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基本概念(一)功能/组成/分类/性能指标

目录

一:什么是计算机网络

二:计算机网络的主要功能

三:计算机网络的组成

四:计算机网络的分类

五:计算机网络性能指标

六:计算机网络相关的标准化组织


一:什么是计算机网络

计算机网络:是一个将分散的、具有独立功能的计算机系统,通过通信设备线路连接起来,由功能完善的软件实现资源共享和信息传递的系统。

二:计算机网络的主要功能

  • 硬件资源共享
  • 软件资源共享
  • 用户间信息交换

三:计算机网络的组成

总体:资源子网+通信子网

资源子网:实现资源共享、数据处理

                  提供资源的主机 + 请求资源的终端

通信子网:实现数据通信

                  网络节点 + 通信链路

1:网络节点:控制信息的传输和在端节点之间转发信息。

2: 通信链路:传递信息的信道,可以是电话线、同轴电缆、光缆线,无线电、卫星、微波信道。

四:计算机网络的分类

4.1:按拓扑类型分类

  • 星型拓扑
  • 总线拓扑
  • 环形拓扑
  • 树形拓扑
  • 混合型拓扑
  • 网状拓扑

4.2:按网络交换方式分类

  • 电路交换网:用户在开始通信前,必须申请建立一条从发送端到接收端的物理信道,并且在双方通信期间始终占用该信道
  • 报文交换网:发送一个长度并无限制的完整报文,采用存储——转发原理,使其能最终到达目的地
  • 分组交换网:发送端现将数据划分为一个个等长的单位,这些分组逐个由各个中间节点采用存储——转发方式进行传输,最终到达目的端。

4.3:按地理分布范围分类

  • 局域网(LAN)
  • 城域网(MAN)
  • 广域网(WAN)

4.4:按网络传输技术

  • 广播式网络:一台计算机发送的信息科被网络上所有的计算机接受
  • 点对点式网络:由一对对机器间的多条传输链路构成

4.5:按通信介质

  • 有线网:采用同轴电缆、双绞线、光纤等物理介质来传输数据的网络
  • 无线网:采用卫星、微波等无线形式来传输数据的网络

4.6:按通信速率

  • 低速网:(300b/s~1.4Mb/s)一般是系统借助调制解调器利用电话网实现的
  • 中速网:(1.5Mb/s~45Mb/s)传统的数字式公用数据网
  • 高速网:(50Mb/s~1000Mb/s)

4.7:按使用用户

  • 公用网
  • 私用网

4.8:按网络环境

  • 部门网络
  • 企业网络
  • 校园网络:

4.9:按网络操作系统

  • IBM网络:环形网,使用IBM公司专用的操作系统
  • 微软网络:任何拓扑。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
  • Novell网络:以以太网,使用Novell公司的操作系统

五:计算机网络性能指标

5.1:速率:速率也称比特率,指计算机在数据信道上传输数据的速度,单位通常是b/s、kb/s、Mb/s、Gb/s。(公路上的汽车的速度就是速率)

5.2:带宽:指数字信道能传送的最大数据率,单位和速率单位一致。(一个收费站单位之间内能通过多少汽车就是带宽)

5.3:吞吐量:在单位时间内,通过某个网络(或信道)的数据量。

5.4:时延:时延分为四种:发送时延、传播时延、处理时延、排队时延。

                    总时延 = 发送时延 + 传播时延 + 处理时延 + 排队时延

5.4.1:发送时延:指的是将数据完整发送到信道上耗费的时间。(路过收费站时,车头到车尾的时间)

    发送时延 = 数据量 / 带宽​

5.4.2:传播时延:指数据在信道中的传播时间。(一个收费站到另一个收费站的时间)

    传播时延 = 信道长度 / 速率

 

5.4.3:处理时延:指数据到交换节点进行存储转发等操作耗费的时间、或是在起始节点处理准备工作耗费的时间。(在收费站缴费的时间)

5.4.4:排队时延:指数据在缓存队列中等待耗费的时间。(等待缴费的时间)

5.5:时延带宽积:当前信道中能容纳的最大数据总量(收费站每秒通过10辆车(带宽),一辆车到下一个收费站需要20秒(时延),说明公路最多容纳10x20=200量车)

                   时延带宽积 = 时延 × 带宽

5.6:利用率

5.6.1:信道利用率,指的是有数据通过的时间 / (有+无)数据通过的时间

5.6.2:网络利用率,指的信道利用率的加权平均值;

当网络利用率变大时,时延也会越来越大。

六:计算机网络相关的标准化组织

  • 国际化标准组织(ISO)
  • 国际电信联盟(ITU):有关通信标准的研究和制定
  • 美国国家标准局(NBS)
  • 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
  • 欧洲计算机制造学会(ECMA)
  • Internet的组织机构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当谈到计算机网络性能指标时,有几个重要的概念需要了解。下面我将逐一解释这些概念: 1. 带宽(Bandwidth):带宽是指网络传输介质(如电缆、光纤等)传输数据的能力,通常以每秒传输的位数(bps)来衡量。带宽越高,网络传输速度越快。 2. 延迟(Latency):延迟是指从发送数据到接收数据所需的时间。它由多个因素影响,包括信号传播时间、路由器处理时间等。延迟通常以毫秒(ms)为单位衡量。 3. 吞吐量(Throughput):吞吐量是指在单位时间内通过网络传输的数据量。它可以描述网络的传输能力,通常以每秒传输的数据量(bps)来衡量。 4. 时延带宽积(Delay-Bandwidth Product):时延带宽积是指在网络中传输一个完整数据包所需的时间与带宽的乘积。它表示了在网络中传输数据所需的最小缓冲区大小。 5. 丢包率(Packet Loss Rate):丢包率是指在网络传输过程中丢失的数据包占总发送数据包数量的比例。高丢包率会导致数据重传和网络性能下降。 6. 可靠性(Reliability):可靠性是指网络传输过程中数据的正确性和完整性。网络应具备一定的机制来确保数据在传输过程中不会损坏或丢失。 这些性能指标可以帮助我们评估和衡量计算机网络的性能,以便进行网络优化和故障排除。同时,了解这些指标还能帮助我们设计和规划网络,以满足特定的需求和要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