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ttaChain数据加密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有多高?

对于大公司(例如 AWS、Google、Dropbox)提供的中心化存储来说,数据加密是一个亮点,但不是必须的。因为用户可以信赖大公司的品牌、内控体系,指望大公司不会作恶。虽然事实上这一点并不是那么可信,不管是百度的诸般作恶还是 Facebook 的剑桥门事件,都暴露了其中的风险。

对于去中心化存储来说,数据加密就成为存储个人和企业数据的必备要求。因为去中心化存储的节点本身不可被信任的,此外,源代码是开放的,而且每个存储节点都可以自由访问。如果不对数据进行加密,那么去中心化储存只适合存储网页这种公开数据,不适合存储涉及隐私/商业秘密的个人或企业数据。所以通用的区块链存储都必须做数据加密,而且是“零知识”的数据加密,即除了数据所有者或其授权者外,其他任何人(包括存储节点的拥有者、系统的设计者和开发者)对该数据都一无所知,即使作恶也无法窥视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数据去重
如果多个人拥有相同的数据,不重复存储而是合并共用同一份空间,称为去重(即去掉重复数据),也称为重删(即重复数据删除)。

数据去重和冗余存储是不同层面的概念。即使是去重后只存一份数据,这份数据也必须用冗余编码分成很多碎片,分别保存在多个不同节点上,即使其中有部分节点数据丢失也不影响数据的完整性。这么多个节点上存储的碎片合起来称为一份数据。

这两个概念之所以有时候会产生误导或混淆,是因为有一种最简单的冗余算法是多副本存储,例如 IPFS。这种情况下,多个用户拥有的相同数据会通过去重而只保存一份,但这一份是有多个副本。

数据重复率与用户数和数据量呈正相关:若用户数越多,数据量越大,则重复率越高。根据一个可参考的数据,360 云盘的平均数据重复率是 5 倍。360 云盘只是单一应用,并且不是规模最大的应用,那么整个区块链存储的数据重复率将远远超过这个倍数。

数据重复率越高,平均存储成本就越低。如果平均数据重复率是 10 倍,则1GB 空间平均可以存储 10GB 的数据,平均存储成本降低10倍,从而构成了区块链存储的强大竞争力。
除了大幅度降低成本外,区块链存储还能利用数据去重特性构建强大的激励模型。假设,一个拥有 100GB 存储空间的人,如果用来存自己的数据只能存100GB,但如果将该存储资源贡献用于挖矿,再利用挖到的数字货币购买存储空间,将可以储存 200GB 的数据,并且富余很多数字货币。这种方法可以储存更多的数据且让人获得很多额外的数字货币,可以有效地激励存储资源的拥有者加入系统挖矿。而整个过程无需补贴,系统甚至还可以收税,是长期可持续的。这种“魔法效应”的奥妙就在于 100GB 的空间平均可以存 500GB甚至更多的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远超中心化存储的数据可靠性:
YottaChain 的持久化存储服务统一采用冗余编码,任何数据自动编码成分成 N(例如100,具体数字将来由社区治理委员会确定)个碎片,其中只要有任意 M(例如 70)个碎片即可恢复出数据,然后将这 N 个碎片分别存储到 N 个存储节点中,每个节点保存一个碎片,这样只要不同时有 N-M+1(本例中为 31)个节点失效就能保证数据完整不丢失任意一个节点失效的时候,系统将会立即另选其它节点重建失效节点的数据,在本例中只要重建第一个失效节点完成之前不会有另外 30 个节点也相继失效,就可以保证数据永远不丢各节点之间会互相监控、互相校验,任何节点一旦失效都能被快速发现,重建一个失效节点的数据时,会分成很多个节点同时重建以加快重建速度。例如失效节点上存储了 1 万个文件的各一个碎片,重建一个碎片平均需要 0.5 秒钟时间(主要是网络传输花时间),选 100 个节点参与重建,每个节点只需要重建 100 个碎片,平均 50秒钟完成全部重建工作。只要 50 秒钟内不会有同一个文件的另外 30 个节点同时失效,该文件数据就不会丢。
由于冗余性好且地理位置分散,不用担心因为硬盘损坏、个别节点运维失误(2018年8 月曝光腾讯云因为运维失误丢失用户数据)、雷电天气(2018 年 9 月,Microsoft 因为雷击导致部分地区的 Azure 服务停机 20 多小时)、停电、光纤被挖断、地震火灾等原因而数据失效,由于节点分散而且冗余性好,不怕DDOS攻击,想要详细了解的可以加V wongwingkan咨询。

更低成本
相对中心化存储,YottaChain 存储的成本要明显低很多,原因是:YottaChain 采用了 TruPrivacy 技术,可以安全实现数据去重,存储相同数据占据的硬盘空间减少5-10倍,绝大部分存储节点只有很少的存储设备,不需要专门的制冷系统(占数据中心耗电的三分之一甚至一半),靠自然通风即可散热,CapEx 和OpEx 都大幅下降,家用存储矿机无需额外花费带宽费用,无需支付租房成本,家用电费也比工业用电更便宜。
YottaChain 绝大多数存储节点无需专业运维工程师驻场,每个节点都自动化运行而且一旦有意外故障失效会有其它节点自动顶上,节省了昂贵的运维费用YottaChain 大量存储节点都是利用闲置硬盘空间,属于沉没成本,边际成本接近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