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 38. 外观数列 | Python

38. 外观数列


题目来源:力扣(LeetCode)https://leetcode-cn.com/problems/count-and-say/

题目


给定一个正整数 n(1 ≤ n ≤ 30),输出外观数列的第 n 项。

注意:整数序列中的每一项将表示为一个字符串。

「外观数列」是一个整数序列,从数字 1 开始,序列中的每一项都是对前一项的描述。前五项如下:

1.     1
2.     11
3.     21
4.     1211
5.     111221

第一项是数字 1

描述前一项,这个数是 1 即 “一个 1 ”,记作 11

描述前一项,这个数是 11 即 “两个 1 ” ,记作 21

描述前一项,这个数是 21 即 “一个 2 一个 1 ” ,记作 1211

描述前一项,这个数是 1211 即 “一个 1 一个 2 两个 1 ” ,记作 111221

示例 1:

输入: 1
输出: "1"
解释:这是一个基本样例。

示例 2:

输入: 4
输出: "1211"
解释:当 n = 3 时,序列是 "21",其中我们有 "2""1" 两组,"2" 可以读作 "12",也就是出现频次 = 1 而 值 = 2;类似 "1" 可以读作 "11"。所以答案是 "12""11" 组合在一起,也就是 "1211"

解题思路


思路:双指针

在这道题中,题目给定一个正整数 n n n 1 ≤ n ≤ 30 1 \leq n \leq 30 1n30),要求输出外观数列第 n n n 项。

【外观数列】:是一个整数序列,数字由 1 开始,序列中每一项都是对前一项的描述。

例如:

1.     1
2.     11

这里例子给出两项,其中:

  • 第一项由 1 开始;

  • 第二项是对第一项的描述,这里第一项的 1,被描述为 1 个 1,记为 11。

序列后续以此类推,都是后面对前面项的描述。其中整数序列的每一项都以字符串的形式表示。

这里,我们可以发现,除第一项外,每一项都是对前面项的描述。也就是说,只要知道前面项,那么就能有办法求得当前项。

现在,假设题目给定正整数 n,要求外观数列的第 n 项。那么这里需要得知第 n-1 项的内容,而第 n-1 项则须知第 n-2 项,…,以此类推。而在这道题中,第一项就是 1,那么就可以由此逐项往下递推。

这里主要的问题是如何去描述前一项得到当前项?

看题目中的示例,例如第 5 项,111221。现在要描述此项获得第 6 项,现在我们直观来看,有 3 个 1,2 个 2,1 个 1,那么记为 312211。这就是最直观能够得出的结论,那我们来看看,就这个例子具体的思路:

  • 从左往右观察第 5 项,111221,其中 1112 这部分中,在遇到 2 之前,前面的 1 出现了 3 次,那么此时记下出现的次数以及具体的元素,进而将其拼接。也就是 31
  • 同样的,紧接部分 221,这里,在遇到后面的 1 之前,前面的 2 出现了 2 次,这里拼接,记为 22
  • 最后部分的 1,后续没有相同的元素,也就仅出现一次,记为 11

根据上面的思路,当给定任意的正整数 n n n 1 ≤ n ≤ 30 1 \leq n \leq 30 1n30)时,我们可以通过下面双指针的做法,去逐项描述,求得第 n 项:

  • 首先定义变量 pre 记录前一项,初始化为空字符串;定义变量 cur 记录当前项,初始化为 ‘1’(第一项为 1);
  • 定义双指针 start, end 均指向序列项的头部,这里用于统计元素出现的次数;
  • 由于给定的 n ≥ 1 n \geq 1 n1,这里由第 2 项开始逐项对前一项进行描述(注意,要将 cur 赋值给 pre,并初始化 cur 为空字符串,重新拼接得到当前项):
    • 从左往右遍历 pre,当元素相同时,移动 end 指针,直至元素不相同时,那么此时 end-start 就是相同元素的个数,而 start 指针指向的元素就是重复的元素,进行拼接,cur += str(end-start)+pre[start]
    • 此时要让 start 指向 end 所在的位置,开始记录下个元素出现的次数;
    • 重复上面的步骤,直至 end 指针到达序列项尾部,便可得到当前项。
  • 逐项对前面一项描述开始时,都应该重置 start、end 指针指向序列项头部,同时应将 cur 赋值给 pre,初始化 cur,也就是前面注意部分所说的内容(可结合代码理解)。然后,再次重复第三个步骤。

这里再放一份图示,辅助理解上面的思路(以第 5 项为例,描述获得第 6 项):

图示

具体实现代码如下。

class Solution:
    def countAndSay(self, n: int) -> str:
        pre = ''
        cur = '1'

        # 从第 2 项开始
        for _ in range(1, n):
            # 这里注意要将 cur 赋值给 pre
            # 因为当前项,就是下一项的前一项。有点绕,尝试理解下
            pre = cur
            # 这里 cur 初始化为空,重新拼接
            cur = ''
            # 定义双指针 start,end
            start = 0
            end = 0
            # 开始遍历前一项,开始描述
            while end < len(pre):
                # 统计重复元素的次数,出现不同元素时,停止
                # 记录出现的次数,
                while end < len(pre) and pre[start] == pre[end]:
                    end += 1
                # 元素出现次数与元素进行拼接
                cur += str(end-start) + pre[start]
                # 这里更新 start,开始记录下一个元素
                start = end
        
        return cur

欢迎关注


公众号 【书所集录


如有错误,烦请指出,欢迎指点交流。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