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C(二)——线程基础及线程状态

一、常见线程名词解释

主线程:JVM调用程序main()所产生的线程。
当前线程:这个是容易混淆的概念。一般指通过Thread.currentThread()来获取的进程。
后台线程:指为其他线程提供服务的线程,也称为守护线程。JVM的垃圾回收线程就是一个后台线程。 用户线程和守护线程的区别在于,是否等待主线程依赖于主线程结束而结束。

二、线程自身的信息

线程运行的过程会产生很多信息,这些信息都保存在Thread类中的成员变量里面,常见的有:

  • 线程的ID是唯一标识 :getId()
  • 线程的名称:getName(),如果不设置线程名称默认为“Thread-xx”
  • 线程的优先级:getPriority,线程优先级从1-10,其中数字越大表示优先级别越高,同时获得JVM调度执行的可能性越大。
// 设置当前线程名
Thread.currentThread().setName("myThread");
// 获取当前线程名
String name = 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

线程优先级

JDK内置了三种优先级常见的状态:

//最小优先级
public final static int MIN_PRIORITY = 1;
//一般优先级(线程默认的优先级)
public final static int NORM_PRIORITY = 5;
//最大优先级
public final static int MAX_PRIORITY = 10;

线程优先级可以设置,但是一般不推荐设置,因为即使设置了优先级,一样无法保证这个线程就一定先执行,因为它具有很大的随机性,而且非法的优先级程序可能会出现IllegalArgumentException异常。总之,线程优先级较高的程序不一定先执行。

三、线程的六种状态

1、源码

Thread类的源码中 ,我们可以看到线程有6个枚举状态:

    public enum State {
        /**
         * 创建
         */
        NEW,

        /**
         * 运行
         */
        RUNNABLE,

        /**
         * 阻塞
         */
        BLOCKED,

        /**
         * 等待

         */
        WAITING,

        /**
         * 超时等待
         */
        TIMED_WAITING,

        /**
         * 终止
         */
        TERMINATED;
    }

2、简述

  1. 初始(NEW):新创建了一个线程对象,但还没有调用start()方法。
  2. 运行(RUNNABLE):Java线程中将就绪(ready)和运行中(running)两种状态笼统的称为“运行”。线程对象创建后,其他线程(比如main线程)调用了该对象的start()方法。该状态的线程位于可运行线程池中,等待被线程调度选中,获取CPU的使用权,此时处于就绪状态(ready)。就绪状态的线程在获得CPU时间片后变为运行中状态(running)。
  3. 阻塞(BLOCKED):表示线程阻塞于锁。
  4. 等待(WAITING):进入该状态的线程需要等待其他线程做出一些特定动作(通知或中断)。
  5. 超时等待(TIMED_WAITING):该状态不同于WAITING,它可以在指定的时间后自行返回。
  6. 终止(TERMINATED):表示该线程已经执行完毕。

3、线程状态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状态详细说明

1、初始状态(NEW)

实现Runnable接口和继承Thread可以得到一个线程类,new一个实例出来,线程就进入了初始状态。

2.1、就绪状态(RUNNABLE之READY)

  1. 就绪状态只是说你资格运行,调度程序没有挑选到你,你就永远是就绪状态。
  2. 调用线程的start()方法,此线程进入就绪状态。
  3. 当前线程sleep()方法结束,其他线程join()结束,等待用户输入完毕,某个线程拿到对象锁,这些线程也将进入就绪状态。
  4. 当前线程时间片用完了,调用当前线程的yield()方法,当前线程进入就绪状态。
  5. 锁池里的线程拿到对象锁后,进入就绪状态。

2.2、运行中状态(RUNNABLE之RUNNING)

就绪状态的线程获取了CPU,执行程序代码。这也是线程进入运行状态的唯一的一种方式。

3、阻塞状态(BLOCKED)

阻塞状态是线程阻塞在进入synchronized关键字修饰的方法或代码块(获取锁)时的状态。

4、等待(WAITING)

处于这种状态的线程不会被分配CPU执行时间,它们要等待被显式地唤醒,否则会处于无限期等待的状态。

5、超时等待(TIMED_WAITING)

处于这种状态的线程不会被分配CPU执行时间,不过无须无限期等待被其他线程显示地唤醒,在达到一定时间后它们会自动唤醒。

6、终止状态(TERMINATED)

  1. 当线程的run()方法完成时,或者主线程的main()方法完成时,我们就认为它终止了。这个线程对象也许是活的,但是它已经不是一个单独执行的线程。线程一旦终止了,就不能复生。
  2. 在一个终止的线程上调用start()方法,会抛出java.lang.IllegalThreadStateException异常。

五、线程状态的其他解读:

也有的文章将线程划分为5种状态,理解起来更加通俗易懂,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创建:线程对象已经创建,还没有在其上调用start()方法。
2、可运行状态(就绪):当线程有资格运行,但调度程序还没有把它选定为运行线程时线程所处的状态。当start()方法调用时,线程首先进入可运行状态。在线程运行之后或者从阻塞、等待或睡眠状态回来后,也返回到可运行状态。
3、运行状态:线程调度程序从可运行池中选择一个线程作为当前线程时线程所处的状态。这也是线程进入运行状态的唯一一种方式。
4、等待/阻塞/睡眠状态:这是线程有资格运行时它所处的状态。实际上这个三状态组合为一种,其共同点是:线程仍旧是活的,但是当前没有条件运行。换句话说,它是可运行的,但是如果某件事件出现,他可能返回到可运行状态。
5、死亡:当线程的run()方法完成时就认为它死去。这个线程对象也许是活的,但是,它已经不是一个单独执行的线程。线程一旦死亡,就不能复生。如果在一个死去的线程上调用start()方法,会抛出java.lang.IllegalThreadStateException异常。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