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并发编程之synchronized原理

Java并发编程之synchronized原理

synchronized场景

普通同步方法

对于普通同步方法,锁是当前实例对象。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hello() {
}

静态同步方法

对于静态同步方法,锁是当前类的Class对象。

public static synchronized void  hello() {
}

同步方法块

对于同步方法块,锁是Synchonized括号里配置的对象。

 synchronized (object) {
    System.out.println();
}

Synchonized在JVM里的实现原理

当一个线程试图访问同步代码块时,它首先必须得到锁,退出或抛出异常时必须释放锁。

JVM基于进入和退出Monitor对象来实现方法同步和代码块同步,但两者的实现细节不一样。代码块同步是使用monitorenter和monitorexit指令实现的,而方法同步是使用另外一种方式实现的(ACC_SYNCHRONIZED标志)。

JVM要保证每个monitorenter必须有对应的monitorexit与之配对。任何对象都有一个monitor与之关联,当且一个monitor被持有后,它将处于锁定状态。线程执行monitorenter指令时,将会尝试获取对象所对应的monitor的所有权,即尝试获得对象的锁

monitorenter指令是在编译后插入到同步代码块的开始位置,而monitorexit是插入到方法结束处异常

例:

public class Synchronized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对Synchronized Class对象进行加锁
        synchronized (Synchronized.class) {
​
        }
        // 静态同步方法,对Synchronized Class对象进行加锁
        m();
    }
​
    public static synchronized void m() {
    }
}

通过javap -v Synchronized.class

Java class文件分解器,可以反编译(即对javac编译的文件进行反编译),也可以查看java编译器生成的字节码。用于分解class文件。

 

对于同步块的实现使用了monitorenter和monitorexit指令,而同步方法则是依靠方法修饰符上的ACC_SYNCHRONIZED来完成的。

 

Java对象头

synchronized用的锁是存在Java对象头里的。

如果对象是数组类型,则虚拟机用3个字宽(Word)存储对象头,如果对象是非数组类型,则用2字宽存储对象头。在32位虚拟机中,1字宽等于4字节,即32bit

长度内容说明
32/64bitMark Word存储对象的hashcode或锁信息等
32/64bitClass Metadata Address存储对象类型数据的指针
32/64bitArray length数组的长度(如果当前对象是数组)

Java对象头长度

Java对象头里的Mark Word里默认存储对象的HashCode、分代年龄和锁标记位。

Java对象头存储结构(32位JVM Mark Word)

锁状态25bit4bit1bit是否是偏向锁2bit锁标志位
无锁状态对象的hashcode对象分代年龄001

32位JVM Mark Word变化情况:

 

64位JVM Mark Word变化情况:

 

Java锁状态

锁一共有4种状态,级别从低到高依次是:无锁状态、偏向锁状态、轻量级锁状态和重量级锁状态,这几个状态会随着竞争情况逐渐升级。锁可以升级但不能降级,意味着偏向锁升级成轻量级锁后不能降级成偏向锁。这种锁升级却不能降级的策略,目的是为了提高获得锁和释放锁的效率。

偏向锁

当一个线程访问同步块并获取锁时,会在对象头和栈帧中的锁记录里存储锁偏向的线程ID,以后该线程在进入和退出同步块时不需要进行CAS操作来加锁和解锁,只需简单地测试一下对象头的Mark Word里是否存储着指向当前线程的偏向锁。如果测试成功,表示线程已经获得了锁。如果测试失败,则需要再测试一下Mark Word中偏向锁的标识是否设置成1(表示当前是偏向锁):如果没有设置,则使用CAS竞争锁;如果设置了,则尝试使用CAS将对象头的偏向锁指向当前线程。

对于偏向锁撤销,偏向锁使用了一种等到竞争出现才释放锁的机制,所以当其他线程尝试竞争偏向锁时,持有偏向锁的线程才会释放锁。偏向锁的撤销,需要等待全局安全点(在这个时间点上没有正在执行的字节码)。它会首先暂停拥有偏向锁的线程,然后检查持有偏向锁的线程是否活着,如果线程不处于活动状态,则将对象头设置成无锁状态;如果线程仍然活着,拥有偏向锁的栈会被执行,遍历偏向对象的锁记录,栈中的锁记录和对象头的Mark Word要么重新偏向于其他线程,要么恢复到无锁或者标记对象不适合作为偏向锁,最后唤醒暂停的线程。

偏向锁在Java 6和Java 7里是默认启用的,但是它在应用程序启动几秒钟之后才激活,如

有必要可以使用JVM参数来关闭延迟:-XX:BiasedLockingStartupDelay=0。如果你确定应用程

序里所有的锁通常情况下处于竞争状态,可以通过JVM参数关闭偏向锁:-XX:-

UseBiasedLocking=false,那么程序默认会进入轻量级锁状态。

 

轻量级锁

(1)轻量级锁加锁

线程在执行同步块之前,JVM会先在当前线程的栈桢中创建用于存储锁记录的空间,并

将对象头中的Mark Word复制到锁记录中,官方称为Displaced Mark Word。然后线程尝试使用

CAS将对象头中的Mark Word替换为指向锁记录的指针。如果成功,当前线程获得锁,如果失

败,表示其他线程竞争锁,当前线程便尝试使用自旋来获取锁。

(2)轻量级锁解锁

轻量级解锁时,会使用原子的CAS操作将Displaced Mark Word替换回到对象头,如果成

功,则表示没有竞争发生。如果失败,表示当前锁存在竞争,锁就会膨胀成重量级锁。下图是两个线程同时争夺锁,导致锁膨胀的流程图。

 

锁的优缺点对比

优点缺点适用场景
偏向锁加索和解锁不要额外的消耗,和执行非同步方法相比仅存在的纳秒级的差距如果线程间存在锁竞争,会带来额外的锁撤销的消耗适用于只有一个线程访问同步块场景
轻量级锁竞争的线程不会阻塞,提高了程序的响应速度如果始终得不到锁竞争的线程,使用自旋会消耗CPU追求响应时间同步块执行速度非常快
重量级锁线程竞争不适用自旋,不会消耗CPU线程阻塞,响应时间缓慢追求吞吐量,同步快执行速度较长

双重检查锁定

public class DoubleCheckedLocking { //1
    private static Instance instance; //2
    public static Instance getInstance() { //3
        if (instance == null) { //4:第一次检查
            synchronized (DoubleCheckedLocking.class) { //5:加锁
                if (instance == null) //6:第二次检查
                    instance = new Instance(); //7:问题的根源出在这里
            } //8
        } //9
        return instance; //10
    } //11
    static class Instance {
    }
}

相信现在还有不少人,在用这种单例获取方式。

在4操作过后再进行5加锁操作,这样可以降低synchronized 带来的性能消耗,然后进行6第二次检查操作,最后再进行7实例化单例对象。

双重检查锁定看起来似乎很完美,但这是一个错误的优化!在线程执行到第4行,代码读取到instance不为null时,instance引用的对象有可能还没有完成初始化。

分析原因:

memory = allocate();  // 1:分配对象的内存空间
ctorInstance(memory);  // 2:初始化对象
instance = memory;   // 3:设置instance指向刚分配的内存地址

根据《The Java Language Specification,Java SE 7 Edition》(后文简称为Java语言规范),所有线程在执行Java程序时必须要遵守intra-thread semantics。intra-thread semantics保证重排序不会改变单线程内的程序执行结果。换句话说,intra-thread semantics允许那些在单线程内,不会改变单线程程序执行结果的重排序。上面3行伪代码的2和3之间虽然被重排序了,但这个重排序并不会违反intra-thread semantics。这个重排序在没有改变单线程程序执行结果的前提下,可以提高程序的执行性能。

 

锁的释放-获取建立的happens-before关系

class MonitorExample {
    int a = 0;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writer() { //1
        a++; //2
    } //3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reader() { //4
        int i = a; //5
        //……
    } //6
}

假设线程A执行writer()方法,随后线程B执行reader()方法。则:

1)根据程序次序规则,1 happens-before 2,2 happens-before 3;4 happens-before 5,5 happensbefore 6。

2)根据监视器锁规则,3 happens-before 4。

3)根据happens-before的传递性,2 happens-before 5。

 

当线程释放锁时,JMM会把该线程对应的本地内存中的共享变量刷新到主内存中。

 

对比锁释放-获取的内存语义与volatile写-读的内存语义可以看出:锁释放与volatile写有相同的内存语义;锁获取与volatile读有相同的内存语义。

总结:

线程A释放一个锁,实质上是线程A向接下来将要获取这个锁的某个线程发出了(线程A对共享变量所做修改的)消息。

线程B获取一个锁,实质上是线程B接收了之前某个线程发出的(在释放这个锁之前对共享变量所做修改的)消息。

线程A释放锁,随后线程B获取这个锁,这个过程实质上是线程A通过主内存向线程B发送消息。

 

 

参阅书籍: 《Java并发编程艺术》 《Java多线程设计模式》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