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链路层

一、数据链路层的基本概念

结点:主机、路由器。

链路:网络中两个结点之间的物理通道,链路的传输介质主要有双绞线、光纤和微波。分为有线链路和无线链路。

数据链路:网络中两个结点的逻辑通道,把实现控制数据传输协议的硬件和软件加在链路上就构成数据链路。

帧:链路层的协议数据单元,封装网络层数据报。

数据链路层负责通过一条链路从一个结点向另一个物理链路直接相连的相邻结点传送数据报。

二、数据链路层功能概述

    数据链路层在物理层提供服务的基础上向网络层提供服务,其最基本的服务是将源自网络层来的数据可靠地传输到相邻节点的目标机网络层。其主要作用是加强物理层传输原始比特流的功能,将物理层提供的可能出错的物理连接改造成为逻辑上无差错的数据链路,使之对网络层表现为一条无差错的链路。

功能一:为网络层提供服务。无确认无连接服务,有确认无连接服务,有确认面向连接服务。(有连接一定有确认!)

功能二:链路管理,即连接的建立、维持、释放(用于面向连接的服务)

功能三:组帧。

功能四:流量控制。(限制发送方)

功能五:差错控制(帧错/位错)

三、封装成帧

    封装成帧就是在一段数据的前后部分添加首部和尾部,这样就构成了一个帧。接收端在收到物理层上交的比特流后,就能根据首部和尾部的标记,从收到的比特流中识别帧的开始和结束。(首部和尾部可称为帧定界符)

    首部和尾部包含许多的控制信息,他们的一个重要作用:帧定界(确定帧的界限)。

帧同步:接收方应当能从接收的二进制比特流中区分帧的起始和终止。

组帧的四种方法:1、字符计数法;2、字符(节)填充法;3、零比特填充法;4、违规编码法。

图一:封装成帧

四、透明传输

    透明传输是指不管所传数据是什么样的比特组合,都应当能够在链路上传送。因此,链路层就“看不见”有什么妨碍数据传输的东西。

    当所传数据中的比特组合恰巧与某一个控制信息完全一样时,就必须采取适当的措施,使接收方不会将这样的数据误认为是某种控制信息。这样才能保证数据链路层的传输是透明的。

五、字符计数法

    帧首部使用一个计数字段(第一个字节,八位)来标明帧内字符数。缺点:当有一个字节出现错误,就会导致后面的字节全部出现错误。

图二:字符计数法

六、字符填充法

图三:字符填充法

图四:字符填充法的流程

    当数据出现SOH时,会判断出当前为数据开始字节,用EOT代表数据结束字节,当中间部分有部分字节和SOH、EOT重复时,会在该字节之前加上ESC(转义字符)来告诉接收方当前字节无须作判断,直接接收即可。即当接收到ESC时,会删除ESC转义字符,然后直接接收后面的字节。

七、零比特填充法

图五:零比特填充法

    保证了透明传输:在传送的比特流中可以传送任意比特组合,而不会引起对帧边界的判断错误。

八、违规编码法

图六:违规编码法

    因为曼彻斯特编码是高-低,或低-高显示的编码,因此可以使用高-高,低-低来定界帧的起始和终止。

    由于字节计数法中Count字段的脆弱性(其值若有差错将导致灾难性后果)及字符填充实现上的复杂性和不兼容性,目前较普遍使用的帧同步法是比特填充和违规编码法。

九、差错从何而来?

概括来说,传输中的差错都是由于噪声引起的。

全局性 1.由于线路本身电气特性所产生的随机噪声(热噪声),是信道固有的,随机存在的。

解决办法:提高信噪比来减少或避免干扰。(对传感器下手)

局部性 2.外界特定的短暂原因所造成的冲击噪声,是产生差错的主要原因。

解决办法:通常利用编码技术来解决。

十、差错的分类

1、位错:比特位出错,1变成0,0变成1。

2、帧错:帧丢失,帧重复,帧失序。

通信质量较好时,会使用无确认无连接服务,当通信质量较差时,会使用有确认服务。

例:要发送的数据是1101011011,采用CRC校验,生成多项式是10011,要发送的数据是什么?

答:10010 = 1*2的四次方+1*2的1次方+1*2的0次方;

11010110110000/10010 = x·······111

1101011011+111 = 1101011011111

十一、接收端检错过程

    把收到的每一个帧都除以同样的除数,然后检查得到的余数R。1.余数为0,判定这个帧没有差错,接受。2.余数不为0,判定这个帧有差错(无法确定到位),丢弃。FCS的生成以及接收端CRC检验都是由硬件实现,处理很迅速,因此不会延误数据的传输。

    在数据链路层仅仅使用循环冗余检验CRC差错检测技术,只能做到对帧的无差错接收,即“凡是接收端数据链路层接受的帧,我们都能以非常接近于1的概率认为这些帧在传输过程中没有产生差错”。

    接收端丢弃的帧虽然曾收到了,但是最终还是因为有差错被丢弃。“凡是接收端数据链路层接收的帧均无差错”,“可靠传输”:数据链路层发送端发送什么,接收端就收到什么。

链路层使用CRC检验,能够实现无比特差错的传输,但这还不是可靠传输。

十二、奇偶校验码

1个值加上n-1个值,使得1的个数为奇数或者偶数,其中是n-1位信息元和以为校验元。

图七:奇偶校验码

十三、纠错编码-海明码

特点:发现双比特错,纠正单比特错。

工作原理:动一发二迁其身。校验码会负责多位比特的检查,当有一位比特发生错误,就会有多个校验码发现,然后多个校验码配合发现是谁出现错误。

图八:海明码工作流程

十四、确定校验码位数与位置

海明不等式2ⁿ-1≥k+n(有的地方一般用r表示,不用n),其中n为冗余信息位(校验码位数),k为信息位(所传数据位数)。

海明码的位置只能是0,1,2,4,8,16·······即2的次方。

图九:计算校验码的值

十五、计算校验码的值

    其中p1二进制是0001,它1所在位是第一位,所以可以检验所有第一位为1的值。即D1^D2^D4^D5,让这些位的值全部位异或为0。(相同为0,不同为1)P1^1^0^0^1=0,因此p1为0。2的第二位为1,所以P2可以检验所有第二位为1的值,P2^D1^D3^D4^D6=0,所以P2^1^1^1^1=0,因此P2为0。P3是第三位为1,所以P3^D2^D3^D4=P3^0^1^1=0,因此P3为0。P4的第四位为1,所以P4^D5^D6=0,所以P4^0^1=0,因此P4为1。最终P1到P4分别是0001,而实际传输值为0010011101。

十六、检错与纠错

    检错与纠错即计算的逆运算。假设传输过程中发生错误,变成了0010111101,求出错误的位置。

P1^D1^D2^D4^D5 = 0^1^1^1^0 = 1

P2^D1^D3^D4^D6 = 0^1^1^1^1 = 0

P3^D2^D3^D4 = 0^1^1^1=1

P4^D5^D6 = 1^0^1=0 

所以该值为0101,相当于十进制5.因此第五位出错。记住该值是校验二进制第几位的就属于第几位。

  • 3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