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为什么要重写hashCode和equals方法

为什么要重写hashCode和equals方法

1 复习一下Hash算法

先复习一下数据结构里的一个知识点:在一个长度为 n(假设是 10000)的线性表(假设是ArrayList)里,存放着无序的数字;如果我们要找一个指定的数字,就不得不通过从头到尾依次遍历来查找。

我们再来观察Hash表(这里的Hash表纯粹是数据结构上的概念,和Java无关)。它的平均查找次数接近于 1,代价相当小,关键是在Hash表里,存放在其中的数据和它的存储位置是用Hash函数关联的。

我们假设一个Hash函数是 x*x%5。当然实际情况里不可能用这么简单的Hash函数,这里纯粹为了说明方便,而Hash表是一个长度是 11的线性表。如果我们要把 6放入其中,那么我们首先会对 6用Hash函数计算一下,结果是 1,所以我们就把 6放入到索引号是 1这个位置。同样如果我们要放数字 7,经过Hash函数计算, 7的结果是 4,那么它将被放入索引是4的这个位置。这个效果如下图所示。

img

这样做的好处非常明显。比如我们要从中找 6这个元素,我们可以先通过Hash函数计算 6的索引位置,然后直接从 1号索引里找到它了。

不过我们会遇到“Hash值冲突”这个问题。比如经过Hash函数计算后, 78会有相同的Hash值,对此Java的HashMap对象采用的是**“链地址法”**的解决方案。效果如下图所示

img

具体的做法是,为所有Hash值是 i的对象建立一个同义词链表。假设我们在放入 8的时候,发现 4号位置已经被占,那么就会新建一个链表结点放入 8。同样,如果我们要找 8,那么发现 4号索引里不是 8,那会沿着链表依次查找。

虽然我们还是无法彻底避免Hash值冲突的问题,但是Hash函数设计合理,仍能保证同义词链表的长度被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里。这里讲的理论知识并非无的放矢,大家能在后文里清晰地了解到重写hashCode方法的重要性

2 复习Object类的hashCode和equals方法

class User{
   
	String username;
	String pwd;
	public User(String username, String pwd) {
   
		super();
		this.username = username;
		this.pwd = pwd;
	}
}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User user1
  • 3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