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端开发常识

1.服务端开发总目标:

网页 —> 静态网站 —> 动态网站

网页: 我们使用 html、css、Javascript做出来的页面就是网页。 只能自己使用浏览器打开。其他人是不能通过浏览器访问到的。

静态网站: 将我们做好的网页网页,放入服务器指定的目录下,然后使用 http://ip:port/index.html 访问到的网页(http://127.0.0.1:3000/index.htmlhttp://192.168.97.103:3000/index.html)。静态网站的特点是无论怎样刷新页面,页面的数据都是一样的,不会放生改变。

动态网站: 同样还是使用 http://ip:port/index.html (例如:http://192.168.97.103:3000/index.html) 访问到的网页,但是每次页面所显示的数据是不一样。因为页面上的数据来自于数据库(MySQL)。

开发动态网站需要一种后端技术的支撑: PHP、 JSP、 ASP、Nodejs等。

2. Web服务器

问题: 当我们写好一个html文件,放在桌面上时,别人能不能通过浏览器访问?
答: 不行。 必须将我们的html文件放入web服务器,其他人通过网络才能访问。

1.1 什么是服务器?

服务器可以从硬件、软件(系统软件、应用软件)两个角度描述。

按硬件描述: 服务器就是一台超级计算机。
按系统划分: 在硬件上安装了什么操作系统,就可以称为该系统的服务器
例如: linux服务器、windows服务器、unix服务器等。
按软件划分: 在操作系统中安装了什么软件,就可以称作该软件的服务器
例如: apache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邮件服务器等。

1.2 Web服务器

Web服务器就是安装了Web服务软件,能够提供网站服务的服务器。淘宝、京东、新浪等等

常见的Web软件:
Apache、Nginx、IIS、Tomcat、Nodejs 等。
Apache服务器、Nginx服务器、IIS服务器、Tomcat服务器、Nodejs服务器

PS: web服务器又叫做http/httpd服务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网站基础概念

3.1 URL地址解析

浏览器中输入的地址: 127.0.0.1/p-buy/index.html

实际全地址: http://127.0.0.1:80/p-buy/index.html

  • http: 协议名, http协议(超文本传输协议)

  • 127.0.0.1: 服务器IP地址

  • 80: Apache服务器的默认端口号

  • /p-buy/index.html: 要访问的文件路径

3.2 IP地址

IP: Internet Protocol 互联网协议,是为计算机网络相互连接进行通信而设计的协议。

  • 处于网络(互联网、局域网)上的任何一台计算机都有一个独立的ip地址。
  • ip地址由4段3位长度的数字组成, 3位数字的取值范围 0-255。如: 102.15.201.10

特殊ip:

  • 127.0.0.1 : 回环地址,每一台电脑都有该ip,指向当前使用的电脑
  • 192.168.**.* *: 该网段是专门用于做局域网的ip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3 域名

域名(Domain Name): 每个网站都有一个自己的域名。人们可以在浏览器中输入域名来访问对应的网站。

淘宝: www.taobao.com

百度: www.baidu.com

特殊域名:
localhost: 本地主机。在浏览器中输入localhost就会访问当前操作的这台电脑的web服务器。

3.4 DNS

核心: 域名虽然也是唯一的,但是要在互联网上找到一个具体网站,还是要靠IP地址。

DNS: Domain Name System 域名系统。在DNS服务器中保存了域名和IP的映射关系。主要工作是将域名转换为IP地址,因为我们通过浏览器访问网站时,实际上是去找对应的IP地址。

域名: 网站的名称,就相当于人名。
IP: 网站在网络上的实际地址,就相当于人的住址。

一般访问网站时都是输入域名的(例如: www.tmall.com www.163.com),但是在实际访问时域名会被DNS转换为IP地址。

DNS工作机制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hosts文件可以手动设置域名和IP的映射关系

dns缓存可以保存曾经访问过的域名和IP的映射关系

工作步骤:

  1. 在浏览器中输入 www.taobao.com,按下回车

  2. 浏览器首先在本机中的 hosts文件和dns缓存中查询,www.taobao.com的IP地址。如果有,则获取该IP地址,然后去访问淘宝服务器。 如果没有,则向dns服务器发送解析请求。

  3. dns服务器获取到浏览器请求信息之后, 将域名转换为IP地址,再将IP地址返回给浏览器。

  4. 浏览器获取到IP地址,然后通过IP地址访问淘宝服务器。

windows下查看dns缓存:
ipconfig /displaydns
ipconfig /displaydns > c:/dnscache.txt 将dns缓存导入到c:/dnscache.txt文件

windows下清除dns缓存
ipconfig /flushdns

苹果/安卓手机: /etc/hosts

3.5 端口

端口是英文port的意译。端口可以理解为区分服务器上服务的标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已被占用的著名端口号:
80: Web服务器端口号, Apache、Nginx、IIS
3306: MySQL默认端口号
8080: tomcat默认端口号
21: FTP端口号, FTP软件
22: SSH端口号
25: sendmail端口号

因为Web服务的默认端口号是80,所以在地址栏可以不输入,但是如果将端口号改为其他的(如:8088),那就必须输入端口号,才能正常访问。

端口号的取值范围: 0-65535

3.6 C/S和B/S架构

C/S软件体系结构,即Client/Server (客户端/服务器)结构。
核心特点:要下载一个客户端,例如:QQ、微信、LOL、王者荣耀、绝地求生等。

C/S结构的软件,服务器主要做数据转发工作。以QQ聊天为例:
任何两个人聊天的内容都会发送到QQ服务器上,然后再由QQ服务器进行转发

 王小贱和小仙女聊天
    唐小贱发送一句话,这句话会先发送到QQ服务器,再由QQ服务器转发到小仙女的客户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B/S软件体系结构,即Browser/Server (浏览器/服务器)结构。
核心特点:使用浏览器(Chrome、Firefox等)进行操作,例如:淘宝、京东、新浪等。

B/S结构软件,服务器承担了所有业务,浏览器只是用来显示最终内容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思考问题: B/S的优势和劣势, C/S的优势和劣势。

B/S的优势: 部署方便,容易维护。用户使用方便(一个浏览器即可)。
B/S的劣势: 客户端功能简单

C/S的优势: 客户端功能强大
C/S的劣势: 必须下载客户端非常麻烦,升级维护麻烦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