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分模块的准则:高内聚低耦合

一、内聚:内聚程度的高低,标识着软件设计的好坏。(某个模块或者关注点内部一系列相关功能的相关程度)

1、举例说明:在进行架构设计时的内聚高低是指,设计某个模块或者关注点时,模块或关注点内部的一系列相关功能的相关程度的高低。

(1)下单模块:订单的信息,产品的信息和买家信息,把这些相关的功能内聚到一起。这些模块还可以再细化分成产品、订单、会员等子模块。

(2)数据库的数据访问层(dao层):这个组件只负责数据库操作(增删改查)。

高内聚模块的优点:提供可维护性和可复用性。

低内聚模块的缺点:模块直接的依赖程度高,那么一旦修改了该模块依赖的对象则无法使用该模块,必须也进行相应的修改才可以继续使用。

二、耦合性:也叫耦合度,是对模块间关联程度的度量。(接口)

(1)耦合的强弱:取决于模块间接口的复杂性、调用模块的方式以及通过界面传送数据的多少。
(2)模块间的耦合度:是指模块之间的依赖关系,包括控制关系、调用关系、数据传递关系。模块间联系越多,其耦合性越强,同时表明其独立性越差( 降低耦合性,可以提高其独立性)。软件设计中通常用耦合度和内聚度作为衡量模块独立程度的标准。

(3)举例说明:
(1)低耦合的设计:插座可以连接很多外置的各种各样的设备(电器、手机等等),电器与插座之间是低耦合的关系,替换了不同的插座,电器依然可以正常的工作。
(2)高耦合:笔记本和耳机,只有专配的耳机才能和笔记本互联使用。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