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框架SSH


我们知道,传统的Java Web应用程序是采用JSP+Servlet+Javabean来实现的,这种模式实现了最基本的MVC分层,使的程序结构分为几层,有负责前台展示的 JSP、负责流程逻辑控制的Servlet以及负责数据封装的Javabean。但是这种结构仍然存在问题:如JSP页面中需要使用符号嵌入很多的 Java代码,造成页面结构混乱,Servlet和Javabean负责了大量的跳转和运算工作,耦合紧密,程序复用度低等等

Struts

Struts是一种实现了MVC模式的应用框架,把Servlet、JSP、自定义标签和信息资源(message resources)整合到了一起,实现了MVC模式且极大的节省了时间。

Struts定义了通用的Controller(控制器),通过配置文件(通常是 Struts -config.xml)隔离Model(模型)和View(视图),以Action的概念以对用户请求进行了封装,使代码更加清晰易读。 Struts还提供了自动将请求的数据填充到对象中以及页面标签等简化编码的工具。

struts原理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truts1原理步骤:

用户在视图层输入数据。

第一步:structs框架总控制器,初始化,开始读取structs-config.xml文件。

struts框架的总控制器ActionServlet是一个Servlet,它在web.xml中配置成自动启动的Servlet,在启动时总控制器会读取配置文件(struts-config.xml)的配置信息,为struts中不同的模块初始化相应的对象。(面向对象思想)

第二步:视图层向总控制器发送Http请求

用户提交表单或者通过URL向WEB服务器提交请求,请求的数据用HTTP协议传给web服务器

第三步: Form填充

struts的总控制器ActionServlet在用户提交请求时将数据放到对应的form对象中的成员变量中。

第四步:派发请求

控制器根据配置信息,对象ActionConfig将请求派发到具体的Action,对应的formBean一并传给这个Action中的excute()方法。

第五步:处理业务

Action一般只包含一个excute()方法,它负责执行相应的业务逻辑(调用其它的业务模块)完毕后返回一个ActionForward对象。服务器通过ActionForward对象进行转发工作。

第六步:返回响应

Action将业务处理的不同结果返回一个目标响应对象给总控制器。

第七步:查找响应

总控制器根据Action处理业务返回的目标响应对象,找到对应的资源对象,一般情况下为jsp页面。

第八步:响应用户

目标响应对象将结果传递给资源对象,将结果展现给用户。

struts1的优缺点:

1.优点:
①开源的框架,结构清晰
②是MVC的经典实现(MVC是一种思想,而不是一种技术)
③处理异常机制,实现国际化
④具有强大的标签库
⑤解决了JSP页面存在大量的JAVA代码,维护起来方便
⑥在formBean中会自动提交,不会去使用传统的get、set方法得到值、取值

2.缺点:
①配置复杂
②测试不方便
③依赖web容器
④action是一个单例模式,必须设置为线程安全

内容来源(推荐阅读):SSH三大框架理解

Struts2

struts2原理步骤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个请求在struts2的处理过程中大概有以下几个步骤:

第一步:客户端初始化一个指向Servlet容器(例如Tomcat)的请求

第二步:这个请求经过一系列的过滤器(Filter)(这些过滤器中有一个叫做ActionContextCleanUp的可选过滤器,这个过滤器对于Struts2和其他框架的集成很有帮助,例如:SiteMesh Plugin)

第三步:接着FilterDispatcher被调用,FilterDispatcher询问ActionMapper来决定这个请是否需要调用某个Action

第四步:如果ActionMapper决定需要调用某个Action,FilterDispatcher把请求的处理交给ActionProxy

第五步:ActionProxy通过Configuration Manager询问框架的配置文件,找到需要调用的Action类

第六步:ActionProxy创建一个ActionInvocation的实例。
第七步:ActionInvocation实例使用命名模式来调用,在调用Action的过程前后,涉及到相关拦截器(Intercepter)的调用。

第八步:一旦Action执行完毕,ActionInvocation负责根据struts.xml中的配置找到对应的返回结果。返回结果通常是(但不总是,也可 能是另外的一个Action链)一个需要被表示的JSP或者FreeMarker的模版。在表示的过程中可以使用Struts2 框架中继承的标签。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涉及到ActionMapper

注意:在上述过程中所有的对象(Action,Results,Interceptors,等)都是通过ObjectFactory来创建的
Structs的核心功能就是将请求委托给哪个Action处理

structs2的优缺点:

优点:

大量的拦截器:
Struts2本身提供了大量的可重用的拦截器,比如类型转换拦截器,很多时候我们从页面取得参数,这个时候它是String类型的,我们需要手动。

基于插件的框架:
Struts2是一个基于插件的框架,社区中提供了很多实用的插件,比如jfreechat/json等等,使用这些插件可以简化我们的开发,加快开发进度。

多种视图的支持:
多种视图的支持:jsp,freemarker,Veloctiy,只要你愿意,你甚至可以通过轻松的改造让它支持pdf,同一个项目中你可以支持多种视图。

更加的模块化:
与Struts1.X 相比,Struts2更加的模块化,可以轻松将配置信息按功能界限拆分成多个文件,便于管理和团队协作开发。

与Spring的集成:
与Struts1.x相比,Struts2不必再自己编写singleton,进一步的降低了程序间的耦合性,就Struts2内部本身而言,降低了框架本身的偶合性。

基于pojo易于测试:
在Struts1.x中我需要Mock出这两个Http对象,使我们很难编写Action的单元测试,与Struts1.x相比,Struts2的Action 不再依赖于HttpServletRequest和HttpServletResponse对象,使我们能够更方便的针对Action编写单元测试。

缺点:
Struts2中Action中取得从jsp中传过来的参数时还是有点麻烦。

可以为Struts2的Action中的属性配置上Getter和Setter方法,通过默认拦截器,就可以将请求参数设置到这些属性中。如果用这种方式,当请求参数很多时,Action类就会被这些表单属性弄的很臃肿,让人感觉会很乱。还有Action中的属性不但可以用来获得请求参数还可以输出到Jsp中,这样就会更乱。假设从JSP1中获得了参数money=100000,但是这个Action还要输出到JSP2中,但是输出的格式却不同,money=100,000,这样这个Action中的money中的值就变了。

校验还是感觉比较繁琐,感觉太烦乱,也太细化了。
如果校验出错的只能给用户提示一些信息。如果有多个字段,每个字段出错时返回到不同的画面,这个功能在Strut2框架下借助框架提供的校验逻辑就不容易实现。

struts2最大的缺点莫过于在好多web服务器上支持不好,例如在websphere5.5,weblogic8.1及以前版本支持非常差,需要用最新的。

安全性有待提高。
Struts2曝出2个高危安全漏洞,一个是使用缩写的导航参数前缀时的远程代码执行漏洞,另一个是使用缩写的重定向参数前缀时的开放式重定向漏洞。这些漏洞可使黑客取得网站服务器的“最高权限”,从而使企业服务器变成黑客手中的“肉鸡”。

struts2的配置:

web.xml配置

我们使用struts2框架时都需要在web.xml中注册和映射struts2,配置内容如下:

<!-- 配置Struts2的核心过滤器 -->
<!--将满足<url-pattern>/*</url-pattern>的url路径的都留下,不满足这个条件的都过滤掉,即所有请求现在全部归Struts2框架管了-->

  <filter>
  <filter-name>struts2</filter-name>
  <filter-class>
  org.apache.struts2.dispatcher.ng.filter.StrutsPrepareAndExecuteFilter
  </filter-class>
  </filter>
  
  <filter-mapping>
  <filter-name>struts2</filter-name>
  <url-pattern>/*</url-pattern>
  </filter-mapping>

StrutsPrepareAndExecuteFilter中的方法:

void init (FilterConfig filterConfig) 继承自Filter,过滤器的初始化

doFilter(ServletRequest req, ServletResponse res, FilterChain chain) 继承自Filter,执行过滤器

void destroy() 继承自Filter,用于资源释放

void postInit(Dispatcher dispatcher, FilterConfig filterConfig) Callback for post initialization(一个空的方法,用于方法回调初始化)

web容器一启动,就会初始化核心过滤器StrutsPrepareAndExecuteFilter,并执行初始化方法。

部分内容来自:https://www.cnblogs.com/liuling/p/2013-8-10-01.html

struts.xml配置

在src中添加struts.xml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
<!DOCTYPE struts PUBLIC
        "-//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DTD Struts Configuration 2.5//EN"
        "http://struts.apache.org/dtds/struts-2.5.dtd">


<struts>
<!-- 开发阶段配置,在web服务器出错时会尽量打印出来,一样也是生产阶段设置为false,避免后台结构被人发现 -->
    <constant name="struts.devMode" value="false"></constant>
</struts>

Spring

spring介绍:

Spring是一个轻量级的Java 开源框架,可解决企业应用开发的复杂性。
其核心是:
IOC:(控制反转,把创建对象的过程交给Spring进行管理)和
Aop:(面向切面编程,用来封装多个类的公共行为,将那些与业务无关,却为业务模块所共同调用的逻辑封装起来,减少系统的重复代码,降低模块间的耦合度。另外,AOP 还解决一些系统层面上的问题,比如日志、事务、权限等。)

spring利用了java里的反射机制,在运行时动态的去创建、调用对象。Spring在运行时,根据xml Spring的配置文件来动态的创建对象,和调用对象里的方法。

spring对某一类对象 进行监督和控制(也就是 在调用这类对象的具体方法的前后去调用你指定的 模块)从而达到对一个模块扩充的功能。这些都是通过配置类达到的。

Spring目的:就是让对象与对象(模块与模块)之间的关系不通过代码来关联,都是通过配置类说明 管理的(Spring根据这些配置 内部通过反射去动态的组装对象)

注意:Spring是一个容器,凡是在容器里的对象才会有Spring所提供的这些服务和功能。

Spring 致力于 Java EE 应用各层的解决方案,对每一层都提供了技术支持。
在表现层提供了对 Spring MVC、Struts2 等框架的整合;
在业务逻辑层提供了管理事务和记录日志的功能;
在持久层还可以整合 MyBatis、Hibernate 和 JdbcTemplate 等技术,对数据库进行访问。

spring架构图

Spring 框架包含了 20 多个不同的模块。

spring-aop spring-context-indexer spring-instrument spring-orm spring-web
spring-aspects spring-context-support spring-jcl spring-oxm spring-webflux
spring-beans spring-core spring-jdbc spring-r2dbc spring-webmvc
spring-context spring-expression spring-jms spring-test spring-websocket
spring-messaging spring-tx

架构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各模块介绍:

spring的主要特征

(1)轻量级:spring是一个轻量级的开发框架,基本版本大约只有2M

(2)IOC:控制反转,应用程序中对象之间的依赖是由spring 来控制的

(3)AOP:面向切面编程,spring支持面向切面编程,这样可以将业务逻辑和系统服务分开,分离

(4)容器:包含并管理应用程序中对象的生命周期和配置信息

(5)MVC思想:spring也是基于MVC思想的框架,也遵循模型-视图-控制器这三个层次

(6)事务:spring提供一个持续化的接口,可以上至扩展到本地事务下至扩展到全局事务

(7)异常处理:Spring 提供方便的API把具体技术相关的异常(比如由JDBC,hibernate,or JDO抛出的)转化为一致的unchecked 异常。

spring优缺点

优点:
Spring能有效地组织你的中间层对象,不管你是否选择使用了EJB。如果你仅仅使用了Struts或其他为J2EE的 API特制的framework,Spring致力于解决剩下的问题。
Spring能消除在许多工程中常见的对Singleton的过多使用。根据我的经验,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它降低了系统的可测试性和面向对象的程度。

通过一种在不同应用程序和项目间一致的方法来处理配置文件,Spring能消除各种各样自定义格式的属性文件的需要。曾经对某个类要寻找的是哪个魔法般的属性项或系统属性感到不解,为此不得不去读Javadoc甚至源编码?有了Spring,你仅仅需要看看类的JavaBean属性。Inversion of Control的使用(在下面讨论)帮助完成了这种简化。

通过把对接口编程而不是对类编程的代价几乎减少到没有,Spring能够促进养成好的编程习惯。

Spring被设计为让使用它创建的应用尽可能少的依赖于他的APIs。在Spring应用中的大多数业务对象没有依赖于Spring。

使用Spring构建的应用程序易于单元测试。

Spring能使EJB的使用成为一个实现选择,而不是应用架构的必然选择。你能选择用POJOs或local EJBs来实现业务接口,却不会影响调用代码。

Spring帮助你解决许多问题而无需使用EJB。Spring能提供一种EJB的替换物,它们适用于许多web应用。例如,Spring能使用AOP提供声明性事务管理而不通过EJB容器,如果你仅仅需要与单个数据库打交道,甚至不需要一个JTA实现。

Spring为数据存取提供了一个一致的框架,不论是使用的是JDBC还是O/R mapping产品(如Hibernate)。

缺点:
1.jsp中要写很多代码、控制器过于灵活,缺少一个公用控制器
2.Spring不支持分布式,这也是EJB仍然在用的原因之一。
上诉内容来源于:https://blog.csdn.net/qq_28143647/article/details/79459004

spring 相关配置:

###web.xml中

<!-- 配置Spring的核心监听器 -->
  <listener>
  <listener-class> org.springframework.web.context.ContextLoaderListener</listener-class>
  </listener>
  
  <context-param>
  <param-name>contextConfigLocation</param-name>
  <param-value>classpath:applicationContext.xml</param-value>
  </context-param>

applicationContext.xml

Hibernate

Hibernate是一个持久层的ORM框架在Java对象与关系数据库之间建立某种映射,以实现直接存取Java对象。即可实现与数据库的交互操作
也就是我们MVC中的数据持久层->在编写程序中的DAO层…

(关于orm:)

hibernate的优点

Hibernate对JDBC访问数据库的代码做了轻量级封装,大大简化了数据访问层繁琐的重复性代码,并且减少了内存消耗,加快了运行效率;

Hibernate是一个基于JDBC的主流持久化框架,是一个优秀的ORM实现,它很大程度的简化了DAO(Data Access Object,数据访问对象)层编码工作;

Hibernate的性能非常好,映射的灵活性很出色。它支持很多关系型数据库,从一对一到多对多的各种复杂关系;

可扩展性强,由于源代码的开源以及API的开放,当本身功能不够用时,可以自行编码进行扩展。
总结:Hibernate是企业级开发中的主流框架,映射的灵活性很出色,并且它支持很多关系型数据库。

部分内容来自于(推荐阅读):Hibernate框架入门

hibernate体系结构和步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hibernate工作原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hibernate基本配置

web.xml

待更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