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Thread.h文件
#ifndef MYTHRED_H
#define MYTHRED_H
#include <QThread>
class Mythred : public QThread
{
Q_OBJECT
public:
explicit Mythred(QObject *parent = nullptr);
protected:
//QThred的虚函数
//线程处理函数
//不能直接调用,start()间接调用
void run();
signals:
void isDone();
};
#endif // MYTHRED_H
MyThread.cpp文件
#include "mythred.h"
Mythred::Mythred(QObject *parent) : QThread(parent)
{
}
void Mythred::run()
{
//复杂数据的处理
sleep(5);
emit isDone();
}
MyWidget.h文件
#ifndef MYWIDGET_H
#define MYWIDGET_H
#include <QWidget>
#include<QTimer>
#include"mythred.h"//线程头文件
QT_BEGIN_NAMESPACE
namespace Ui { class MyWidget; }
QT_END_NAMESPACE
class MyWidget : public QWidget
{
Q_OBJECT
public:
MyWidget(QWidget *parent = nullptr);
~MyWidget();
void dealDone();//线程槽函数
void stopThread();//停止线程
private slots:
void on_pushButton_2_clicked();
private:
Ui::MyWidget *ui;
QTimer* timer;
Mythred* thread;//线程对象
};
#endif // MYWIDGET_H
MyWidget.cpp文件
#include "mywidget.h"
#include "ui_mywidget.h"
#include<QThread>//线程
#include<QDebug>
MyWidget::MyWidget(QWidget *parent)
: QWidget(parent)
, ui(new Ui::MyWidget)
{
ui->setupUi(this);
timer=new QTimer(this);
thread=new Mythred(this);
//定时器开始
connect(ui->pushButton,&QPushButton::clicked,
[=]()
{
//如果定时器没有工作
if(timer->isActive()==false)
{
timer->start(500);
}
//启动线程
thread->start();
});
//线程结束
connect(thread,&Mythred::isDone,this,&MyWidget::dealDone);
//当窗口关闭时,窗口触发destroyed()
connect(this,&MyWidget::destroyed,this,&MyWidget::stopThread);
connect(timer,&QTimer::timeout,
[=]()
{
static int i=0;
i++;
ui->lcdNumber->display(i);
});
}
MyWidget::~MyWidget()
{
delete ui;
}
void MyWidget::dealDone()
{
qDebug()<<"over";
//关闭定时器
timer->stop();
}
void MyWidget::stopThread()
{
//停止线程
thread->quit();
qDebug()<<"quit";
//等待线程处理完手头工作
thread->wait();
}
void MyWidget::on_pushButton_2_clic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