出现了多少次。
(2)之后我们根据词去找对应得文档,这样倒映射。
30.undolog原理?
(1)首先,在每一次更新数据之前,都需要记录当前数据的状态。
(2)之后,将更新操作放到undolog里面。
(3)时候将undolog持久化到磁盘里面。
(4)将数据持久化到磁盘里面
(5)提交事务。
31.redolog原理?
(1)在每一次更新数据之后,都要记录更新后的数据到redolog
(2)将redolog写入磁盘
(3)事务提交。
32.为什么MYSQL中innodb没有把count(*)也放在磁盘里面呢?
(1)因为InnoDB是需要多版本并发控制的,就是他自己是不知道自己读出来的数据有多少,需要一条一条读出来累加。
(2)MyISAM不支持事务,所以直到总数是多少。
33.什么是crash-safe?
其实MySQL最大的两个优点,就是能够恢复到任何时间点的状态(由binlog保证)另一个优点就是即使数据库崩溃了,重启之前提交的数据都不会丢失(由undolog和redolog保证,这个就是crash-safe)。
(1)WAL(wirte ahead log)就是对数据修改之前现要修改日志,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和持久性,并且提升性能(数据写入是随机写,日志写入时顺序写)
(2)数据在有更新的时候,做redolog分成两段提交,首先要记录redolog,之后将状态置为prepare;之后记录binlog;再修改redolog,状态置为commit。这样能够防止宕机之后数据有问题。
34.如何提高Mysql的读写效率?
(1)在读的时候:
-尽量要命中索引;
-数字类型不要使用字符串类型存储;
-使用varchar代替char,边长字段存储空间较小;
-索引的创建规则;
(2)在写的时候
-多条数据插入的时候,不要一条一条执行
-使用事务(因为其将多条语句揉成一起执行)
35.Innodb的四大特性?
(1)插入缓存:在插入数据的时候,如果非聚簇索引页存储在缓存池中, 那么就直接插入到索引页中,不存在就放到缓存也中,到时候按照一定的频率合并存入磁盘中(减少io次数),聚簇索引实际上是id自增的顺序的,所以插入效率很高,没有这种情况。
(2)二次写:就是存入数据库是先存入一个缓存(这个速度会很快)中,之后缓存放入数据库,当真正入库的时候,如果宕机就可以从这里恢复。
(3)自适应哈希索引:经常访问的二级索引数据会被放到里面。
(4)预读:innoDB将64个页认为是一个extent。
-顺序预读:如果已经连续读取了前50个数据,那么就认为下面的也要被读,就提前加载。
-随机预读:如果某个extent里面的很多个页都被读取了,那么认为其他的页也是要被读取的,就把其他的页也先加到缓存里面。
36.MyISAM和InnoDB的选取?
(1)MyIsam一般用于读多写少的情况,其原子性要求低,并且count(*)操作实际是经常有的;InnoDB一般用于读少写多的情况下,因为其对于并发的控制更为严谨一些。
(2)MySIAM对于数据的恢复很快。
37.使用间隙锁的目的?
(1)防止幻读,对范围进行读取的时候,InnoDB加上间隙锁,防止对间隙之间的数据进行修改,实际上插入也不行了。
(2)满足恢复的要求,对范围进行加锁,恢复的期间防止对这个范围修改数据。
(3)间隙锁也是有缺点的:对范围加锁,并发程度降低。
38.索引的缺点?
(1)查询没使用索引的时候,InnoDB会放弃行级锁,使用表级锁,开销增大。
(2)索引无法包含所有的条件的时候,也会触发间隙锁。
(3)创建和维护索引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
(4)创建索引也需要大量的物理空间。
39.对于大批量的插入,如何进行优化?
(1)多条插入合并成一条,减少交互。
(2)多个客户端插入,可以使用insert delayde让insert语句直接执行,否则会先写入内存中,再写入磁盘中。
(3)可以将数据写入到文件中,之后从文件中读取插入,速度很快。
40.SQL的其余优化?
(1)order by最好要结合索引使用。
(2)有or的时候,对于每个条件都加入索引,要不然就会全表扫描。
(3)嵌套语句使用join,不会产生临时表。
41.什么是存储过程?
存储过程就是一组经过预编译,执行特定功能的语句。
(1)优点
-执行效率高;
-服务端运行,减少客户端压力
-一个存储过程可以有多条语句,提高网络通信的效率
-保护数据安全
(2)缺点
-移植性差,存储过程依赖数据库
-不便于调试
-无法进行分库分表,因为其不知道数据在哪里了。
(3)优化手段
-用sql函数代替循环
-中间结果存放在临时表中
-事务尽量短
42.Drop,Delete,Truncate的区别?
(1)Drop删除表的一切,不记录日志,表也删除
(2)Delete可以加上条件,一条一条删,DML。
(3)Truncate删除表中所有数据,但是不删除表,也不记录日志。
43.varchar,char,char(50),int(20)的区别?
(1)varchar表示变长,char为定长。
(2)50表示最大存储长度。
(3)20最大显示宽度。
44.加行级锁的问题?
or update 可以根据条件完成行锁,并且id是有索引的。如果id不是索引,for update会加表锁。
45.什么影响数据库性能?
(1)硬件
(2)系统
(3)数据库引擎
(4)参数配置
(5)数据结构设计和sql语句的执行
46.将一下Mysql的三层日志?
(1)binlog:属于mysql-server,会记录我们所有的操作。
(2)undolog:属于innodb引擎,里面存放了所有更新操作的一个相反操作,可以保证事务的原子性。
(3)redolog:属于innodb引擎,是一个预写日志,所有我们的操作都需要先写到这个日志里面之后在写到磁盘里面,防止没写完就断电(WAL write ahead log)。并且保证了数据的一致性。
47.写日志的具体流程?
(1)执行引擎先看看数据在不在里面,在的话就直接返回,不在的话就查询后返回。
(2)修改数据并且更新到内存中。
(3)将修改的数据写入redolog,并将这条数据的状态设置成prepare。
(4)将数据写入binlog。
(5)提交事务,并将数据状态改成commit。
48.如果不这么干会出现什么问题?
如果我们写完了redo,直接写binlog,这样要是写binlog的时候断电了,就会导致我们恢复数据的时候,binlog会丢失一行更新;如果我们先写binlog,后写redo,假设写redo的时候断电了,我们就多出了binbog里面的操作,使得数据不一致。所以用两重保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回答: MySQL数据库有多种存储引擎可供选择。常用的存储引擎包括InnoDB引擎、MyISAM引擎和MEMORY引擎。InnoDB引擎提供了对数据库ACID事务的支持,并且还提供了行级锁和外键的约束。它的设计目标是处理大数据容量的数据库系统。MyISAM引擎不提供事务的支持,也不支持行级锁和外键。MEMORY引擎将所有的数据存储在内存中,因此数据的处理速度很快,但安全性较低。\[1\] MySQL是一个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由瑞典MySQL AB公司开发,属于Oracle旗下产品。MySQL是最流行的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之一,在WEB应用方面被广泛使用。它是开源免费的,并且方便扩展。\[2\] InnoDB是MySQL的默认存储引擎,而MyISAM在MySQL5.5.5之前是默认的存储引擎。\[3\]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MySQL数据库面试题(2020最新版)](https://blog.csdn.net/ThinkWon/article/details/104778621)[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T0,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3* [mysql数据库引擎常用面试总结](https://blog.csdn.net/sjyttkl/article/details/76176836)[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T0,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