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phQL + Space Cloud 简化你的API设计

服务端API的设计与开发,为客户端提供产品业务所需要的各种功能和数据接口。随着APP产品的迭代更新,APP Server提供的接口往往也会进行多个版本的迭代更新如何优雅的维护接口的稳定性,设计扩展性满足将来一定的业务需求变更,一直是从事服务端接口开发工程师需要不断思考的问题。

特别的,当你同一个服务的接口需要服务于多个需求不尽相同的客户端时,你的接口设计工作会变得尤其重要:

  • 你可能会开始为接口提供各种option,以支持不同的客户端接入使用不同的option满足不同的需求;

  • 你可能会将数据接口粒度拆分得更小,以支持不同客户端组合不同的API得到自己需要的数据;

  • 你可能还需要提供通用的batch批量请求接口,以解决客户端通过蜂窝网络远程调用多个数据接口延时增大的问题,又或者为某个客户端接入量身定制满足需要的接口;

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接口维护成本,一个原因在于这里API接口的设计承担了数据表示的职责:为前端的UI/UX提供展现所需要的数据。比如APP上的个人中心页面,UI/UX需要展现昵称,头像,性别的数据,这是一个来自UI/UX对数据接口返回的需求。

有没有可能将来自UI/UX的需求尽量控制在UI/UX的实现端(客户端)从而减少UI展示层的逻辑变化的复杂度对后端接口的影响呢?

GraphQL 专注于数据建模

2012年Facebook移动端从H5改用IOS原生应用重新开发时遇到了类似的问题,新的APP产品设计使得原来的很多REST API不再适用或者使用过滤繁琐。解决这一问题,Facebook在接入层添加了一层称为GraphQL的查询语言。并于2015年,发布了GraphQL的规范及其javascript版本的参考实现。

如果说传统的REST接口类似一个售货机,每次按一个按钮获得一个对应的货物,需要5个不同货物你需要按5下,那么GraphQL仿佛一个智能按钮,可以让你通过表达你的需求一次获得需要的所有货物。GraphQL让服务的设计者可以专注于数据建模,而非接口的数据表示和组织。服务的设计者完成数据建模定义好服务的数据能力,服务使用者可以通过GraphQL表达自己的需求来按需得到自己需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