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之工厂模式

概述

工厂模式是一种创建型设计模式,它提供了一种创建对象的接口,但将对象的实例化过程推迟到子类或具体的实现类中。工厂模式的主要目的是将对象的创建与使用分离,从而降低代码的耦合性,增强代码的可维护性和可扩展性。

工厂模式的优点包括

  1. 对象的封装:将对象的创建细节封装在具体的工厂类中,使客户端不需要了解具体的创建过程,只需通过工厂来获取所需的对象。
  2. 代码重用:由于对象的创建过程在工厂类中集中管理,可以避免在多个地方重复创建相同类型的对象。
  3. 易于扩展:当需要添加新的产品或变体时,只需创建新的具体工厂类和产品类,而不需要修改现有代码。
  4. 降低耦合:客户端只与抽象工厂类进行交互,不直接依赖于具体产品类,从而降低了代码的耦合性。

工厂模式有几种主要的变体

  1. 简单工厂模式:不是正式的设计模式,更像是一种编程习惯,将对象的创建封装在一个静态方法中。
  2. 工厂方法模式:定义了一个用于创建对象的抽象方法,由具体的子类工厂来实现创建逻辑。
  3. 抽象工厂模式:提供一个创建一组相关或相互依赖对象的接口,每个具体工厂类负责创建一组具体产品。

看一个具体需求

看一个披萨的项目:要便于披萨种类的扩展,要便于维护

  1. 披萨的种类很多(比如 GreekPizz、CheesePizz 等)
  2. 披萨的制作有 prepare,bake, cut, box
  3. 完成披萨店订购功能。

使用传统的方式来完成

  1. 思路分析(类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新建一个tradition.pizzastore包

编写 OrderPizza.java 去订购需要的各种 Pizza

  1. 代码展示:

https://gitee.com/luan_hao/design-pattern/blob/master/src/main/java/com/lh/factory/tradition/pizzastore/order/OrderPizza.java

Pizza类,作为抽象类,功能参考类图
https://gitee.com/luan_hao/design-pattern/blob/master/src/main/java/com/lh/factory/tradition/pizzastore/pizza/Pizza.java

三个子类继承Pizza类

胡椒披萨
https://gitee.com/luan_hao/design-pattern/blob/master/src/main/java/com/lh/factory/tradition/pizzastore/pizza/CheesePizza.java

奶酪披萨
https://gitee.com/luan_hao/design-pattern/blob/master/src/main/java/com/lh/factory/tradition/pizzastore/pizza/GreekPizza.java

希腊披萨
https://gitee.com/luan_hao/design-pattern/blob/master/src/main/java/com/lh/factory/tradition/pizzastore/pizza/PepperPizza.java

客户端:
https://gitee.com/luan_hao/design-pattern/blob/master/src/main/java/com/lh/factory/tradition/pizzastore/order/PizzaStore.java

传统的方式的优缺点

  1. 优点是比较好理解,简单易操作。
  2. 缺点是违反了设计模式的 ocp 原则,即对扩展开放,对修改关闭。即当我们给类增加新功能的时候,尽量不修改代码,或者尽可能少修改代码.
  3. 比如我们这时要新增加一个 Pizza 的种类(Pepper 披萨),我们需要做如下修改.如果我们增加一个 Pizza 类,只要是订购 Pizza 的代码都需要修改.

在orderType中新增的代码如下图:参考上方的orderType代码,代码块中有如下功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改进的思路分析
    分析:修改代码可以接受,但是如果我们在其它的地方也有创建 Pizza 的代码,就意味着,也需要修改,而创建 Pizza的代码,往往有多处。
    思路:把创建 Pizza 对象封装到一个类中,这样我们有新的 Pizza 种类时,只需要修改该类就可,其它有创建到 Pizza对象的代码就不需要修改了.-> 简单工厂模式

简单工厂模式基本介绍

  1. 简单工厂模式是属于创建型模式,是工厂模式的一种。简单工厂模式是由一个工厂对象决定创建出哪一种产品类的实例。简单工厂模式是工厂模式家族中最简单实用的模式

  2. 简单工厂模式:定义了一个创建对象的类,由这个类来封装实例化对象的行为(代码)

  3. 在软件开发中,当我们会用到大量的创建某种、某类或者某批对象时,就会使用到工厂模式

使用简单工厂模式

  1. 简单工厂模式的设计方案: 定义一个可以实例化 Pizaa 对象的类,封装创建对象的代码。

uml类图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看代码示例

简单工厂模式的pizza包下的类,均不做改动,参考如上代码即可 (需要细心观看哦)

这里只展示修改后的OrderPizza和客户端了,以及新的简单工厂模式

OrderPizza类
https://gitee.com/luan_hao/design-pattern/blob/master/src/main/java/com/lh/factory/simplefactory/pizzastore/order/OrderPizza.java

好处:只需要修改工厂类的代码即可,不需要在业务场景下进行修改

下面的工厂类写了两个相同的方法,没别的意思,就是告诉大家,简单工厂模式,也叫静态工厂模式
https://gitee.com/luan_hao/design-pattern/blob/master/src/main/java/com/lh/factory/simplefactory/pizzastore/order/SimpleFactory.java

静态工厂模式的OrderPizza类(静态工厂模式看起来更加方便,减少了一部分代码)
https://gitee.com/luan_hao/design-pattern/blob/master/src/main/java/com/lh/factory/simplefactory/pizzastore/order/OrderPizza2.java

其余的类都在Gitee上,可进入观看
https://gitee.com/luan_hao/design-pattern/tree/master/src/main/java/com/lh/factory/simplefactory/pizzastore

简单工厂模式的优缺点

优点:

封装对象的创建逻辑:通过将对象的创建逻辑封装在静态工厂方法中,客户端代码无需了解对象的具体创建过程,降低了对象创建的复杂度。

代码组织:简单工厂模式可以集中管理对象的创建逻辑,使代码更加清晰、简洁,并且易于维护。

灵活性:如果需要更改或替换产品,只需修改工厂方法的实现,不会影响客户端代码,从而实现了产品变化对客户端的透明性。

缺点:

不符合开闭原则:当需要添加新的产品类型时,可能需要修改工厂方法的代码,这违背了开闭原则(对扩展开放,对修改关闭)。

工厂类职责过重:工厂类通常负责创建多种不同类型的对象,导致工厂类职责变得较重,随着产品种类的增加,工厂类会变得越来越复杂。

不支持多个工厂类:在简单工厂模式中,只有一个工厂类负责所有对象的创建,这可能会导致工厂类变得庞大,难以管理。

不够灵活:由于所有对象的创建逻辑集中在一个工厂类中,如果不同的产品有复杂的创建过程,可能无法很好地适应。

工厂方法模式

看一个新的需求

披萨项目新的需求:客户在点披萨时,可以点不同口味的披萨,比如 北京的奶酪 pizza、北京的胡椒 pizza 或者是伦敦的奶酪 pizza、伦敦的胡椒 pizza。

思路 1

使用简单工厂模式,创建不同的简单工厂类,比如 BJPizzaSimpleFactory、LDPizzaSimpleFactory 等等。从当前这个案例来说,也是可以的,但是考虑到项目的规模,以及软件的可维护性、可扩展性并不是特别好 (考验大家抽象能力)

思路 2

使用工厂方法模式

工厂方法模式介绍

  1. 工厂方法模式设计方案:将披萨项目的实例化功能抽象成抽象方法,在不同的口味点餐子类中具体实现。
  2. 工厂方法模式:定义了一个创建对象的抽象方法,由子类决定要实例化的类。工厂方法模式将对象的实例化推迟到子类。

工厂方法模式应用案例

  1. 披萨项目新的需求:客户在点披萨时,可以点不同口味的披萨,比如 北京的奶酪 pizza、北京的胡椒 pizza 或者是伦敦的奶酪 pizza、伦敦的胡椒 pizza

  2. 思路分析图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izza类与它的子类
https://gitee.com/luan_hao/design-pattern/tree/master/src/main/java/com/lh/factory/factorymethod/pizzastore/pizza

工厂抽象类,定义一个工厂的抽象方法,让其子类自己实现,这样可以不需要动工厂自身的代码,如果想添加新的品种,可以新创建一个,继承工厂抽象类重写其方法就可以
https://gitee.com/luan_hao/design-pattern/blob/master/src/main/java/com/lh/factory/factorymethod/pizzastore/order/OrderPizza.java

两个分工厂分别继承OrderPizza 类,分别实现各自的功能

北京披萨工厂
https://gitee.com/luan_hao/design-pattern/blob/master/src/main/java/com/lh/factory/factorymethod/pizzastore/order/BJOrderPizza.java

伦敦披萨工厂
https://gitee.com/luan_hao/design-pattern/blob/master/src/main/java/com/lh/factory/factorymethod/pizzastore/order/LDOrderPizza.java

客户端:
https://gitee.com/luan_hao/design-pattern/blob/master/src/main/java/com/lh/factory/factorymethod/pizzastore/order/PizzaStore.java

抽象工厂模式

基本介绍

  1. 抽象工厂模式:定义了一个 interface 用于创建相关或有依赖关系的对象簇,而无需指明具体的类
  2. 抽象工厂模式可以将简单工厂模式和工厂方法模式进行整合。
  3. 从设计层面看,抽象工厂模式就是对简单工厂模式的改进(或者称为进一步的抽象)。
  4. 将工厂抽象成两层,AbsFactory(抽象工厂) 和 具体实现的工厂子类。程序员可以根据创建对象类型使用对应
    的工厂子类。这样将单个的简单工厂类变成了工厂簇,更利于代码的维护和扩展。
  5. 类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抽象工厂模式应用实例

Pizza类与它的子类,与抽象工厂方法模式中的Pizza类和它的子类代码一样,这里不做复制粘贴,耐心可观看
https://gitee.com/luan_hao/design-pattern/tree/master/src/main/java/com/lh/factory/absfactory/pizzastore/pizza

工厂接口:
https://gitee.com/luan_hao/design-pattern/blob/master/src/main/java/com/lh/factory/absfactory/pizzastore/order/AbsFactory.java

OrderType工厂类,将业务需求写好之后,不动此代码。直接调用即可
https://gitee.com/luan_hao/design-pattern/blob/master/src/main/java/com/lh/factory/absfactory/pizzastore/order/OrderPizza.java

两个工厂各自实现AbsFactory,各自实现自己的功能

北京披萨工厂
https://gitee.com/luan_hao/design-pattern/blob/master/src/main/java/com/lh/factory/absfactory/pizzastore/order/BJFactory.java

伦敦披萨工厂
https://gitee.com/luan_hao/design-pattern/blob/master/src/main/java/com/lh/factory/absfactory/pizzastore/order/LDFactory.java

工厂模式小结

  1. 工厂模式的意义
    将实例化对象的代码提取出来,放到一个类中统一管理和维护,达到和主项目的依赖关系的解耦。从而提高项目的扩展和维护性。
  2. 三种工厂模式 (简单工厂模式、工厂方法模式、抽象工厂模式)
  3. 设计模式的依赖抽象原则
    • 创建对象实例时,不要直接 new 类, 而是把这个 new 类的动作放在一个工厂的方法中,并返回。有的书上说,
      变量不要直接持有具体类的引用。
    • 不要让类继承具体类,而是继承抽象类或者是实现 interface(接口)
    • 不要覆盖基类中已经实现的方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