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为一个自律的人,如何培养好习惯?

前言

以前在某书上看到一些博主非常自律,比如每天5点多起床看书,或者每天坚持健身,直到练出马甲线,还有一边工作一边考研等等,自己也曾尝试过做一些目标规划,但结果都不尽人意。写计划的时候往往信心满满,等到执行时总是被更有诱惑力的事情比如追剧,游戏和社交等代替。

直到我从书里了解到 MAP 模型,结合自己的实践和练习,没想到我也养成了一个个好习惯,也变成了一个自律达人。

想成为一个自律的人,如何培养好习惯?

📕概念解读

福格行为模型是斯坦福大学的说服力科技实验室主任BJ Fogg提出。指的是Behavior=MAP,Behavior是行为,M是Motivation动机,A是Ability能力,P是Prompt 提示。要想养成一个好习惯或者达成一个目标,需要同时满足这3个条件:动机要足,能力要适中(根据实际情况调节自己的目标,有利于目标坚持),明确的提示。

🌰举个例子

比如你想减肥,思考一下:
1、你的动机是什么,只是为了吸引异性,还是为了保持健康?

2、你的能力是否达到?比如对于一个初跑步者每天要求跑5公里能力层面上就很难达成。这里有个很大的坑就是我们刚开始的时候会给自己设定一个合理的目标,但是当出现特殊情况的时候,我们不会调整目标,导致目标无法达成,然后我们慢慢地就放弃了,所以我们的目标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去调整,在特殊情况下可以给自己制定一个最小达成目标,比如今天起晚了30分钟,原本应该背20个单词就调整为10个。

3、是否有提示,我们人脑大部分时候都是执行自动脚本(就像起床自动去刷牙,上床自动刷短视频),如果你没有给自己有效的提示,很可能会忘记。比如你计划8点钟跑步,一定要在最显眼的地方放一双跑鞋。这3个要素里最重要也是最容易忽视的是最后一个P提示。

✅应对方案

以下是养成好习惯如何给自己制造 P 提示的小技巧。
1、习惯绑定。比如你想练琴,就规定自己每次在洗完澡之后就开始练,因为洗澡不可能忘记,这样就把洗澡和练琴绑定在一起了。

2、珍珠事件。你如果做了一件不好(自己不想做,但是控制不住自己做了的事情,就添加一个好习惯。比如不小心刷抖音半小时,就罚自己做10个俯卧撑或仰卧起坐,比如想减肥但是吃了一个甜点就罚自己记10个单词。

3、加入【自律营】社群,群主会每天提示,监督,并提供引导。

后记
1、思考一下你无法养成好习惯的原因。动机不足?目标制定太高能力不够?还是由于缺少提示经常忘记,又无人监督?

2、加入【自律营】社群
如果你有明确的人生目标,但是迟迟没有行动或者半途而废,你不愿再随波逐流,你想要活出自己的人生,同时你又偶尔迷茫不知道该如何坚持。或者你只是不愿意再做别人,这辈子你想做一次自己。但是你也不清楚自己能做什么。可以加入【自律营】社群,目前可免费加入,帮忙梳理人生规划,制定清晰的人生目标,帮助疏导在目标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拖延或者情绪问题,提供一系列可行性方法,直到目标达成。


  • 1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