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存储的未来,到底在哪里?

原创:市后诸葛

很多区块链存储项目,立意都是中心化存储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希望借助区块链技术,来解决目前存储中的问题。但就目前的区块链存储项目,似乎并不能很好的解决这些所谓的难题。

中心化存储,巨头的生意

目前提供中心化存储服务的,主要是亚马逊、谷歌、微软、阿里、腾讯这种大公司。这是因为存储业务属于典型的规模经济,如果没有那么大的量,是很难维持的。也就是说,存储这种事情本来就不是“小打小闹”的小公司干的活。看看那些面向C端的云盘、网盘,有几个公司活的好?

至于很多区块链存储项目历数的这些大公司所采用的中心化存储服务,造成的短时宕机、数据丢失等个案,其实并不足以成为这些区块链存储项目,取代现在中心化存储模式的源动力。

因为,并非所有数据都是有价值的。谁的孩子谁抱走,哪些数据对哪些人重要,他们自己最清楚。如果某些数据对这家公司很重要,相信这家公司的老板不管花多少钱,都会保证这些数据的安全。

很多机构对某些数据不在意,往往是因为这些数据对他们来说没价值而已。这也是目前,尽管中心化存储模式下发生了某些“问题”,但这些问题的危害性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分布式存储不是区块链存储

即便在亚马逊、谷歌、微软、阿里、腾讯这种大公司提供的中心化存储方案中,这些大公司为了保证数据的安全性、稳定性、可用性、访问便捷性,也已经将存储设备进行了“分布式存储”。

这些大公司也没傻到,把所有数据都存放在一个地方,等着天灾、黑客来专门的攻击。也就是说,不管有没有“区块链存储”,这些大公司都在自觉不自觉的使用“分布式存储”这一模式。

只不过,这种“分布式存储”是被某个中心化机构控制的。至于很多区块链项目宣扬的:这些中心化数据更容易被监管、这些中心化机构利用数据垄断来赚钱的论调,其实都有夸大其词的成分。

如果某些数据的反社会、反人类的,不管这些数据是不是区块链存储,都应该受到监管,不是吗?至于“用户的数据归用户”更是偏执,如果用户的数据只能归用户,那你自己记录你自己的数据好了。这些中心化机构,凭什么免费替你生成、记录、存储这些数据呢?

分布式存储与分布式安全

分布式存储更安全,这是相对某个具体的“存储点”被毁坏而言的。因为分布式存储有着分布式的备份,即便毁掉某几个“存储点”,也并不会造成该数据的彻底丢失。

但是,如果是在公开透明的情况下,分布式存储后面紧跟着就是“多节点曝光”,因为可以查看到这些数据的范围要比中心化机构控制下的范围更广泛一些,那么这种情况下这份数据到底是更安全了还是更不安全了呢?

有人说,这不正是“加密技术”的战场吗?分布式存储+技术加密,可以来保障这些数据不被泄露。理论上来说是可以的,但这会导致一个直接的后果:加密之后的数据无法“去重”,即对单个存储节点来说,相同的数据无法合并压缩,造成的“数据爆炸”直接就可以把存储节点给弄死。

虽然有些项目声称:可以实现加密后的数据“去重”,但在逻辑上是行不通的。如果你可以对两份加密后的数据进行“检测”,然后100%找到两份数据“相同的部分”,也就说明这种算法已经被你“穿透”破解了,能被破解的算法还谈什么加密可言。

区块链是怎样的存储?

区块链作为一种数据库,本身就是一种存储方式。从广义来讲,区块链技术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方式。

只是区块链的这种链上存储方式是极度冗余的,要求每个“全节点”都要备份一个完整的数据库。这也就是说,区块链的存储成本要比中心化存储的成本要高N倍。这就导致未来的区块链数据存储,只能是链上存储+链下存储两种模式并用。

也就是说,作为价值互联网,区块链更像是在互联网的高楼上建了一层面积巨大的露天阳台,由于它是露天的,其透明化程度很高,很难被某个人或者机构掌控。但如果想剔除现有的“互联网大厦”,自成一体把所有数据都上链,那还是很困难的。

经济激励可以取代中心化存储?

区块链的另一个魅力,就是引入了经济激励机制。如果在分布式存储上加入代币的经济激励,其结果会比现有的亚马逊、谷歌、微软、阿里、腾讯这种大公司提供的中心化存储服务更好吗?

纵观这些大公司的存储业务的发展,都是先满足自身的商业需要,建立起完备的系统以后才对外提供服务,输出存储业务。换言之,先拿自己的公司业务做小白鼠,然后才将这些能力服务社会。

而区块链项目的存储服务,一开始就是“公链”或者“联盟链”的方式运作,试问有哪个组织会来做这个小白鼠,来使用这些区块链存储服务?加之区块链上存数据成本极高,如果不是具有极高价值的数据,也压根没必要使用区块链来存储。

这种二元悖论,足以看到目前的区块链存储项目,根本就不会迎来真正有价值的使用者。如果一条链上的数据,都是无价值的数据和无价值的使用者,这种区块链项目除了拿来炒作,割几波韭菜归于消亡外,看不到任何未来。

数据与背后的价值

作为价值互联网,不同区块链的项目上的数据价值应该是不一样的。从理论上来说,比特币网络上的数据价值,至少要比某个归零币上面的数据更有些价值。尽管他俩都是“价值互联网”的一部分。

换言之,比特币网络的存储费用就应该比某个归零币上面的存储费用更高才对。可是如果将不同的区块链项目(每个独立的价值互联网)的数据都摘下来,进行统一的存储费用定价,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对于链下数据的存储而言,如果直接对接现有的互联网中心化数据,确实有各种不妥,但是否就真的需要一条“区块链存储链”,来存储不同区块链的数据呢?还是不同的公链,各自去打造一条自己专属存储链呢?

亦或者,谁家的孩子谁抱走,谁的数据谁负责?平时只是把数据存放在底层的“互联网大厦”里面,只有用的时候才把这些数据“链接”到区块链上呢?对于联盟链来说,这种处理方法也许可行。但对于公链,显然也不太可行!

那么,对于区块链存储,你觉得哪种路线才是未来?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