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哈,算法》-23-算法-二分图最大匹配-C语言实现-情景化案例学习算法和数据结构

63 篇文章 4 订阅
31 篇文章 2 订阅

一、问题描述

二分图(二分图是无向图哦)是什么:
如果一个图中所有的顶点可以被封为X,Y两个集合,并且所有的边的顶点恰好一个属于集合X,一个属于集合Y。即每个集合内没有顶点与边相连。
**情景化如下:**左边的顶点是女生,右边的顶点是男生。如果顶点之间有边,表示他们可以坐在一起。
如果认识的男女想坐在一起应该如何分配呢?
已知女1认识男1和男2,女2认识男2和男3,女3认识男1.
可视化如下:
初始状态
已知男女生认识情况的初步状态

现在对于这个分配,我们目前可以想到的有下边两种方案,那么最大分配明显就是第二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问题解析

我们把一种分配方案叫做匹配,那么现在问题就变成了求二分图的最大匹配(匹配数目最多)。
最容易想法哦的解决方案就是:找出全部匹配,然后输出配对数目最多的,但是这种时间复杂图太高了。
增光路方案:
如果找到一条增光路,那么配对数就会加1。增光路的本质就是一条路径的起点和终点都是没有被匹配的点。
增广路的作用:
改进匹配方案,增加配对数。如果在当前情况下,再也找不到增光路了,那么当前匹配就是最大匹配了。

算法如下:
1.首先从任意一个没有被匹配的点u开始,从u点的边中任意选一条边,假设这条边是u-v,开始配对。
如果此时点v还没有配对,则配对成功,便找到了一条增广路。
如果这个时候v已经配对了,那就要尝试进行“连锁反应”了。
如果尝试成功 ,则找到了一条增广路,此时需要更新原来的配对关系。
这里需要一个数据match来记录配对关系,比如v和u配对了,就记作match[v]=u和match[u]=v.
配对成功够,记得要将配对数加1.
配对的过程这里采用深度优先搜索,当然也是可以用广度优先搜索的。

2.如果刚才所选的配对失败了,则要从点u的边中重新选择一条边,进行尝试。
直到点u配对成功,或者尝试过u所有的边为止。

3.接下来继续对剩下的没有被匹配的点进行一一配对,直到所有的点都尝试完毕。
找不到的新的增广路为止。

4.输出配对数。

三、代码复现

#include<stdio.h>
int e[101][101];
int match[101];
int book[101];
int n,m;
int dfs(int u)
{
	int i;
	
	for(i=1;i<=n;i++)
	{ 
	   
		if(book[i]==0 &&e[u][i]==1); 
		{						
		
			book[i]=1;//标记点i已经被访问过
			//如果点i还没有被匹配或者找到了新的配对 
			if(match[i]==0 || dfs(match[i])) 
			{
				//更新配对关系
				 match[i]=u;
				 match[u]=i;
				 return 1; 
			}
			
			
		}												
	} 
	return 0;
} 

int main(){
	int i,j,t1,t2,sum=0;
	//读入n和m,n表示顶点数目,m表示边的数目
	scanf("%d %d",&n,&m);
	
	for(i=1;i<=m;i++) //读入边 
	{
		scanf("%d%d",&t1,&t2);
		e[t1][t2]=1;
		e[t2][t1]=1;
	} 

	for(i=1;i<=n;i++)  match[i]=0;
	
	for(i=1;i<=n;i++){ 
		for(j=1;j<=n;j++)  book[j]=0;//清空上次搜索的时候的标记 
		if(dfs(i))   sum++;//寻找增广路,如果找到,配对数加1 
	}	
	

	printf("%d",sum);
	getchar();
	getchar();
	return 0; 
} 

可以输入以下进行验证,注:1,2,3是女生;4 ,5 ,6是男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后得到的结果是3

四、总结

如果二分图有n个顶点,那么最多找到n/2条增广路径。
如果图中有m条边,那么每找到一条增广路径最多把所有的边都遍历一边,所花的时间是m,所以总的时间复杂度就是O(MN).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KM算法,全称Kuhn-Munkres算法,是一种用于求解二分图的最佳匹配算法。它可以找到一个匹配,使得两个集合内的所有顶点能够一一匹配,并且获得的权值最大或最小。KM算法在求解带权二分图匹配时,融合了匈牙利算法的思想。算法的步骤如下: 1. 初始:将两个集合内的顶点分别标记为未被匹配状态。 2. 根据特定的规则,遍历第一个集合内的顶点。 3. 对于每个选中的顶点,遍历第二个集合内的顶点,找到与其相连的较优边。较优边的选择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可以是较大的权值或者较小的权值。 4. 如果找到了满足条件的边,判断该边对应的第二个顶点是否已经被匹配。如果该顶点还未被匹配,则直接将其与第一个顶点进行匹配。 5. 如果该顶点已经被匹配,但是与其匹配的顶点还可以找到其他的可匹配顶点,则将该顶点重新匹配给第一个顶点。 6. 循环执行步骤2-5,直到无法找到满足条件的边。 通过这样的循环匹配,KM算法能够找到二分图的最佳匹配。<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3* [二分图的完全匹配---KM算法](https://blog.csdn.net/li13168690086/article/details/81557890)[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2"}}]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10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