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链路层详解

数据链路层

主要功能:用于两个设备(同一种数据链路节点)之间进行信息传递。

网络层和数据链路层对比: 网络层是进行地址管理和路由选择的,它是为数据报的转发找出一条路来,而数据链路层解决的是两个结点直接的数据交换,数接近于物理层的概念。

了解以太网:

“以太网” 不是一种具体的网络, 而是一种技术标准; 它既包含了数据链路层的内容, 也包含了一些物理层的内容. 例如: 规定了网络拓扑结构, 访问控制方式, 传输速率等


以太网中的网线必须使用双绞线,传输速率有10M, 100M, 1000M等


以太网是当前应用广泛的局域网技术; 和以太网并列的还有令牌环网, 无线LAN等
以太网MAC帧格式:


由上图可以看出帧协议类型字段有三种值,分别对应IP、ARP、RARP(现在已经弃用)
源地址和目的地址是指网卡的硬件地址(也叫MAC地址), 长度是48位,是在网卡出厂时固化的。

关于MAC地址:

MAC地址是用来识别数据链路层中相连的结点
MAC地址长度为48位, 6个字节,一般用16进制数字加上冒号的形式来表示(例如: 08:00:27:03:fb:19)


MAC地址在网卡出厂时就确定了, 不能修改。 MAC地址通常是唯一的(虚拟机中的MAC地址不是真实的MAC地址可 能会冲突,也有些网卡支持用户配置MAC地址)

为什么存在MAC地址还需要IP地址去标识互联网中的一台主机呢?

在数据链路层,存在多种异构的网络,比如以太网、令牌环网等,也就是数据链路层存在多种MTU,既多种不同的传输信道,如果只有MAC地址,在不同的网络之间是每有办法传输的,只能在MAC地址上封装一次抽象的IP地址来封装底层各种不同的网络。

MAC地址和IP地址的对比:

一个数据报中的源IP地址和目的IP地址是为了标识这个数据的起点和终点


源MAC地址和目的MAC地址是为了标识上一站的地址和下一站的地址


在一个数据报的传输过程中,IP一直不变,而MAC地址是一直在变的

关于MTU(最大传输单元): MTU相当于在发寄快递的时候对包裹的限制,这个限制是不同的链路层对应的物理层的限制

MAC帧中的数据长度规定为46-1500字节,ARP(地址解析协议)数据包的长度不够46字节要在后面补填充位,如果大于1500字节,必须要求网络层进行分片。


最大值1500称为以太网的最大传输单元(MTU)不同的网络类型有不同的MTU


如果一个数据包从以太网路由到拨号链路上,数据包长度大于拨号链路的MTU,则需要对数据包进行分片。


MTU对IP协议的影响: 由于链路层存在MTU的限制,导致网络层的报文如果超过1500字节,就必须要对齐进行分片发送。

将较大的IP包分成多个小包, 并给每个小包打上标签,每个小包IP协议头的 16位标识(id) 都是相同的,这样在重组的时候就知道这个小包来自于哪个报文。


每个小包的IP协议头3位标志字段中, 只有前两位有意义。标志字段的最低位是 MF (More Fragment)。MF =1 表示后面“还有分片”。MF=0 表示最后一个分片。标志字段中间的一位是 DF (Don't Fragment) 只有当 DF =0 时才允许分片。


到达对端时再将这些小包按顺序重组, 拼装到一起返回给传输层。一旦这些小包中任意一个小包丢失,接收端的重组就会失败,但是IP层不会负责重新传输数据。

MTU对UDP协议的影响:

只要UDP报文中携带的数据超过过1472(1500 - 20(IP首部) - 8(UDP首部)),那么就会在网络层分成多个IP数据报。


这些IP数据报有任意一个丢失,都会引起接收端网络层重组失败。那么这就意味着,如果UDP数据报在网络层被分片,整个数据被丢失的概率就大大增加。


MTU对TCP协议的影响:

TCP报文的长度不能无限大,依然要受制于MTU, TCP的单个数据报的大消息长度称为MSS(Max Segment Size)。


TCP在建立连接时,首先会和对方协商MSS的大小。理想的情况下,MSS的值正好是在IP不会被分片处理的大长度(这个长度仍然是受制于数据链路层的·MTU)


双方在发送SYN的时候会在TCP头部写入自己能支持的MSS值。然后双方得知对方的MSS值之后选择较小的作为最终的MSS。MSS的值就是在TCP首部的40字节变长选项中(kind=2)。


MSS = MTU - TCP首部 - IP首部,既TCP报文的数据长度


在Linux系统中可以使用ifconfig命令查看MAC、IP和MTU:

 
ARP协议: ARP是介于链路层到网络层之间的协议,它的作用是为了解析IP地址到MAC地址的映射,在网络层一个数据报拿到了下一条的IP地址,但是数据报是要经过底层的链路层传输的,所以要通过ARP协议得到下一条的MAC地址才能传输数据报。数据包首先是被网卡接收到再去处理上层协议的,如果接收到的数据包的硬件地址与本机不符,则直接丢弃。

ARP协议工作原理:

源主机发出ARP请求,询问“IP地址是192.168.0.1的主机的硬件地址是多少”,并将这个请求广播到本地网段(以太网帧首部的硬件地址填FF:FF:FF:FF:FF:FF表示广播)


目的主机接收到广播的ARP请求,发现其中的IP地址与本机相符,则发送一个ARP应答数据包给源主机,将自己的硬件地址填写在应答包中。


每台主机都维护一个ARP缓存表可以用arp -a命令查看。缓存表中的表项有过期时间(一般为20分钟)如果20分钟内没有再次使用某个表项则该表项失效,下次还要发ARP请求来获得目的主机的硬件地址。

为什么要存在缓存表: 缓存表其实是为了提高效率的,要不然每次发送数据都要先去广播的到对端的MAC地址。

缓存表中的数据为什么要设置有效时间: 假设在缓存表中的数据一直不变,而一台主机的网卡坏掉了,这时该主机的MAC地址已经改变,如果依然按照缓存表中的映射去发送,那么就会产生一些没用的网络数据。


源MAC地址、目的MAC地址在以太网首部和ARP请求中各出现一次,对于链路层为以太网的情况 是多余的,但如果链路层是其它类型的网络则有可能是必要的。


硬件类型指链路层网络类型,1表示以太网


协议类型指要转换的地址类型,0x0800为IP地址


硬件地址长度对于以太网地址为6字节; 协议地址长度对于IP地址为4字节


op字段为1表示ARP请求,op字段为2表示ARP应答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