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 106. 从中序与后序遍历序列构造二叉树 | Python

106. 从中序与后序遍历序列构造二叉树


题目来源:力扣(LeetCode)
https://leetcode-cn.com/problems/construct-binary-tree-from-inorder-and-postorder-traversal

题目


根据一棵树的中序遍历与后序遍历构造二叉树。

注意:

  • 你可以假设树中没有重复的元素。

例如,给出

中序遍历 inorder = [9,3,15,20,7]
后序遍历 postorder = [9,15,7,20,3]

返回如下的二叉树:

    3
   / \
  9  20
    /  \
   15   7

解题思路


思路:递归

这道题中,主要考察的是如何利用 中序遍历后序遍历 的特性去构造二叉树。其中相似的题目有:

105. 从前序与中序遍历序列构造二叉树

回到这道题,这里先说下 中序遍历后序遍历 的特性:

中序遍历 的输出顺序:左子树 → 根节点 → 右子树;
后序遍历 的输出顺序:左子树 → 右子树 → 根节点。

现在题目中给出 中序遍历后序遍历 两者的输出序列,那么我们就可以根据两者的特性去构造二叉树。具体的思路如下:

  • 根据后序遍历的输出顺序,可以确定末尾元素就是根节点;
  • 在中序遍历的输出顺序中,根节点左右的序列分别对应左子树和右子树的节点。那么根据后序遍历确定的根节点,在中序遍历的序列中找到根节点对应的位置,进而确定左右子树的节点;
  • 当确定左右子树节点时,此时要确定两者在中序遍历和后续遍历序列中的边界;
  • 然后递归构造左右子树;
  • 递归返回根节点 root。

这里单纯文字可能会有些拗口难懂,这里画出图示来进行理解:

在后序遍历的序列中,找到根节点;
在中序遍历序列中定位根节点的位置,进而确定左右子树的节点;

图示 1

前面的思路中,还提及到边界的问题。根据前面的图示,我们可以直观看出左右子树的节点。但转换成代码时,我们需要明确一个范围,在这里用的是用索引位置去确定对应的边界。

这里说明下如何用索引位置去确定边界:

后续的文字内容含义:
中序序列 表示中序遍历的输出序列;
后序序列 表示后序遍历的输出序列。

  • 先定义变量:
    • in_left: 在中序序列中的左边界,初始化为 0;
    • in_right: 在中序序列中的右边界,初始化为序列末尾索引位置;
    • in_root: 在中序序列中根节点的位置;
    • post_left:在后序序列中的左边界,初始化为 0;
    • post_right:在后序序列中的右边界,初始化为序列末尾索引位置;
    • post_root:在后序序列中根节点的位置。
  • 当确定根节点之后,中序序列中,左右子树的节点分别在根节点的左右两侧,由此确定两者在中序序列的边界:
    • 左子树边界:
      • in_left:左边界不变;
      • in_right:右边界这里将变为根节点前一位元素对应的索引位置,也就是 in_right = in_root - 1
    • 右子树边界:
      • in_left:左边界这里变为根节点后一位元素对应的索引位置,即 in_left = in_root + 1
      • in_right:右边界不变。
  • 当中序序列中确定左右子树的边界后,这里还需要确定在后序序列中的边界。因为后序序列输出顺序为左右中,那么只要确定左子树节点的个数,这里就能确定左子树的边界,同样也能进一步确定右子树的边界。
  • 先求左子树的节点个数,由中序序列可得:size_of_left = in_root - in_left
  • 确定后序序列左右子树的边界:
    • 左子树边界:
      • post_left:保持不变;
      • post_right:根据中序序列确定的左子树节点个数,那么从左边界开始数,第 size_of_left 个节点就是此时的右边界,也就是 post_right = post_left + size_of_left - 1
    • 右子树边界:
      • post_left:这里右子树紧跟着左子树,那么左边界也就是左子树右边界的下一个位置,即是 post_left + size_of_left
      • post_right:序列末尾元素为根节点,所以此时右子树的右边界为根节点的前一位,也就是 post_root - 1

这里同样用图示来进一步理解(额外添加一个节点,只为方便说明):

图 2

在这里额外提一下,由后序序列得到根节点,要在中序序列中定位其位置。Python list 有内置函数 index(),但是这里查找时间为线性时间,可以考虑使用字典先存储中序序列中元素以及对应的索引位置,这样查找时间就会变为常数时间,也就是利用空间换时间。

以上就是具体的分析内容,具体的代码如下:

# Definition for a binary tree node.
# class TreeNode:
#     def __init__(self, x):
#         self.val = x
#         self.left = None
#         self.right = None

class Solution:
    def buildTree(self, inorder: List[int], postorder: List[int]) -> TreeNode:

        def build_tree(in_left, in_right, post_left, post_right):
            if in_left > in_right:
                return
            
            # 后序序列末尾元素就是根节点
            post_root = post_right

            # 构造节点
            root = TreeNode(postorder[post_root])

            # 在中序序列定位根节点位置
            in_root = inorder_map[root.val]    
            
            # size_of_right = in_right - in_root
            # 获取中序序列中左子树的节点数
            size_of_left = in_root - in_left
            
            # root.left = build_tree(in_left, in_root-1, post_left, post_right-size_of_right-1)
            # 递归构建左子树
            root.left = build_tree(in_left, in_root-1, post_left, post_left+size_of_left-1)

            # root.right = build_tree(in_root+1, in_right, post_right-size_of_right, post_right-1)
            # 递归构建右子树
            root.right = build_tree(in_root+1, in_right, post_left+size_of_left, post_root-1)

            return root

        size = len(inorder)
        # 先用字典存储中序序列,元素及其对应的索引位置
        inorder_map = {}

        for i in range(size):
            inorder_map[inorder[i]] = i

        return build_tree(0, size-1, 0, size-1)

欢迎关注


公众号 【书所集录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