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服务配置

随着Internet和Intranet应用日益丰富,视频点播也逐渐应用于宽带网和局域网。人们已不再满足于浏览文字和图片,越来越多的人更喜欢在网上看电影、听音乐。而视频点播和音频点播功能的实现,则必须依靠流媒体服务技术。就目前来看,最流行的流媒体点播服务器只有两种,即Windows Media服务和Real
Server。下面我们在这里主要讨论在Windows 2003 Server环境下如何搭建视频点播服务器。我们大家知道,Windows Media服务采用流媒体的方式来传输数据。通常格式的文件必须完全下载到本地硬盘后,才能够正常打开和运行。随着Internet和Intranet应用日益丰富,视频点播也逐渐应用于宽带网和局域网。人们已不再满足于浏览文字和图片,越来越多的人更喜欢在网上看电影、听音乐。而视频点播和音频点播功能的实现,则必须依靠流媒体服务技术。就目前来看,最流行的流媒体点播服务器只有两种,即Windows
Media服务和Real Server。下面我们在这里主要讨论在Windows 2003 Server环境下如何搭建视频点播服务器。我们大家知道,Windows
Media服务采用流媒体的方式来传输数据。通常格式的文件必须完全下载到本地硬盘后,才能够正常打开和运行。

基于Windows Mudia技术的流式插放媒体系统通常由运行编码器(如Menewati WindonMedin编码器)的计算机、运行Wndous Media Series的服务器和播放机组成。编码器允许将实况内容及预先录制的音额。视频和计算机屏幕图像转换为Windows Media格式。运行Windows Medin Serices的服务器名为Windows Merdia服务器,它允许通过网络分发内容用户通过使用播放机(如Windows Media Player )接收分发的内容。

通常情况下,用户通过在网页上单击链接来请求内容。Web服务器将请求重新定向到Windows Media服务器,并在用户的计算机上打开播放机。此时,Web服务器在流式播放媒体过程中不再充当角色,Windows Media服务器与播放机建立直接连接,并开始直接向用户传输内容。

Windows Media服务器

为实现流式播放,下列3种协议可用于传输基F Windows Media的内容:(1) RTSP (实时流式传输协议)

是为控制实时数据(如音频和视频内容)的传递而专门创建的,支持客户RTSP是实时流式传输协议,以单播流方武传输数据流。它是个应用程序级滥的停止、折停、倒退及快进索引Windows Media文件等控制操作。RISP是一 个控制协议,该协议与数据传递实时协议(RTP )依次发挥作用,实现向客户端提供内容。在WindowsMedia
Services的默认安装中,RTSP绑定到TCP端口554

(2) MMS (Microsofi Media服务器)协议

MMIS协议是微软的专有流式媒体协议,用于访问Windows Media发布点」

该协议也是Windhons Mecin Senies默认启用的协议,井且绑定TCP端口175和UDP端口1755如果要支持使用Windows Metia Player早期版本的客户端,就必须使用MMS或HTP协议。

(3) HTTP (超文本传输协议)

W indows Media Services也支持HTTP可通过HTTP将内容转化为流。由于HTTP迪常使用端口80,而且大多数防火墙不会阻断该端口,所以使用HTP流可以帮助用户解决由于防火墙而产生的障碍。HTTP流可使用WindowsMedia编码器通过防火墙到WindowsMedia服务器.并可用以连接被防火墙隔离的Windows Media 服务器。不过,若使用同一计算机既作为Web服务器又运行Windows Media服务,应确保端口80无冲突。

Windows Media Services通过使用控制协议插件来管理这些协议的使用。W indows MediaServices包括WMs MMS控制协议插件、WMS RTSP控制协议插件和WMs HTP控制协议插件。除WMS HTTP控制协议插件外,其他插件在默认情况下都是启用的。

3.流媒体传输模式

实现流式传输有两种方法:顺序流式传输和实时流式传输。

( 1 )顺序流式传输

采用Web服务器,支持边下载边播放。但在给定时刻,用户只能播放已下载部分,而不能跳到还未下载的后继部分。顺序流式传输只支持匀速传输,不支持变速传输。

顺序流式传输一般能穿过防火墙。

(2)实时流式传输

需要在服务器端安装 专用的媒体服务器,采用RTP、RTCP、 RTSP 等实时传输协议,它不仅支持边下载 边播放, 而且支持任意顺序的播放。由于实时流式传输的时延很短,所以特别适合实时性要求高的场合。在我们教学系统中,直播子系统为实时广播,应使用流式传输媒体服务器,或应用如RTSP的实时协议,即为实时流式传输。实时流式传输指保证媒体信号带寬与网络连接匹配,使媒体可被实时观看到。实时流与HTTP流传输方式不同,它需要专用的流媒体服务器与传输协议。理论上,实时流一经播放就不可停止, 但实际上,如果带宽不够,则可能发生暂停。

实时流式传输支持变速传输,这就意味着不同带宽的网络都可以用实时流式传输技术。在传输质量上,实时流式传输一般不如顺序流式传输稳定,尤其在低带宽时,图像质量较差,现在的主流做法是以带宽换质量,宽带网的普及将为实时流式技术的应用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

1、 就 像Web站点向网络上发布网页样,
流媒体服务器是通过 立发布点来发布流媒体内容和管理用户连接的。流媒体服务器能够发布从视频采集卡或摄像机等设备中传来的实况流,也可以发布事先存储的流媒体文件,井且发布实况流和流媒体文件的结合体。一个媒体流可以由一个媒体文件构成,也可以由多个媒体文件组合而成,还可以由一个媒体文件目录组成。

2 、流 媒体服务器能够通过点播和广播两种方式发布流媒体,其中点播方式允许用户控制媒体流的播放,具备交互性;广播方式将媒体,流发送给每个连接请求,用户只能被动接收而不具备交互性。每种发;布方式又包括单播和多播两种播放方式。其中单播方式是为每个连接请求建立一个享有独立带宽的点对点连接:而多播方式则将媒体流发送到一个D类多播地址,允许多个连接请求同时连接到该多播地址共享一个媒体流,属于一对多连接。发布方式和播放方式可以组合成4种发布点类型,即“广播一单播”、“广播一多播”、“点播一单播’和“点播一多播”。

第1步,在开始菜单中依次单击“管理工具”→“Windows Media Services”菜单项,打开Windows
Media Services窗口。在左窗格中右键单击“发布点”选项,选择“添加发布点(向导)”命令。

第2步,进入“添加发布点向导”,在欢迎页中直接单击“下一步”按钮。在打开的“发布点名称”对话框中设置发布点的名称(例如PublishingTV),并单击“下一步”按钮。

第3步,打开“内容类型”对话框,保持“编码器(实况流)”单选框的选中状态,单击“下一步”按钮,如图2008122309所示。

图2008122309 选择内容类型

第4步,在打开的“发布点类型”对话框中已经默认选中了“广播发布点”单选框,且另一个选项不可用。这是因为在上一步设置中选择了“编码器(实况流)”选项,而实况流是不允许用户自主点播的。直接单击“下一步”按钮。

第5步,打开“广播发布点的传递选项”对话框,选中“多播”单选框,并选中“启用单播翻转”复选框,如图2008122310所示。

图2008122310 选择传递方式

第6步,在打开的“编码器URL”对话框中需要输入编码器地址和端口,这个地址就是Windows Media Encoder中显示的地址和端口。此处地址和端口号必须正确输入,并单击“下一步”按钮,如图2008122311所示。

图2008122311 设置编码器URL

第7步,打开“单播日志记录”对话框,选中“是,启用该发布点的日志记录”复选框,并单击“下一步”按钮。接着打开“发布点摘要”对话框,列出了该发布点的设置选项。确认无误后依次单击“下一步”→“完成”按钮完成发布点的创建。

1.       完成发布点的创建后会自动进入“多播公告向导”,用户只需按照向导提示连续单击“下一步”按钮即可轻松完成节目的发布。

2.      
2

在角色中添加流媒体服务角色

3.      
3

服务角色选择

4.      
4

增加发布点

5.      
5

选择播放列表方式

6.      
6

选择点播方式

7.      
7

选择广播发布点传递

8.      
8

新建播放列表

9.      
9

完成后可以通过客户端机器进行测试

10. 
10

可以看到视频文件已经开始播放,至此配置成功

EN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