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ase学习笔记


一、HBase是什么

一种分布式、可扩展、支持海量数据存储的 NoSQL 数据库

二、HBase逻辑结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Row Key为字典序排列
  • Region为横向切分的分片,图中有3个Region
  • store是真正要存的东西,图中有6块,他们才是存储在文件中的

三、HBase物理结构-store的存储方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HBase数据模型

名称解释
Name Space命名空间,类似于关系型数据库的 Schema 概念,每个命名空间下有多个表。HBase 有两个自带的命名空间,分别是 hbase 和 default,hbase 中存放的是 HBase 内置的表, default 表是用户默认使用的命名空间。
Region类似于关系型数据库的表概念。不同的是,HBase 定义表时只需要声明列族即可,不需要声明具体的列。这意味着,往 HBase 写入数据时,字段可以动态、按需指定。因此,和关系型数据库相比,HBase 能够轻松应对字段变更的场景。
RowHBase 表中的每行数据都由一个 RowKey 和多个 Column(列)组成,数据是按照 RowKey 的字典顺序存储的,并且查询数据时只能根据 RowKey 进行检索,所以 RowKey 的设计十分重要。
ColumnHBase 中的每个列都由 Column Family(列族)和 Column Qualifier(列限定符)进行限 定,例如 info:name,info:age。建表时,只需指明列族,而列限定符无需预先定义。
Time Stamp用于标识数据的不同版本(version),每条数据写入时,如果不指定时间戳,系统会自动为其加上该字段,其值为写入 HBase 的时间。
Cell由{rowkey, column Family:column Qualifier, time Stamp} 唯一确定的单元。cell 中的数 据是没有类型的,全部是字节码形式存贮。

五、HBase基础架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名称解释
Region ServerRegion Server 为 Region 的管理者,其实现类为 HRegionServer,主要作用如下: 对于数据的操作:get, put, delete;对于 Region 的操作:splitRegion、compactRegion。
MasterMaster 是所有 Region Server 的管理者,其实现类为 HMaster,主要作用如下: 对于表的操作:create, delete, alter。对于 RegionServer 的操作:分配 regions 到每个 RegionServer,监控每个 RegionServer的状态,负载均衡和故障转移。
ZookeeperHBase 通过 Zookeeper 来做 Master 的高可用、RegionServer 的监控、元数据的入口以及集群配置的维护等工作。
HDFSHDFS 为 HBase 提供最终的底层数据存储服务,同时为 HBase 提供高可用的支持。

六、HBase详细架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HMaster将一部分功能交给ZK让其分担[这导致了写API的时候连接ZK就可以]
  • HLog预写入日志,相当于HDFS里面的iedits,实时写入到DN
名称解释
StoreFile保存实际数据的物理文件,StoreFile 以 HFile 的形式存储在 HDFS 上。每个 Store 会有一个或多个 StoreFile(HFile),数据在每个 StoreFile 中都是有序的。
MemStore写缓存,由于 HFile 中的数据要求是有序的,所以数据是先存储在 MemStore 中,排好序后,等到达刷写时机才会刷写到 HFile,每次刷写都会形成一个新的 HFile。
WAL由于数据要经 MemStore 排序后才能刷写到 HFile,但把数据保存在内存中会有很高的概率导致数据丢失,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数据会先写在一个叫做 Write-Ahead logfile 的文件中,然后再写入 MemStore 中。所以在系统出现故障的时候,数据可以通过这个日志文件重建。

七、HBase数据流程

1.写流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2. Client 先访问 zookeeper,获取 hbase:meta 表位于哪个 	Region Server。
3~5. 访问对应的 Region Server,获取 hbase:meta 表,根据读请求的 namespace:table/rowkey, 查询出目标数据位于哪个 Region Server 中的哪个 Region 中。并将该 table 的 region 信息以及 meta 表的位置信息缓存在客户端的 meta cache,方便下次访问。
6. 与目标 Region Server 进行通讯
7. 将数据顺序写入(追加)到 WAL
8. 将数据写入对应的 MemStore,数据会在 MemStore 进行排序
9. 向客户端发送 ack
10. 等达到 MemStore 的刷写时机后,将数据刷写到 HFile[图中未标出数字],这里就是flush流程

2.读流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Client 先访问 zookeeper,获取 hbase:meta 表位于哪个 Region Server。
  2. 访问对应的 Region Server,获取 hbase:meta 表,根据读请求的 namespace:table/rowkey, 查询出目标数据位于哪个 Region Server 中的哪个 Region 中。并将该 table 的 region 信息以 及 meta 表的位置信息缓存在客户端的 meta cache,方便下次访问。
  3. 与目标 Region Server 进行通讯
  4. 分别在 Block Cache(读缓存),MemStore 和 Store File(HFile)中查询目标数据,并将查到的所有数据进行合并。此处所有数据是指同一条数据的不同版本(time stamp)或者不同的类型(Put/Delete),这里就是compact流程。
  5. 将从文件中查询到的数据块(Block,HFile 数据存储单元,默认大小为 64KB)缓存到 Block Cache
  6. 将合并后的最终结果返回给客户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