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基础概念总结7-VLSM可变长子网掩码

7 VLSM概念

上节说到我们使用无类域间路由(Classless Inter-Domain Routing,CIDR)可以将路由集中起来,在路由表中更灵活地定义地址。
它不区分 A 类、B 类、C 类地址,而是使用 CIDR 前缀的值指定地址中作为网络 ID 的位数。
无类别域间路由是基于可变长子网掩码(VLSM)来进行任意长度的前缀的分配的

7.1 先了解什么是FLSM(Fixed Length Subnet Mask)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使用有类路由协议并规划子网的时候,要将相同主机的所有子网设置成相同的掩码。例如:172.16.1.0和172.16.2.0——172.16.0.0

7.2 什么是VLSM(Variable Length Subnet Mask)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3 使用VLSM划分一个网络

给我们的IP范围为192.168.4.0/24
要求使用VLSM给每一个网络分配I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3.1 观察IP范围

192.168.4.0/24
主机数256个,也就是我们可以连接最多254个设备(第一个为网络地址,最后一个为广播地址)
待分配区域结点数:25 + 55 + 12 + 2 + 2 + 2 共98个设备

7.3.2 子网个数

首先观察一共有几个子网:我们第一节学习了,网络用来连接设备,所以观察上图,一共有6个子网
LAN1、LAN2、LAN3、LINKA、LINKB、LINKC

step1 对所有网络按照结点数排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tep 2 给最大的网络(LAN2)分配

LAN2有55个主机,所以选择掩码为/26。共四个子网,每个子网64个主机(可用为62个)
因为给我们的范围前24位是锁住的,所以可以使用范围为:192.168.4.0 - 192.168.4.255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tep3 给次大的网络(LAN1)分配

step2分配了四个子网,每个子网64个主机(可用为62个)
由于第一个子网分配给LAN2了,所以使用接下来的子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tep4 给第三大网络(LAN3)分配

step3分配了2个子网,每个子网32个主机(可用为30个)
第一个子网分配给LAN1了,所以使用接下来的子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tep5 给LINK网络(LINKA、B、C)分配

step4分配了2个子网,每个子网16个主机(可用为14个)
第一个子网分配给LAN3了,所以使用接下来的子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VLSM划分子网总结

划分步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好处:
节约了大量的IP地址,有效的解决了IPV4不足的情况

测试

思考下下图子网划分正确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参考

VLSM Subnetting - subnetting a
subnet

vlsm百科

相关文章

【计算机网络】基础概念总结1-网络概念
【计算机网络】基础概念总结2-初识以太网协议
【计算机网络】基础概念总结3-网络寻址
【计算机网络】基础概念总结4-OSI模型
【计算机网络】基础概念总结5-IP地址工作方式
【计算机网络】基础概念总结6-子网掩码
【计算机网络】基础概念总结7-VLSM可变长子网掩码

  • 2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关于VLSM(可变子网掩码)的计算 我们先来理解以下概念子网:IP地址均分为网络位和主机位两段,假设一个网络中的主机为450台,那么分配一个C类地址不够用,分配一个B类地址又显得太浪费,在这种情况下,就提出了子网化的概念子网的定义就是把主机地址中的一部分主机位借用为网络位。如在一个B类地址172.16/16,可以借用7位做为网络地址,一个形如172.16.2/23的地址段就可以满足该网络的需求。其中172.16/16称为主网,172.16.2/23称为子网。 超网:子网化一定程度上减轻了IP地址空间紧张的压力,但是由于在IP地址分配初期的考虑不周全,导致A类、B类地址在初其大量分配,资源相当紧张,而一些中型网络又需要超过一个C的地址,这进只能分配几个连续的C类地址块。为了减小Internet路由表的量,就提出了超网的概念,超网和子网的定义刚好相反,就是借用一部网络位作为主机位。从而达到减小Internet路由表的目的。如192.168.0/24-192.168.3/24四个C类地址段,就是可超网化为192.168.0/22这样一个超网。 CIDR(无类型域间路由):随着子网和超网概念的深入,IANA在分配IP地址过程中类别的概念越来越淡化,一般情况下就直接以地址块的形式分配地址段,配合路由设备的支持,就出现了无类型域间路由的概念。它是一种工业标准,与IP地址一起使用的,用来显示子网。例如,172.16.10.1/24就表示32位子网掩码中有24个1。 简单的说凡是借了位就用到了CIDR, 借少了位叫超网,比如:192.168.1.0/22 借多了位叫VLSM,比如:192.168.1.0/28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