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工程师如何利用周末提升自己?

提升自己一定要趁早,这是作为中年人的我,对年轻人的忠告。

以前年轻,觉得时间多,总是幻想着,很多人也大器晚成啊,晚点努力也不晚。

前阵子小米汽车火了,雷总说这是他最后一次重大创业,他愿意压上所有积蓄,声誉啥的。

我和徐工说,真羡慕雷总啊,我们这辈子,都不一定能达到他万分之一的高度。

再过10年左右,我们就50岁了,到时候就干不动了。

由此,引发了一个话题,人是否可以大器晚成?

这个词有一定的鸡汤成分。

我觉得,主要还是看几个因素:

1.圈子

能大器晚成的人,圈子多多少少有点背景资源啥的,浸泡在好的圈子,慢慢自己的思维习惯,性格也会被圈子的人所影响。

2.能力

在30岁之前,是否完成了从0到1的积累,或技术,或能力、或钱,或认知,或人脉,或别的资源...

3.时代红利

之前有朋友跟我吐槽说,我们小孩那代,估计更卷了,可能研究生是标配。

我觉得每代人都是公平的,都有每代人的时代红利,或许他们的时代红利,是AI呢?

能力是重要,但能力+时代红利,才能创造泼天富贵。

所以去分析拥有泼天富贵的大佬背后,多多少少踩中了某些时代红利,或早期下海经商、或早期房地产,或早期互联网,或早期BxC...

要集齐这3颗"龙珠",太难了,人一辈子,能抓住其中一颗"龙珠",日子过的也不会差了...

很多人提升,都是自认为的,比如专升本,考个什么职业证,其实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我身边很多这种案例。

技能这个东西,会100种,不如把一种练100遍,练精。

嵌入式工程师如何利用周末时间提升自己?

我觉得是分阶段的。

第一阶段,就是积累技术能力

一般就是技术,从一个小菜鸟,不能独立完成项目,到独当一面的成长。

这个过程,多找项目做就好了,先做到熟能生巧,再到程序架构的设计。

最好在30岁之前,完成从0到1的积累,这是根基。

第二阶段,抓圈子,抓时代红利

有了从0到1的积累,就有筹码,下一步就是想怎么从1到100了。

最近几年,每年我都会花几万,加入一些社群,圈子。

要就是想做什么事,就找到做这些事比较厉害的人,每天感受他们信息的熏陶,久而久之,认知和思维习惯都会有所改变了。

有些还带了课,我都懒得看,很多课刚开始,我感觉没用,以我目前认知和能力,落不了地。

后来伴随着不断实践,反馈,诶,我发现好像和那个课说的一样,慢慢就能把它们串成一个知识体系了。

时代红利则看命了,我觉得普通人想抓住太难了,哪怕能看懂,也不一定有你的事,在资本介入的情况下,所有个体都是蝼蚁。

看未来什么行业是趋势?

我有个小技巧,就是看一些遥遥领先的大厂,在布哪块的生态链。

我们顺着产业链,找到一个细分的点,看能否喝口汤就行了,哪怕是打工,工资都高点,典型的就是现在做新能源的嵌入式工程师。


最近很多粉丝问我单片机怎么学,我根据自己从业十年经验,累积耗时一个月,精心整理一份「单

片机最佳学习路径+单片机入门到高级教程+工具包」全部无偿分享给铁粉!!!

除此以外,再含泪分享我压箱底的22个热门开源项目,包含源码+原理图+PCB+说明文档,让你迅速进阶成高手

教程资料包和详细的学习路径可以看我下面这篇文章的开头

单片机入门到高级开挂学习路径(附教程+工具)

单片机入门到高级开挂学习路径(附教程+工具)

单片机入门到高级开挂学习路径(附教程+工具)

  • 3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