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了解软件开发全过程

一套软件从提出需求到实现,最后到交付用户使用,可分为系统规划、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实施和系统评价五个阶段。相应的这些阶段会输出相关文档,如可行性研究报告、系统分析报告、系统设计报告、系统测试报告和用户手册。且每个输出文档都是有联系的,如系统设计需要系统分析作为依据,系统实施需要系统设计报告作为依据,系统设计报告是程序员和用户沟通的桥梁等。

系统开发方法

结构化开发方法

所谓结构化方法,就是整个开发过程有一个固定结构和流程可以遵循。结构化方法是20世纪70年代基于瀑布模型提出的,是目前最成熟、应用最广泛的系统开发方法之一。它是“结构化分析”和“结构化设计”的统称。结构化分析强调“自顶向下,由粗到细,逐步求精”的分析方法。结构化设计强调“块内联系大、块间联系小(即低耦合,高内聚),相对独立、功能单一的模块结构”。结构化开发方法过程如图1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原型化开发方法

在软件系统开发中,用“原型”来形象的表示系统的一个早期可运行版本,它能反映新系统的部分重要功能和特征。它的思想是在获得一组基本的用户需求后,快速地开发出新系统的一个原型,用户、开发者及其他有关人员在试用原型的过程中,加强通信和反馈,通过反复评价和反复修改原型系统,逐步确定各种需求的细节,适应需求的变化,从而最终提高新系统的质量。如图2所示的原型化开发方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面向对象开发方法

面向对象开发方法是一种基于面向对象理念的系统开发方法。它将面向对象的思想应用于软件开发过程中,指导开发活动,主要包括面向对象分析方法和面向对象设计方法和面向对象的编程方法。面向对象能够按照人们通常的思维方式建立整个问题空间的模型体系。面向对象包括的一些概念,如对象、类与实例、消息与方法、继承、封装、多态性以及重载。

三种开发方法的比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系统规划

目的

系统规划是系统生命期中的第一个阶段,也是系统开发过程第一步,系统规划是明确系统“是什么”的问题,也就是进行顶层设计,描绘出系统的架构,并对目标系统提出完整、准确、清晰、具体的要求。

步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系统规划方法

关键成功因素法:关键成功因素是指使组织能够达到目标的关键因素,关键成功因素法是分析出企业成功的关键因素,围绕关键因素识别企业的主要信息需求和相关工作的规划方法。

企业系统规划法:企业系统规划法是根据企业目标指定系统规划的结构化方法。

系统分析

目的

系统分析的目的就是要对用户的需求进行定义,为系统设计取得成功奠定良好的基础。系统分析师在这个阶段通过对企业管理业务的调查分析,清理原系统的业务流程和管理模式,找出其中的问题和不足,并从功能和数据分析的角度对系统加以改进和完善,利用数据流图、数据字典和处理逻辑的表达方式进行定义,提出新系统的逻辑模型解决方案。系统分析的本质是通过观察现有系统的描述和分析来回答未来系统“要做什么”的问题。

系统分析的思维逻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系统分析的主要步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系统设计

目的

系统设计的目的就是根据在系统分析阶段产生的新系统的逻辑模型建立物理模型,在用户提供的环境条件下,设计出一个能在计算机网络环境下实施的方案。系统设计是解决“怎么干”的问题。系统设计主要产生系统设计报告。

系统设计的划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系统实施

系统实施就是我们程序员所做的开发工作,测试人员的测试工作等等。

目的

系统实施是系统开发的后期阶段,其目的是把审核过的系统设计说明书转换为可以实际运行的系统,交付给用户一个可以实际运行的系统,它是系统实现“做”的过程。系统实施的质量直接关系到系统的成败。

系统实施的基本步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系统评价

立项评价

立项评价主要是指系统的可行性研究,鉴于用户需求,根据拥有的资源在经济上、技术上、社会方面进行可行性研究分析,对立项进行评价。

中期评价

中期评价是指阶段性评价。在系统开发过程中,对开发的阶段性成果进行评价。或当遇到重大情况时,需要进行中期评价。

结项评价

结项评价是指系统正式投入运行以后,对系统进行全面的评价。

系统维护

系统维护就是在软件投入运行后的维护工作,系统维护的内容包括硬件维护、软件维护、数据文件维护、产品代码维护等。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songti_wu/article/details/84620265?depth_1-utm_source=distribute.pc_relevant.none-task-blog-OPENSEARCH-6&utm_source=distribute.pc_relevant.nonehttps://blog.csdn.net/songti_wu/article/details/84620265?depth_1-utm_source=distribute.pc_relevant.none-task-blog-OPENSEARCH-6&utm_source=distribute.pc_relevant.none-task-blog-OPENSEARCH-6-task-blog-OPENSEARCH-6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可以,Rust是一种现代化的系统编程语言,具有高性能、内存安全和并发性等特点,适合用于开发操作系统、网络服务器、分布式系统等底层应用,同时也可以用于开发Web应用、桌面应用、游戏等应用程序。Rust还有丰富的工具和社区支持,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编程语言。 ### 回答2: 是的,Rust可以用于软件开发。Rust是一种系统级编程语言,具有高性能和内存安全等特点,非常适合开发高质量和可靠性的软件。 首先,Rust具有严格的编译时检查,可以在编译阶段捕获潜在的错误,如数据竞争和空指针引用等。这有助于避免许多常见的程序错误,并确保软件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其次,Rust拥有先进而强大的所有权系统,可以确保内存管理的安全性。它使用“借用”和“所有权”机制,避免了传统的垃圾回收机制的性能损失和不可控的停顿问题。这使得Rust非常适用于开发需要高性能和低延迟的应用程序,如游戏引擎和嵌入式系统。 此外,Rust还支持并发编程,通过使用基于消息传递的并发模型,可以轻松处理并发问题,并避免常见的竞争条件和死锁等错误。 最后,Rust拥有活跃的社区和良好的生态系统,提供了许多开发工具和库,以加速软件开发过程。这使得开发者可以更容易地构建和维护高质量的软件项目。 总结而言,Rust是一门功能强大的编程语言,适合进行软件开发。它的性能、安全性和可用性使得它成为现代软件开发的理想选择。无论是开发大型服务器应用、嵌入式系统还是物联网设备,Rust都能够提供高效和可靠的解决方案。 ### 回答3: Rust是一种现代化的、系统级别的编程语言,同时也是一种安全、并发的语言。Rust在软件开发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和广泛的应用场景。 首先,Rust提供了内存安全保障机制,可以帮助开发者避免内存泄露、数据竞争等常见的安全问题。这使得开发者能够编写更加健壮和可靠的软件。 其次,Rust具有出色的并发能力。通过Rust的所有权和借用系统,开发者可以轻松地实现线程安全的并发编程,避免出现数据竞争的情况,大大提高了软件的性能和并发处理能力。 此外,Rust还有其他丰富的特性,例如模式匹配、高效的内存管理、零成本抽象等,这些特性使得Rust成为一种适用于各种软件开发场景的语言。 可以说,Rust可以用于开发各种类型的软件,从系统级别的操作系统、编译器到高层次的应用软件。实际上,已经有很多知名的项目和公司在采用Rust进行软件开发,例如Mozilla基金会的Servo浏览器引擎、Dropbox的文件同步工具、Cloudflare的网络基础设施等。 总而言之,Rust作为一种现代化、安全和高性能的编程语言,具备广泛的软件开发能力。无论是开发系统级软件还是应用软件,Rust都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选择。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